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甘肃农业大学2014年硕士考试大纲-管理学原理818

甘肃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12

甘肃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管理学原理》科目

考试大纲

学院名称(盖章):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负责人(签字):

编 制 时 间: 2011 年 9 月 20 日

管理学原理》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类型

课程类别

专业型

科目代码

818

科目三

科目四

考查目标

通过该门课程的考试真实反映考生对《管理学原理》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解释和分析现实生活中各种管理现象的能力与水平。

考试要求

《管理学原理》科目考试旨在考查考生对管理学原理的基本概念、范畴和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并在考察考生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应用管理学特别是管理职能理论中的分析方法,熟练地运用所学理论解释和分析各种管理问题的能力。

相关书目

周三多.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2010年2月

陈彤、张希为.管理学原理,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一版),2010年7月

试题类型

名词解释、简述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考试范围

考试内容将涉及《管理学原理》的如下内容:(1)管理与管理学的概念、特征与基本内容;(2)管理思想与理论的形成与发展;(3)管理职能的内容、理论与观点。各部分的基本内容如下:

(一)管理与管理学

要点:1、管理的概念及其特征;2、管理活动具有的最基本的职能与不同层级管理者应具有的管理技能;3、管理二重性的基本内涵;4、管理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内涵及其统一。

(二)管理环境与企业道德

1、管理的内部环境(文化环境与非文化环境)与外部环境(一般环境与具体环境);2、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4、管理道德的内涵;4、企业文化的内容。

(三)管理思想的发展

1、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内容;2、法约尔的经营六职能、管理五要素和管理十四条原则;4、韦伯理想的行政组织体系理论的基本特征;5、梅奥的霍桑试验结论及人际关系学说的基本思想; 6、古典管理理论与行为科学理论的不同观念及其实践意义;7、战略管理、企业再造、全面质量管理、学习型组织等现代管理管理论的内涵;8、中国当代管理思想发展的新趋势。

(四)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1、管理原理的主要特征;2、系统原理、人本原理、效益原理的基本内容;3、责、权、利和能力四者之间的关系;4、管理的法律方法、行政方法、经济方法的内容、实质、作用; 5、如何正确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方法?
(五)计划

1、计划的概念、类型及其内容;2、计划工作四大原理的内涵;3、计划编制过程与方法;4、目标管理的内涵、特征及其优缺点。

(六)决策

1、决策的概念、分类;2、决策的原则,西蒙的决策理论的主要观点;3、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经营单位组合分析法等定性决策方法的内涵;4、盈亏平衡分析法、不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的内涵与计算。
(七)组织

1、组织的内涵与类型,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各自的特征与区别,虚拟组织与实体组织各自的特征与区别;2、统一指挥原则、权责一致原则、有效管理幅度原则的内涵,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形态的关系;3、直线型、职能型、事业部制、矩阵制等组织结构各自的特点与优缺点;4、组织中的职能职权、参谋职权、职能职权间的关系及适当限制职能职权的必要性;5、集权与分权的内涵及其影响因素;6、授权的内涵、过程及有效授权的要求。
(八)人员配备

1、人员配备的内涵与原则;2、主管人员选聘的标准;3、外部招聘与内部提升的概念、方式及各自优缺点;

(九)领导

1、领导的内涵及其权力来源;2、四分图理论与管理方格理论的内容与应;3、菲德勒领导权变理论领导环境的内容;4、领导艺术的基本内涵与应用。
(十)激励

1、激励的内涵和过程,激励中的四种人性假设认识;2、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与观点;3、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的内容与观点;4、亚当斯的公平理论的内容与观点;5、强化理论的内容与观点;6、激励原则与方法应用。
(十一)沟通

1、沟通概念、方式与过程;2、正式沟通的优缺点及其方向、沟通网络形态的选择;3、非正式沟通的特点及其如何管理;4、有效沟通的障碍与如何实现有效沟通的要求。

(十二)控制

1、控制的内涵及其与计划职能的关系;2、预先控制、现场控制和反馈控制的内涵;2、控制的基本步骤;3、预算与零基预算的内涵。

(十三)创新

1、创新的内涵及其实现方式;2、管理创新的内涵与内容、过程;3、流程再造的内涵与思想。

装订要求:A4纸(左边距2.6、右边距2.2、上边距2.5、下边距2.0),单倍行距。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