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介绍

长江水产研究所 考研网/2015-09-22


  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是根据《关于开展农业部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和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以原“农业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开放实验室”为基础,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独立申报并获批建设,属于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

  实验室的原身为“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是1985年7月经国家计委审批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淡水渔业研究领域建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在珍稀和特有鱼类保护和保存、鱼类种质资源、渔业生态环境、渔业生产应用基础理论等方面具有长期的工作积累。尤其在珍稀鱼类中华鲟、白鲟、达氏鲟、胭脂鱼、大鲵等物种的保护技术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

  实验室拥有一支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的30人的精干队伍。有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专业涉及濒危鱼类保护、渔业资源、遗传育种、分子生物学、环境工程、鱼类营养与病害控制等多个领域。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超过50%,高级职称人员达60%。

  实验室围绕淡水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问题,在生态系统、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层面,研究淡水生物生物多样性结构与功能及其变化或退化成因,整合传统水产学技术,开发有关新技术或综合技术,包括生态修复、种群增殖、濒危物种保护与拯救、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人工和天然水体可持续利用等技术,服务于我国淡水渔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实验室主要从淡水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价、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保存和淡水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渔业新技术三个方面开展研究。

  十一五”期间,实验室承担各类课题213项,总经费9954万元。实验室共发表论文360余篇,其中SCI论文53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实验室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0项,其中由实验室人员独立完成的“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研究”获得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联系方式:

  实验室主任:危起伟 E-mail:weiqw@yfi.ac.cn

  副主任:杨德国 E-mail:yangdg@yfi.ac.cn

  李 谷 E-mail:ligu@yfi.ac.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一路8号 邮政编码:430223

  电 话: ** ; 传 真: **

  

相关话题/长江水产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院校巡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简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建设的水产科学重点研究机构之一,隶属于农业部,于1958年在南京成立,起初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长江水产研究所,1965年9月由南京迁至湖北省沙市市( ...
    长江水产研究所 考研网 2015-09-22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简介
    长江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最早规划的水产科学重点研究机构之一,于1958年在南京成立,起初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部长江水产研究所,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