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赵红卫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7-18

姓 名 赵红卫 性 别 男
最高学历 博士研究生 最高学位 理学博士
职 务 党委书记、副所长 职 称 研究员
联系方式 zhaohw@impcas.ac.cn;(O)
所在部门 离子源室
研究方向 加速器物理及技术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8年毕业于成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1年毕业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参加工作。
1995年8月毕业于俄罗斯杜布纳核研究联合所和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分别获俄罗斯技术科学博士学位和我国理学博士学位。
1997.11-1999.09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离子源室,研究员,副主任,主任,博士生导师;
1999.09-2006.01 HIRFL-CSR副总工程师,电子冷却系统和HIRFL注入器系统改造负责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超导高电荷态ECR离子源”负责人,离子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期间曾多次赴美国劳伦斯贝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法国加速器国家实验室(GANIL),法国原子能研究中心(CEA,Grenoble),意大利南方国家实验室(INFN/LNS),德国重离子加速器研究中心GSI,日本理化所RIKEN和俄罗斯布德克核物理研究所BINP作短期研究和访问****。
2002.08-至今 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起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2011年起任重离子治癌专用装置HIMM工程总工艺师、ADS战略先导专项注入器II项目负责人;所学术委员会和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主要研究成果 长期从事加速器物理研究,在强流离子束产生、冷却和加速方面做出了系统而创造性的工作:
1. 赵红卫和他领导的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验成功ECR(电子回旋共振)离子源三种原创磁体结构、“最小B”磁场新构形和同频双波导微波馈入加热ECR等离子体新方法,率先提出并实验成功高磁场和高功率密度工作模式。据此成功研制出常温线圈、全永磁、蒸发冷却和全超导磁体四种新型强流高电荷态ECR离子源,从1999年至今不断产生并保持着一批连续高电荷态重离子束流强度的最高世界纪录,在国际上形成独特的ECR离子源体系,引领强流高电荷态离子束产生及ECR离子源技术发展,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2. 与新西伯利亚核物理所合作,负责研制出我国首台、国际上新一代电子冷却装置。首次采用空心电子束提高冷却效率,使重离子冷却储存环主环实现数十倍至百倍的流强增益,是国际上电子冷却获得束流强度增益的最好水平,同时也使实验环储存束流的动量分散降低到10-5,为高精度物理实验提供了条件。
3. 提出并研制成功首台高流强、无任何垫补线圈的等时性重离子回旋加速器,主持完成物理和总体设计及建造和调试。引出能量6.5MeV/A、流强13微安的12C5+束。以该回旋加速器做注入器的新方案避开了国外专利对我国的约束,为我国首台重离子治癌专用装置的自主研制起到关键性作用。
4. 负责研制成功国际上束流功率最高的连续质子束超导直线加速器(5MeV@4mA),他负责总体设计、协调和技术把关;与伯克利实验室合作研制成功一台2.1MeV连续质子束RFQ加速器,流强达到10mA。
5. 负责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的运行和改造工作8年,经过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运行效率、束流强度、束流稳定性及加速离子种类等性能有大幅度的提高,引起国际同行的极大关注。

获奖及荣誉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际离子源领域最高奖Brightness Award、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0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九);
曾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入选2004年新世纪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国家****基金、973项目、基金委创新群体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负责人。
2004年起任粒子加速器学会副理事长、2007年起任甘肃省核学会理事长。

承担科研项目
代表论文
个人主页 http://people.ucas.ac.cn/~zhhw
相关话题/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科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曹须
    姓名曹须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caoxu@impcas.ac.cn所在部门高能核物理研究组研究方向强子物理,核子结构学习与工作经历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获理学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闫顺成
    姓名闫顺成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yanshuncheng@impcas.ac.cn所在部门原子分子动力学组研究方向分子及团簇的碎裂动力学实验研究学习与工作经历200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狄翠霞
    姓名狄翠霞性别女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dicx@impcas.ac.cn所在部门辐射医学室研究方向DNA损伤修复、标志物筛选、选择性剪接、芯片制备学习与工作经历1999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植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金达
    姓名陈金达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chenjinda@impcas.ac.cn所在部门次级束物理研究组研究方向闪烁体探测器研究(核医学影像TOF-PET系统的研究)学习与工作经历200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近代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顾可伟
    姓名顾可伟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工学博士职务职称高级工程师联系方式gukw@impcas.ac.cn所在部门束流诊断研究室研究方向束流数据获取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束流诊断控制学习与工作经历1995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冯文天
    姓名冯文天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电话:Email:fengwentian@impcas.ac.cn所在部门原子分子动力学组研究方向原子分子碰撞动力学学习与工作经历2003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粒子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阔昂
    姓名李阔昂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lika@impcas.ac.cn所在部门核天体物理研究组研究方向恒星核合成学习与工作经历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关明智
    姓名关明智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工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电话:,邮箱:mzg615@impcas.ac.cn所在部门磁场机械技术室研究方向高温超导学习与工作经历学习经历2002年-2006年,沈阳建筑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本科学习,获学士学位;2006年-2009年,兰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庞立龙
    姓名庞立龙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panglilong@impcas.ac.cn所在部门先进核能材料研究室研究方向材料辐照效应,散裂靶材料工程学习与工作经历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
  •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李鸿岩
    姓名李鸿岩性别男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最高学位理学博士职务职称副研究员联系方式lihy@impcas.ac.cn所在部门辐射医学研究室研究方向重离子辐射生物医学学习与工作经历2008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