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6-15

桂师院发〔2018〕11 号

广西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提高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和规范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则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类型结构,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

(二)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提高录取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对招生录取工作的管理,强化监督,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招生工作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1.按《广西师范学院关于调整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桂师院发[2017]32号文)要求成立学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分管研究生院工作的副校长

副组长: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院分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院长

    2.各二级学院成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和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每个学科专业复试小组一般由3—5位责任心强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硕导组成。

(二)职责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

2.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复试、录取工作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制定学校复试、录取方案、要求和程序,并确定复试、录取名单。

3.各二级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的培训,确保复试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和程序进行,如期完成复试工作,保证复试质量。

4.各二级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对本学院考生进行资格审核,组织面试,对综合面试现场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根据考生总成绩确定预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三、调剂

第一志愿合格考生生源不足的学科,可在相近学科或统考科目相同的学科之间调剂生源,不同学科门类间不能调剂,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根据教育部要求,调剂一律采用网上申报,考生数据必须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下载。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网上调剂工作,各二级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通过网上查阅考生信息,决定入选名单后报研究生院审核。

研招网各级管理用户均须凭“数字证书”和密码登录网站后台。“数字证书”对确保研究生招生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本单位“数字证书”的使用与保管工作。

四、复试

考生需凭复试通知、身份证件原件、学历和学位证原件参加复试。凡学历和学位证原件遗失、研招网学历认证信息通不过的考生,需要凭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出具的学历/学籍证明(往届毕业生为《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毕业生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参加复试。

(一)复试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专业课笔试、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1.专业课笔试。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笔试科目必须与招生简章(目录)中所列的复试科目一致,试题由各专业命题小组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前送交研究生院印制,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进行。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业务课考试的试题命制和考务均由各二级学院负责,考试形式一律为笔试。

2.外语能力测试。非英语类专业考生的外语能力测试包括听力、口语两部分,采取听说交流的形式(面试),由各学院组织测试。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

英语类专业考生的外语能力测试分为日语或法语听力、日语或法语口语测试两部分,其中听力测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进行,满分50分;口语测试安排在专业综合面试中同时进行,由参加面试的导师测试,满分50分。对于日语或法语口语测试,原则上每位考生要测试三个问题,当场评分。

3.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情况,考查其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面试开始前应先核查考生的复试通知书、复试准考证、身份证件、学历/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是否一致,杜绝冒名顶替。面试情况要有记录,面试结束后应认真填写《广西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面试前,复试小组应预列出面试题目(面试时可直接提问或由考生抽答)才能开始进行面试。复试完毕后,复试小组应及时给出成绩并填好复试情况表交二级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

(二)所有复试环节均需要进行录音录像,研究生院负责专业课笔试的录音录像,其余复试环节由各二级学院负责录音录像。

五、成绩计算方法

(一)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面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二)考生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成绩。

六、录取原则

(一)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身体状况、思想政治品德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各专业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由于报考不同院校的考生初试科目、难易度不尽相同,初试成绩的可比性不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和调剂考生的总成绩应分别排序,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参加复试合格的考生原则上优先录取;尚有余额,在调剂生中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180分以下或专业综合面试60分以下)者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为了鼓励考生报考我校,同时保证生源质量,原则上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优先考虑录取。

(四)录取中要参考考生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同时,必须考核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表现。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考核工作由各二级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

七、体检

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未参加体检或体检未达标者不予录取。

八、信息公开与监督

学校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一)全文公布《广西师范学院关于做好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

(二)对复试、预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对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时间安排进行公示。

学校保护实名申诉、举报者合法权益。学校受理申诉、举报部门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广西师范学院纪委、监察室、研究生院

举报信箱:gxtcjjs@gxtc.edu.cn(纪委办 监察室)gxsfxyyjsy@163.com(研究生院)

举报电话:0771-3908523(纪委、监察室)0771-3908620(研究生院)

九、其他

(一)复试时间安排以研究生院下发的通知为准。各二级学院务必按时完成。

(二)复试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应按考生总成绩排名形成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三)考生参加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需缴费。根据自治区物价局《桂价费函[2011]572号》确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收费标准,普通考生收费180元/人,同等学力考生收费280元/人。复试费用由校财务处收取。

(四)研究生招生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关系到高校和社会的稳定。各有关招生部门要认真落实以上通知,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严肃招生纪律,抵制不正之风,努力营造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权益,维护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声誉。

(五)本通知所涉及内容若与上级文件不符者,以上级文件为准。

                     

 

 

                     广西师范学院

                      2018年3月22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广西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或查看:广西中医药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2018年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2018年研究生复试缴费通知
    各位考生:请参加我校2018年研究生复试的考生于2018年3月28日15:00后通过网上缴费系统缴纳研究生复试费用,请按时缴费,截止时间3月30日18:00。广西艺术学院2018年3月28日研究生复试缴费说明1. 打开手机浏览器(任何手机浏览器都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即进入缴费平台登录界面。2. 点击界面下方菜单中的添加书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广西艺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分数 外国语分数 业务科一分数 业务科二分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广西艺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按需招生,宁缺毋滥。二、复试考生的基本条件(一)一志愿考生普通招生计划执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B类地区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 艺术学门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初试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2018桂林医学院复试公示名单(4月11日)
    桂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4月11日) 临床医学院 姓名 准考证号 外国语 政治理论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桂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4月2日)
    桂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4月2日) 基础医学院(计划招生38 人) 姓名 准考证号 外国语 政治理论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桂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相关复试报到须知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专题。 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广西财经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为规范2018年广西财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录取环境,保障考生权益,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原则 (一)基本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二)计分原则 录取综合分数由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的分数构成,初试、复试分数各占录取综合分数的50%,并兼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5
  • 关于公布2018年招收港澳台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的公告
    我校2018年招收港澳台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划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复试基本分数线 1.博士研究生:应试科目中外语成绩不低于40分,专业课成绩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80分。 2.硕士研究生(不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审计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应试科目中外语成绩不低于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4
  • 中山大学关于调整2018年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的公告
    近日,教育部向我校下达2018年专业学位博士计划200名。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将我校医学专业学位复试基本分数线调整为:外语40分,业务课50分,总分155分。 特此公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