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代设计技术方向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2013-10-09

一、现代设计技术方向简介

本方向针对工业设计行业、先进制造行业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相互充分融合的需求,将工业设计与3D打印、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相结合,围绕现代工业设计技术、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计算机辅助设计(CAD)、3D打印和应用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

1.基于互联网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2.大规模工程与科学计算方法

3.融合3D打印的产品设计技术   4.融合性能设计的产品设计方法

二、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项目坚持“高端、前沿、复合、实用”的原则,研究生将系统地学习基于计算机仿真和3D打印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实际项目的工程实践,掌握该领域的前沿性实用技术,并通过与政府、产业界和投资界的交流与合作,掌握需求分析、体验设计、3D打印基础、商业策划等复合型技能。学生毕业后将可以在设计公司、大型行业企业(制造、IT、能源等)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研发、应用、咨询等工作。

三、课程设置

为了让学生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技能、管理素质四个方面得到系统化训练,本项目课程体系包括:(1)专业必修课:高等工业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仿真、3D打印基础、产品结构设计中的力学方法;(2)专业选修课:热设计的基本理论、移动互联网技术基础、设计英语、体验设计方法;(3)战略管理类辅修课:企业研发管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创业、制造业创新等;(4)实践研究环节: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工业设计工程实践、学位论文。

四、研究基础与师资团队

本项目依托我院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和工程与科学计算研究室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蔡小川教授是国际计算机仿真领域知名专家和国家“****”专家,核心成员由来自欧美、香港和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组成。团队围绕产品设计方法与算法等应用问题,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和应用服务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创新,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学术成果。团队与香港、美国等地高校,以及海尔、美的、研祥等知名领先企业具有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