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培养招生情况介绍

西北师范大学 /2014-09-09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培养招生情况介绍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始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1964年,著名唐史专家金宝祥先生指导的第一批历史学研究生毕业。毕业生中,张邦炜后任教于四川师范大学,成为著名宋史研究专家。20世纪80年代以来,王俊杰、刘熊祥、李庆善、郭厚安、潘策、王震亚、陈守忠、张培德、马英昌、赵向群、侯丕勋、赵汝清、李清凌、刘建丽、赵艳林、姬秉新等先生先后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1年,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权,西北师范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批拥有历史学硕士授权的大学之一。1996年,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古文字学)获得硕士学位授权,1998年,专门史获得硕士学位授权。以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专门史为基础,2003年,专门史获得博士学位授权,李并成研究员、田澍教授被聘为首批博士生导师。同年获批的还有历史地理学、世界史硕士学位授权。

    2006年,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古文字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同年获批的还有历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史学理论及史学史、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中国近现代史开始招生。随后,张德芳研究员、胡小鹏编审、王三北教授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2006年,中国少数民族史学科获准法学硕士学位授权。

    2007年,历史学科获批建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年,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获批。

    目前,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类型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学术型研究生有博士后、博士、硕士三个培养层次,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中国史一级博士授权学科,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民族学一级硕士授权学科。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在站人员3名,出站1名。中国史学科在读博士16名,中国史一级学科在读硕士研究生183人,世界史一级学科在读硕士研究生33人,民族学一级学科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考古学一级在读硕士研究生12人。专业型研究生有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一个培养方向,在读研究生27名。  

    20世纪80年代,金宝祥先生招收日本留学生2名。2012年,学术型文物与考古学方向招收留学生2名,导师为李并成研究员、刘再聪教授。

    西北师范大学是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建设学校,在青年教师深造、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合作效果显著。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博物馆等是历史文化学院长期合作的科研单位,双方在研究培养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博士后招聘、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有中国史一级学科所属专门史、历史文献学、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收方向涵盖中国史、世界史、民族学、考古学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个方向,在西北边疆史、历史地理学、敦煌学、简牍学等方向优势突出。研究生导师科研经费充裕,上世纪90年代来以来,研究生导师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5项。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聘请省内外文博系统高级研究人员担任校外导师。

    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方面,学院在实施导师责任制的同时,从2012年开始推行研究中心和研究所管理制。学院现有各类研究机构9个,其中省级研究机构2个(甘肃省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校级研究机构7个(简牍学研究所、西北民族与宗教研究所、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陇商研究中心、西北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文物与博物馆硕士(M.C.H.M)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美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所有的研究生按照研究方向分属不同的研究中心或者研究所,有力地推动了研究生相互间的学习和交流。

    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史学科已经培养各类研究生1500人左右。历史学科的毕业生以学风厚朴、史料功底扎实、勤思考、肯钻研的精神受到学术界好评,其中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校的骨干力量。

相关话题/历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838 历史教学论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彳亍261 时间: 2014-1-5 17:36标题: 2014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学科教学(历史)真题(回忆版) 本帖最后由 彳亍261 于 201 ...
    西北师范大学 2014-09-09
  • 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838历史教学论考研试题(回忆版)
    作者: 彳亍261 时间: 2014-1-5 17:36标题: 2014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学科教学(历史)真题(回忆版) 本帖最后由 彳亍261 于 201 ...
    西北师范大学 2014-09-09
  •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敦煌学)简介
      一、学科概况  敦煌学是以研究敦煌遗书、敦煌石窟、敦煌史地等为主要内容的一门综合性学科。该学科体大精深,举凡我国中古时代的政治、军事、经济、历史、地理、文化、宗教、民族、民俗、文学、语言文字、哲学 ...
    西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9
  •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简牍学)简介
      一、学科概况  历史文献学是研究我国各类历史文献的产生、发展、收藏、流传,对其进行整理以便于利用的学科。  中国的历史文献浩如烟海,历史文献学在我国有着十分悠久的传统。古代的历史文献侧重于传世典籍 ...
    西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9
  •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介绍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是西北师范大学下设的二级学院,2008年5月由原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更名而来。学院以有着百年历史和深厚人文传统的中文系和历史系为主干构成,素有陇上毓苑&rdq ...
    西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9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刘铁程
    1982年生于辽宁省阜新市。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暨民族学研究院讲师,博士。学习经历2001-2005年,在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基地班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5-2012年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暨民族学研究院学习,获民族学专业硕士、藏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宗喀·漾正冈布(Yo ...
    兰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5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王海飞副教授
    王海飞,男,汉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5年12月生,祖籍山西临县。1999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民族学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在站副研究员;美国杜克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2008年起任教于兰州大学,主要从事民族社会、民 ...
    兰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5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洲塔教授
    洲塔教授,博士生导师1949年10月生,甘肃省夏河人,藏族。曾先后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少语系和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系,获硕士学位。师从著名藏学专家东噶?洛桑赤列教授,系统学习了藏族历史、宗教、哲学的重要课程。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专家、甘肃省藏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2000年,被英国皇家联盟科学院授予 ...
    兰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5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高永久教授
    高永久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4月生,新疆奎屯人。现任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历任兰州大学历史系副系主任和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2004年9月至2012年4月先后担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副院长、社科处处长。 ...
    兰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5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导师简介-周传斌教授
    周传斌教授,博士生导师1972年11月生,山东平邑人,回族。1991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跟随金炳镐教授学习民族理论,同时在丁宏、马启成教授指导下学习回族历史与文化。分别于1999年、2005年在金炳镐教授门下获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2010年调 ...
    兰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