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近代物理研究所 /2014-09-20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为了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切实做好201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2014325日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和20141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4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规程。

一、 复试及录取原则

(一) 公平、公正、公开。

(二) 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三) 参照2013719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的通知》(校发招字〔2013〕127 号)进行差额复试。

二、 组织管理 

(一) 所长任组长的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领导;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二) 招生专业或专业方向成立3~5个复试小组,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任命的小组组长负责组织本组复试工作。每个小组由5名(含5名)以上评委和2名秘书组成,评委由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负责提问与评分,秘书负责记录和考场服务。

三、 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44名(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及与兰州大学联合招生)。

四、 初试

笔试,2014322~23日。

五、 复试

(一) 形式

面试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查考生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英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 内容

1.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考生自述5分钟不得超时,可用PPT,介绍在学期间学习课程及成绩、论文开题和进展、科研实践、毕业论文、发表文章、获得专利授权、取得成果和今后设想等方面的情况;往届生在上述内容基础上,介绍毕业以来的工作情况。

考核小组提出5个以上问题,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和应变反应与表达能力,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和科研潜能等。

2. 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

以现场翻译、对话方式提出2个以上问题,主要测试考生应用英语现场获取信息和自我表达的能力。

3.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

3.1前期通过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或派人外调)考生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基本情况

3.2 通过考生自述、问答等方式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人文素养、礼仪修养、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等情况。同时复试小组还可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和评价,评价结果可作为复试的内容之一计入复试成绩。

(一) 复试分数线 

专业类别

英语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理科、生物及工科专业

中科院划定分数线

≥60

≥60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对符合分数线要求的考生,按招生人数120%以上比例由高到低确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并另行通知。

(二) 复试时间、地点

内容

日期

时间

地点

报到

428

(周一)下午

15:30~18:00

近代物理研究所5号楼1006会议室

体检

429

(周二)上午

7:50

考生空腹近代物理研究所5号楼门口集合

面试

429

(周)下午

14:30开始

考生在当日14:00前将PPT拷贝到面试现场指定计算机中

1、报考物理及生物类考生考生在工艺楼6楼会议室

2、报考工学考生在5号楼911会议室

其他

430

(周三)上午

11:00

考生面试结束并完成提交材料后方可离所(5号楼911会议室)

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按时报到,报到后按具体规定复试小组参加复试。

六、 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为百分制,复试成绩 = 专业×50% + 英语×30% + 综合素质×20%

入学考试总成绩 =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总分(满分100分)×50% 

七、 体检

复试时统一组织考生参加体检,考生录取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文件执行。

八、 录取

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总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思想政治品德、综合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人员。政审不合格、复试不合格、健康状况不能支撑学业者不予录取。

有特殊学术专长、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在职科研骨干优秀考生,经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相关专业拟录取人员按照总成绩排名,依次可选择是否录取为与兰州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

最终拟录取人员由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确定,在近代物理研究所网站公示10天。

九、 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报到时提交齐全以下材料(已交者无需重复提交):

(1) 本人身份证(含复印件两份)及一寸近期免冠照片张。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硕士毕业研究生)、学生证(应届生);在职考生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本单位职工可不提供)。

(2) 硕士成绩单,其中应届生成绩单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成绩单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往届生本科及研究生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3)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报名时提交);

(4) 考生网报报名信息表(须本人签名报名时提交);

(5) 专家推荐表(报名时提交);

(6) 加盖公章的考生现实表现情况表(空表可在近代物理所网站下载)。其中,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出具,其他考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7) 报考志愿表。

十、 地址

兰州市天水中路8公交线路:火车站东出站口马路对面乘16公交车,金城宾馆站下车,南行20米进大门右拐5号楼,出租车以起步价(10元)即可到达。

十一、 其它

由于近代物理研究所未设招待所,考生如需入住招待所或宾馆,可提前打电话与中科院兰州分院招待所(0931-2198832)、兰州大学(本部)地下公寓(0931-8912312)、地震招待所(0931-8279512)等单位联系预订,也可直接联系周边其他招待所或快捷酒店入住。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