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030505)

西北民族大学 /2014-09-17

 一、学科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在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生命线”和“中心环节”的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建国60年来,我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学校把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相继开设了新民主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及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等。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门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实践基础,经过20多年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本学科面临着拓展学科领域、丰富学科内涵、增强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水平的建设任务。
二、培养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并能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
三、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范围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规律、内容、方法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与基本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规律与特点研究,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精神培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案例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干部与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本点的研究方向有三:
一、当代公民道德建设研究
二、民族地区政治文明与党建工作研究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四、学习期限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在完成培养方案基本要求的情况下,个别学习成绩优秀及科研成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我专业提前毕业条件并有能力提前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也可能推迟6-12个月毕业。无论是提前或推迟毕业,都要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研究批准后方可生效。
五、课程设置及考核方式(课程计划见下表)
(一)课程设置基本要求
该点专业学位课程原则上要求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在相关课程的教学中,应注意培养研究生对本专业文献的检索和阅读能力。
(二)课程类型
该点研究生课程分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和选修课两类。
1.    必修课
(1)公共学位课
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包括《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第一学期,36学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二学期,36学时)。
②第一外国语(第一、第二学期,144学时)
(2).专业学位课(共4门,原则上应在前一、二学期内完成)。
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②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专题研究
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
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    选修课
(1)    公共选修课(第三学期)
研究生任选一门。
(2)    专业选修课(第三学期、第四学期)
选课范围:
①本专业提供的选修课
②全校其他方向的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有:
①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著作和重要文献选读
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
④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⑤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⑥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
3.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为必修环节。本点硕士研究生至少主讲1次。每位研究生要求至少听6次学术讲座,由学院具体安排和考核。
4.补修课
为保证本点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根据专业培养的要求,入学后应补修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补修课程应由指导教师提出,列入个人培养计划并进行考核,成绩合格可以单独计算学分,但不能顶替本学科的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分。补修课成绩不计入学业奖学金评定。
(三)学分要求:
本点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具体要求如下:
公共学位课共计8学分。其中政治理论课4学分,第一外国语4学分;专业学位课4门,每门2-4学分,共计8-16学分;公共选修课2学分;专业选修课每门1—3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
(四)课程考核:
按照《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和成绩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实践环节
该点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均须进行实践锻炼。实践环节可通过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工作实践、学术性田野调查以及学术性社会调查等形式完成。
七、科研能力
本点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除要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和毕业论文以外,还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内容,参与导师或校、系、部承担的科研项目,也可独自承担科研项目,加强科研锻炼,提高实际能力。
(一)本点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均须进行科研实践(不计学分),没有参加科研实践者不准参加论文答辩。科研实践包括:
1、参与或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包括导师项目)。在毕业时应有该项目的正式成果或阶段性成果(以署名为准),或有承担项目的协议书、委托书等证明;
2、参加学术会议。应有提交的学术论文或参会代表的依据如邀请函、会议代表名单等。
3、参加校级以上各种学术评奖并获奖(含与专业有关的各类评奖)。
4、有具体任务的参加学术性田野调查和学术性社会调查。
5、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具体要求见《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暂行规定》。
以上五条中1、2、3、4条须达到1条即可,第5条为硬性要求。
(二)本硕士点研究生均须进行实习,包括教学实习、田野考察、社会实践等,实习为必修环节,没有进行实习者不予审定毕业资格。
八、学位论文
(一)基本要求
 1、研究生学位论文是针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硕士研究生通过开题报告后,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硕士生完成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2、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开始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在此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题目,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作论文开题报告,详细规定见《西本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修订)》、《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的要求进行。
3、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本学科发展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特点进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或理论研究,但必须有本人的见解和创新,并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二)撰写步骤:
第一步:开题报告或调研报告。经导师审核或经导师组论证后批准方可开题报告,一般从第3学期期末至第4学期初完成。
    第二步:论文撰写。按论文要求撰写,经导师审阅后,签字提交答辩,于毕业当年的4月20日前完成定稿、打印、装订成册。
(三)特殊规定:
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原则上不准参加论文答辩:
    ①没有参加社会实践、实习环节。
②在正式刊物上没有发表足够的论文数量。
③外国语考试不合格。
 
 
 
 
 
 
 
 
 
附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计划表
学科、专业名称: 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方向: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任课教师
备注
必修课
公共学位课
1074201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6
1
考试
贾东海、马福元
 
1074201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2
36
2
考试
贾东海、马毓新
 
107420106
第一外国语
4
144
1、2
考试
外国语学院
 
专业学位课
 0903050501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3
54
1
考试
马成良
 
 090305050102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专题研究
3
54
2
考试
康春英
 
 090305050103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
3
54
2
考试
谢俊春
 
 0903050501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3
54
1
考试
甄喜善
 
选修
公共选修课
 107420201
计算机
2
36
3
考试
计算机中心
任选一门
 107420202
第二外国语
2
36
3
考试
外国语学院
 107420206
少数民族语言
2
36
3
考试
 
专业选修课
 090305050201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2
36
3
考查
马成良
任选四至五门
090305050202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著作和重要文献选读
2
36
4
考查
康春英
 090305050203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
2
36
3
考查
谢俊春
090305050204
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2
36
4
考查
甄喜善
 
090305050205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
36
3
考查
康春英
090305050206
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
2
36
4
考查
谢俊春
 
实践环节
不计
 
1-6
 
 
 
学术讲座
2
 
4
报告
 
相关话题/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