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09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土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号)和《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复试的科学性。采取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复试工作。
2.坚持全面考察的原则。在德智体能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采用综合性、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确保生源质量;在对考生德智体等综合素质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3.成绩量化。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都要有量化结果。
4.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复试过程做到政策清晰、程序公正、操作流程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5.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着力提高复试质量。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
二、组织管理
1. 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具体由学院行政负责人,副院长,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和研管办主任组成。
领导小组在工作中的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协调管理、指导实施研究生复试工作。
2)根据学校关于复试工作的相关政策,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复试实施细则,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3)确定拟复试名单(含调剂复试名单)和确定拟录取名单。根据差额复试的原则,按照教育部下达的最低复试控制线和学校下达的各专业招生计划,不低于1:1.5的比例,确定各专业拟复试名单。
4)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培训办法。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5)公布本学院调剂办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复试成绩等。
2.学院成立督察巡视组,具体由学院党委书记,纪检干部,党委委员组成。督察巡视组工作职责:
1)检查学院复试前的准备工作、复试过程的组织实施、复试后资料归档等是否严格规范。
2)复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接收有关复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并根据情况进行督办处理。
3)巡查工作结束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性建议,并将书面总结评价材料送交校研究生招生办。
3.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组,组长由学科负责人担任,并按各专业方向成立5个复试小组,成员由本学科组57名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组成(其中包括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1名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导师1名),其工作职责:
1)复试工作组须精心设计复试的笔试科目和面试方案。
2)命制笔试科目试题、答案、评分标准。
3)具体组织实施本学科的复试,各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最终对每一位考生给出评语,结合综合考核结果提出录取意见。
4)复试小组秘书组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并安排相关事宜,负责整理参加复试考生的个人材料档案,并在复试结束后统一送交本学院留存备查。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录取时间
 2018年4月1日-2018年4月3日进行复试录取。
(二)招生分数线及规模
艺术硕士(1351):总分325分,政治理论33分,外国语33分,业务课50分。少干计划和军人按照学校分数线执行。
招生计划,中国画:7名(普通计划),油 画:10名(6名普通计划、含3名少干计划、1名士兵计划),版 画:6名(5名普通计划、含1名少干计划),民间美术:11名(10名普通计划、含1名少干计划),书 法:6名(普通计划)总 计:40名,根据一志愿的上线情况,5个方向接收调剂生源。
 
(三)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分数线》要求,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由学院统一进行,复试考生必须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录检环节再次审查考生资格
1.根据考生网上填报的信息,学院严格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审查考生的报考信息。考生在资格审查时需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加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原件)),专、本科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未能提供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需提交学历认证报告。学院收存其身份证、学历证书(或学生证)原件相符的复印件,收存本科学习成绩单及专、本科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与原件相符的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立项证明材料、考试证书及获奖证书的复印件及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定向考生(除少干考生外)须提交工作单位就业的定向培养协议及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或社会信誉代码证复印件(盖章)。复试结束后学院将考生提交的材料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留存备查。
2.达到享受少数民族政策国家线参加复试的应届考生,除以上证件外,还须提交少数民族户籍证明(原件,集体户口提交)、父母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与在校生证明;达到享受少数民族政策国家线参加复试的非应届在职人员考生,必须提交户籍证明(原件,集体户口提交)、父母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国家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工作的单位在职证明。
3.享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的考生,个人信息应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名单中,并于3月27日前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至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逾期视为放弃),资格确定后在网上进行公示,加分政策按教育部相关文件执行。
4.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必须出具入伍批准书编号和退出现役证编号的相关材料及复印件。
5. 对于提前毕业的考生须审核其所在学校出具的修完学分,能够提前毕业的证明。
6.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复试。
7.在规定时间提交材料不全,或与报名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特别提示:
  1.若丢失身份证,需由户口所在地户籍部门出具证明,并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2.若丢失学生证,需所在学校学籍部门出具证明,并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四、调剂工作
1.须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国家下划的二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上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一志愿生源上线不足可考虑双少生。
6.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只接收新疆、云南、四川、广西、内蒙古生源。
7.不接收单独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
8.调剂原则如下:
 1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2入展省美协、书协组织的赛展两次以上(含国内专业美院组织的赛展获奖两次以上),入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赛展一次以上,符合以上条件者优先。
3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并提供个人创作习作。
4所提供的材料具有真实性、原创性,如有造假取消录取资格。
5)普通考生按国家分数线执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初试总分须达到300分及以上(其中外语24分),原则上不接收贵州籍考生。
6)考生应在网上调剂系统开通24小时内确认。
7)若复试人数不足,可组织二次调剂。
五、复试的主要方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及特长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身心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考核方式:
1)学校统一组织所有专业考生英语听力测试,分值20分。
2)笔试:专业型硕士必须参加专业技能测试2门,每门课程考试卷面满分100分,每门及格分60分,考试时间3小时(其中油画专业方向专业基础4小时,创作3小时)。学院提供画架、画布、画纸和宣纸,作画、制图、书写材料和工具自备。
3)面试:专业型硕士综合面试要求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成绩满分80分(包括外语面试和政治思想和品德考核,其中外语口语20分,政治思想和品德考核等综合面试60分)。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由复试小组集体决定,把分数计入面试环节,并在复试表中记录说明。
4)复试总分为300分。
5)同等学力考生、跨专业考生须增加本专业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的考查,每门分值100分,60分合格,分数不计入复试成绩中。
4.体检。
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执行,由各学院安排考生统一在花溪人民医院进行,体检费用100元。
5.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计算,复试成绩=英语听力成绩(20分)+专业技能测试成绩(专业1专业2共计200分)+面试成绩(80分)。
6.复试要求:
1)面试环节必须是复试小组所有成员按照规定的时间到达现场后方能开始。
2)秘书必须认真做好复试情况记录,并与复试材料等一并整理归档。
3)复试结束三个工作日后学校立即公布复试成绩。
4)复试全过程必须有影音摄像。
5)复试阶段材料须至少保留三学年(未录取的考生材料保存一年)。
7.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日程表

