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兰州地震研究所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6-24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2018年硕士

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为确实把好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所)硕士研究生招收入口关,客观、公正、择优选拔考生入学,根据《甘肃省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管理规定》的通知(甘招委发[2017]30号)精神,结合我所实际,特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一、考生复试分数线要求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理学B类分数线规定基本要求;

(二)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及要求:

1. 申请调剂考生总分数线和单科线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理学B类分数线要求;

2. 初试科目中专业课一必须为统考科目“数学二”及以上,专业课二必须为相近科目;外语必须为“英语一”。

3. 已毕业考生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017年应届毕业生必须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

4、必须符合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规定的其它调剂要求。

二、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三、复试资格审查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以下资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料不全者不能参加复试,具体携带资料如下:

1.参加复试的非本所第一志愿的调剂考生必须携带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2.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3.2018年应届毕业考生须携带学生证原件和学校教务部门的证明信、往届考生须携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以上材料须同时提交复印件各1份,往届考生还需提交学信网上打印的学历验证报告1份;

4.由考生所在单位或学校出具的考生本人思想道德品质及现实表现鉴定(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一份;

5.在职考生须出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公函一份。

四、复试内容

(一)专业综合知识;

(二)外语(英语)知识;

(三)思想政治素质。

五、复试方法及流程

(一)专业综合知识

复试形式:独立面试。复试专家组根据拟招录专业考生应掌握专业知识、应具备科研素养等内容,按照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复试。

分组安排:分为两大专业,以专业组为单元进行专业复试,分别为:

固体地球物理学;构造地质学。

复试流程:

1.考核组进行提问;

2.考核组评议并评分;

3.汇总评分结果。

成绩计算及要求:复试组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独立评分,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作为专业综合知识复试成绩。专业综合知识复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专业综合复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0%。

(二)外语(英语)知识 :外语知识考核分为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两部分。

复试形式:听力测试采取考生根据考核组提供的考核内容将自己选定的答案填写在答题纸上的方式;口语测试采取一问一答独立面试的方式。

成绩计算及要求:听力测试的成绩按照考生卷面答题情况进行判分,满分为50分;口语考核成绩由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独立评分,所有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作为外语口语复试成绩,满分为50分。两部分成绩相加为外语知识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外语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60%。

(三)思想政治素质

复试形式:由兰州所研究生招生部门组织,采用“函调”的方式进行。

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必须符合大学生行为规范准则,没有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记录,否则不予录取。

六、考研成绩确定及拟录取办法

(一)考研总成绩=初试总成绩×70%+复试总成绩×30%;

(复试总成绩=专业综合复试成绩×40%+外语复试成绩×60%;)

(二)拟录取办法:拟录取以专业组按考研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初步确定拟录取名单,同时,专业综合复试成绩和英语复试成绩均须达到60分(含60分)以上,且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合格。

七、体检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参加复试考生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由兰州所研招办统一组织,体检费用自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其他

(一)诚信是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复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考生提供虚假报名信息、考生作弊等不诚信行为,将直接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

(二)公平、公正是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原则,复试专家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复式相关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参加复试考生情况。有直系亲属报考或其他可能影响考核公正的相关人员报考的成员,应向兰州所人事教育处提出回避请求。

九、根据首批拟录取名单、考生体检结果及在校学习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甘肃省招办审查通过后,予以公布。

相关话题/复试办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西交研【2018】34号文件的规定,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如下:一、复试分数线总分:330分;单科:政治、外语45; 业务课1、业务课275;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24
  •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西交研[2018]34号文件的规定,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如下:一、复试分数线总分:340分;单科:政治、外语50; 业务课1、业务课280;报考应用统计专业学位考生,初试分数达到学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24
  • 长安大学2018年高水平大学生源参加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办法
    为继续深化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改革,进一步改善生源结构,提高招生生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一、基本条件1.拟调剂复试的考生须为全日制本科生且获得了学士学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毕业时需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2. 拟调剂复试的考生须本科毕业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且硕士研究生报考了上述学校的非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22
  • 2018年中国航空研究院603所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2018年中国航空研究院603所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一、复试原则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博士生招生的实际情况,全面权衡,保证生源质量,对满足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条件的考生组织复试,最终进行差额录取。二、复试目的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确认考生是否具有可培养的潜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时间安排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招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1、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热工院)实际情况,成立西安热工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各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内蒙古财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为做好2018年我校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关于做好我区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议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办法。一、总则第一条 复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6
  • 汕头大学各学科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安排汇总
    01文学院外语系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doc01文学院中文系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doc02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办法及安排.doc03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doc0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doc05高等教育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docx06法学院法律硕士复试公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2
  • 华南植物园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为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园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与办法   1、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为招生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06
  • 华南植物园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为确保博士招生复试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注重选拔优秀人才,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园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与办法   1、拟录取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华南植物园成立以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园领导为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