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近代物理研究所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23

为了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切实做好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及录取原则

(一)公平、公正、公开。

(二)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三)参照20137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的通知》(校发招字〔2013127 号)进行差额复试。

二、组织管理

所长任组长的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按招生专业或专业方向成立多个复试小组,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任命的小组组长负责组织本组复试工作。每个小组由5名(含5名)以上评委和2名秘书组成,评委由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负责提问与评分,秘书负责记录和考场服务。

三、复试形式

(一)笔试

每位学生参加一门按二级学科专业组织的科目笔试,具体科目由考生从当年度博士招生目录中选择,笔试满分为100分,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

(二)面试

1.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报告时间为15分钟(以PPT形式介绍学习背景、科研经历、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及研究计划,中文部分10分钟,英文部分5分钟,中英文报告内容不重复),专家组提问和申请人答辩时间为15分钟。

2. 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和申请人具体情况,考核小组专家提出不少于5个专业相关问题和2个英语问题。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及心理状况等综合素质,以及科技特殊才能等。

3. 面试评分包括业务水平英语和“专业综合”三部分的百分制成绩,评分为去掉评委评分最高分和最低分后计算所得平均分数。其中,各部分成绩未达到60分者均不予录取。

(三)复试日程安排

内容

日期

时间

地点

报到

220

(周一)下午

15:00~17:00

报到地点在近代物理研究所5号楼111116室。报到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英语等级证明及相关获奖证书等原件。往届生还须提供学位证、毕业证原件以备查验。材料查验无误发给准考证。

笔试

221

(周二)上午

8:30~11:30

5号楼911室、5号楼704室,具体地点以准考证通知为准。

面试

222

(周三)全天

8:30开始

考生须在22120:00前将面试PPT发送至yzb@impcas.ac.cn

笔试成绩会在221日前公布,笔试不合格者不能进入面试程序。面试分组及顺序以《近代物理所2017年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进入考试(笔试/面试)考生名单公示》分组及顺序为准,面试地点详见准考证。

其他

223

(周四)下午

16:00

考生提交材料后方可离所(5号楼1116室),包括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提供的体检报告。

四、成绩计算

总成绩 = 材料审核成绩× 20% + 业务笔试、面试及外语成绩平均分×40% + 专业综合成绩×40%

五、体检

考生自己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执行。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体检费用自理。

六、录取

根据考生最终总成绩,综合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综合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人员。政审不合格、复试不合格、健康状况不能支撑学业者不予录取。

有特殊学术专长、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在职科研骨干优秀考生,经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相关专业拟录取人员按照总成绩排名,依次可选择是否录取为与兰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

最终拟录取人员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在近代物理研究所网站公示10天。

七、提交材料

考生报到时除提供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往届生须提供学位证、毕业证原件以备查验外,还须提交齐全以下材料(已提交者无需重复提交):

1.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本科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在职考生须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本单位职工可不提供)。

2.硕士成绩单,其中应届生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成绩单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3.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4.考生网报报名信息表(须有本人签名);

5.两位专家推荐表;

6.加盖公章的考生现实表现情况表。其中,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出具,其他考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八、地址

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公交线路:火车站东出站口马路对面乘16路公交车在南昌路十字站下车,南行20进大门右拐5号楼,出租车以起步价(10元)即可到达。

九、联系人

李明治 0931-4969268limz@impcas.ac.cn

袁小华 0931-4969696x.yuan@impcas.ac.cn

十、其它

由于近代物理研究所未设招待所,考生如需入住招待所或宾馆,可提前打电话与中科院兰州分院招待所(0931-2198832)、兰州大学(本部)地下公寓(0931-8912312)、地震招待所(0931-8279512)等单位联系预订,也可直接联系周边其他招待所或快捷酒店入住。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为切实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1.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2.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 按照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3
  •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复试通知
    依照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报考我单位各专业生源、招生计划和专业需求等,确定我单位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学科专业 统考科目 业务课 总分 学术学位类 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3
  • 天水师范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公示(第三批)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专业代码 专业 复试时间 1 李文亮 106357332075537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4月13日-14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天水师范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公示(第二批)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专业代码 专业 复试时间 1 雷梦娜 107367620901563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3月24日-26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天水师范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公示(第一批)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专业代码 专业 复试时间 1 王 颖 107267162022566 045102 学科教学(思政) 3月24日-26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2017年水生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1、动物学专业:倪述、原静、吴伟、吕文琪、章晋秀、石华龙、张晓宇、刘馨、朱兰、刘振元、李雪晴、陈诚、杨婷越、李佳、刘宇涵、李诗琦、曹娟、张文武、彭宇翔、侯淼淼、马雨、王丹2、水产养殖学专业:曾凝媚、梅玲玉、黄丰3、水生生物学专业:卢沄滔、方姣、熊倩、韩晓杰、周正、温倩芝、李端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2017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规程
    2017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复试录取比:1.3:1)  1、学术型硕士:  动物学专业:  政治45,英语50,专业课180,专业课280, 总分 335  水产养殖专业:  政治45,英语41 ,专业课160,专业课260, 总分290  遗传学专业:  政治45,英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关于2017年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公告
     为了做好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2017年硕士招生考试复试名单(见附件)   2、复试日程安排、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3、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模板、PowerPoint形式作自我介绍模板(个人简历及ppt都请以各自姓名命名)、政审表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2017年武汉植物园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   1、单科分数线:   政治:国家线;英语:50分;专业课:90分   2、总分分数线:328分   3、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附后。      二、复试时间安排   3月21日(周二)   8:00 武汉植物园大门口集合乘车,前往医院体检(空腹,携带身份证及100元现金) 11:00-11:30 复试报到、审查考生资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
  • 2017年武汉植物园秋季入学博士生复试通知
     一、复试分数线   1、普通招考考生:   英语:53分;专业课:60分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   英语:48分;专业课:60分;总分:212分   二、复试安排   2017年4月17日(周一) 15:00 复试报到   地点:武汉植物园行政楼3号会议室   2017年4月18日(周二)   8:00 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