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兰州交通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方案

兰州交通大学 /2014-09-15

 兰州交通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国际竞争需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系统全面的工商管理知识结构、求实创新的高层次实务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是:

1.努力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自律、创新、求真、务实。

2.掌握扎实的管理基础知识和管理技能,了解国内外现代管理的发展趋势,能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发展相结合,具备国际视野、战略思维,锻炼组织指挥、决策分析、应变协调能力。

3.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出色的领导影响力。

4.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国际商务交流的基本能力。

二、研究方向设置

        1. 财务与投融资管理        2. 企业组织与战略管理

        3. 运输生产与经营管理      4.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5. 交通工程项目管理

三、培养年限

       学制为2.5~3年。课程学习时间为1.5年,专业实践和论文时间不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详见课程设置计划表。

     实行学分制,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选课学分不低于48学分;其中大部分通过考试(开卷或闭卷)方式取得学分。课程分为学位课、公共必修课和专业方向必修课三类。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依据国务院学位办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其中研究生基础课10学分、MBA核心课程23学分,专业方向课程6学分,选修课程≥8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

     考虑到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的特点,以及对其管理实践能力和对外沟通交流的实际需要,开设商务英语作为培养与考核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外语水平的依据。

五、培养方式和考核方法

(一)培养方式

1.通过国家统考,正式录取的MBA研究生采取脱产(全日制)和在职(周末或集中)两种培养方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培养方式一经确定,一般不得改变。

2.实行双导师制。指导教师应对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实践、论文研究活动负有指导责任,主要指导内容有:研究方向确定、课程选择、调查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或论文写作、实践指导等。指导教师也应关心研究生学习、生活及思想品德成长。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在实践、项目研究、论文指导中参与指导工作。

3.多样化的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基本原理和管理前沿相结合。核心课程教学必须确保案例教学数量和要求,教学过程注重采用互动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和实践(实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管理能力。主要课程可要求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可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深入调查研究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与问题,也可以采用案例编写与分析和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运用调查研究、企业咨询等方式,促使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深入企业,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提升竞争力。

4.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企业家论坛和学术讲座等形式,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有关学科专家教授到校演讲或开设讲座。

5.鼓励社会实践。鼓励研究生参与管理实践和企业诊断咨询活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核方法

      课程考核方法要符合培养目标、培养方法的要求,体现MBA培养特点,灵活多样,可采用考试(闭卷或开卷)、调研报告、企业咨询诊断报告、案例分析、论文等多种形式。注重课程学习成绩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相结合,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相结合,一般期末考试成绩比重不超过70%,考核成绩以百分制记分。

      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主要考察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情况,政治思想状况、参加实践活动及论文准备情况。中期考核合格的研究生方能进入论文阶段。具体要求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论文要求

1.    论文选题及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撰写是综合检验整个MBA教育和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工商管理实务,并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论文的内容应充分体现工商管理(MBA)硕士研究生的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

论文选题应形成选题报告,题目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随意修改,特殊情况必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附新的论文选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批同意,MBA教育中心备案后,方可按照重新确定的论文题目进行撰写。

开题报告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进行,由MBA中心和指导老师安排完成,考核组根据学生的选题报告以及选题答辩表现进行全面考核,并给出是否通过的考核结果。选题未通过考核者,责令限期修改,未按要求修改选题报告者,不得进入论文撰写工作。

2.    论文撰写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可以是高水平的专题研究论文、高质量的企业调研咨询诊断报告或企业管理案例。

      论文应突出应用性,概念清晰、论据可靠、分析严谨,字数在3万字以上,用于论文撰

写的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论文撰写期间,应主动接受导师对论文的指导和检查,并定期进行论文进展报告。

3.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者,按照兰州交通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办法的规定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论文答辨一般安排于第五学期或第六学期末进行。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应有相关实践领域的高级技术职务专家参与。

七、毕业及学位授予

      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符合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学位授予工作相关办法,可获得工商管理(MBA)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八、本专业研究生文献阅读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社
必读或选读
备注
1
管理学
罗宾斯著
必读
 
2
人力资源管理(第六版)
加里.德斯勒
必读
 
3
博弈论
[美]朱.弗登博格著
必读
 
4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周三多著
必读
 
5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张维迎著
必读
 
6
建设项目管理学
俞文青著
必读
 
7
投资学
威廉.F.夏普著
必读
 
8
管理思想的演变
雷恩,中国科学出版社
必读
 
9
后现代管理理论探析
罗珉著
必读
 
10
现代产业组织
钱德勒著
必读
 
11
中国人才
期刊
选读
 
12
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期刊
选读
 
13
管理世界
期刊
选读
 
14
管理科学学报
期刊
选读
 
15
中国管理科学
期刊
选读
 
16
物流技术与应用
期刊
选读
 
17
管理科学
期刊
选读
 
18
市场营销导刊
期刊
选读
 
19
营销革命
[美]里斯.特劳特
选读
 
20
第五项修炼
[美]彼得.圣吉
选读
 
21
金融研究
期刊
选读
 
22
企业管理研究
期刊
选读
 
23
竞争战略
波特著
选读
 
24
Organization theory and design
R.L.Daft,St Paul,West(1995)
选读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