 

4月1日
(星期日)
上午9:00—17:00
报到、抽签
美术学院A区1楼大厅
携带有关资料,接受资格审查
晚19:00-21:00
同等学历考生加试一
美术学院A区1楼大厅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4月2日
(星期一)
上午8:00—12:00
体检
花溪医院(各学院组织)
空腹,本人携带体检表,在校园内乘2路、202路公交车
下午13:00—14:00
英语听力测试
美术学院A区1楼大厅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下午14:30—16:30
面试
美术学院A区1楼大厅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按抽签顺序进入考场;
晚上19:00—21:0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二
美术学院A区1楼大厅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
4月3日
(星期二)
上午8:30-18:00
专业技能测试
美术学院A区1楼大厅
凭复试准考证,身份证,按抽签顺序进入考场
 
 
六、复试录取工作
1.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按百分制,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复试成绩(专业技能测试)总分300分,低于180分(不含180分)者。专业技能每门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体检不合格者。
3)未参加及未通过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
4)调剂考生未经调剂系统者。
5)未经公示的考生。
2.考生的录取排序依据录取成绩从高往低录取,若有放弃则在该专业同类别顺延录取。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在录取成绩中的权重均为50%。
3.复试结束后,学院及时将复试成绩和录取成绩录入登记表,并立即确认录取意见;经核对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汇总表》书面文本一份及复试记录表(加盖公章)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网上正式公布学校当年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七、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规范与管理,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对违反招生规定的学院,将视不同情况和性质,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招生违规事件,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责任。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巡查小组对复试前、复试过程、复试后的档案整理进行监督和巡查。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要及时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对考生的投诉和申诉问题要认真对待,一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招生单位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八、 申诉电话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传真):0851-83610705,15180834458
贵州民族大学纪委监察室 电话:0851-83610130
联系人:程军    电子邮箱:  gzmu_yz@163.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550025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网:http://yjs.gzmu.edu.cn/ 
九、美术学院咨询电话
    刘老师:13984196930

相关话题/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贵州民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1.坚持复试的科学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土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号)和《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贵州民族大学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关于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及档案转移的温馨提示
    各位考生:我校2018 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已结束,最终录取须以教育部审核通过为准。按照相关工作安排,我校录取通知书、调档函、新生入学须知等入学材料将于2018年6月中旬寄出,请各位考生耐心等待。由于目前大量应届考生咨询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及档案转移情况,请广大考生暂时按照2017年的入学须知如下填写:一、党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贵州财经大学2018年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录取学院 录取专业 初试 成绩 复试 成绩 综合 成绩 备注 1 杨云帆 106718201801947 信息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贵阳中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教育部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教学〔2015〕5号)及《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文件的相关要求,规范和加强对硕士研究生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航天十院2018年定向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航天十院2018年定向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序号 学科、专业名称 姓名 初试成绩 复试成绩 是否拟录取 拟录取方向 拟定向单位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航天十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航天十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十院)又称贵州航天技术研究院,2015年2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〇六一基地转型升级而来,是国家配套齐全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研究院。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维护考生利益,根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2018年地球化学研究所硕士录取名单
    经过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审批。我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名单确定.本年度我所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1名。其中学术型研究生43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5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3名。 2018年硕士录取名单 序号 考生姓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2018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信息公示
     2018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信息公示   经过复试、体检、政审等环节考核,我所2018年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已确定,现予公示如下。公示结束后将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级部门最终审批。   我所本年度共招收博士研究生47名,其中直博生2名,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3名。 2018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
  • 2018年黔南师院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关于2018年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的公示根据《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及2018年4月9日招生领导工作小组会议的精神,结合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汇总情况,现拟录取80人,其中学科教学(语文)20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