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南植物园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办法

华南植物园 /2014-04-29

为确保招生复试的规范,有效控制招生质量,依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园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与办法

1、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2、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为招生计划的150%

3、我园成立以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园领导为组长的招生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招生(含复试)、录取工作。

4、复试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各学科组具体实施。各专业由5位以上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专业考生的复试工作。

5、复试要有记录和评语,应给出成绩以及是否拟录取等意见,并完整填写硕士研究生复试表(由研究生部统一发放)

6、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7、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60分及格。

二、复试分数线

专业

思想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英语一

(满分=100分)

专业科目

(满分=150分)

总分

植物学

符合国家

分数线要求

45

80

285

遗传学

50

90

30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50

70

325

生态学

50

80

300

生物工程

45

80

285

森林经理学

50

90

320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50

90

320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50

90

320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30

45

245

说明:

1达到学术型(植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 森林经理学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复试线的学术型考生复试时可调剂至专业学位(生物工程)复试录取;达到专业学位复试线的专业学位考生按专业学位复试录取,不得调剂至学术型复试录取。

2、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到报考导师所在专业进行面试。

3所有参加本次复试考生须于2014331日前完成复试综合测试(网上完成),具体办法及流程见“复试通告”-附件1

4、凡符合上述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进入差额复试,我们将采取我园网页(http://www.scib.ac.cn/rcpy/zs/)张榜公布(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名单、准考证号)方式通知考生参加复试,不再另外邮寄复试通知书。达到复试要求的考生请及时从我园网站下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简历及自述表》(见“复试通告”-附件2)、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考生政治审查表(复试通告”-附件4)并认真填写。

三.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笔试、业务能力与外语等综合素质口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业务能力与外语等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知识、业务能力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考核以下方面知识:①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②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③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④应变反应能力;⑤表达能力;⑥研究兴趣;⑦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业务素质复试占复试总成绩的70%,其中笔试20%,业务能力50%(含实验环节20%)

2、英语复试:英语复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听说交际的能力。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20%。复试计分采用百分制,60分为及格。

3、综合素质考核:主要测试考生悟性、个性、亲和力、人生观、思想政治品德、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情况。该考核与业务能力面试同时进行。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10%。复试计分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

(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三)身体健康检查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执行。由我园统一组织,于复试阶段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做常规项检查。防止和杜绝替检等弄虚作假行为。

四、调剂

所有达到国家分数线并符合调剂规定,但不能参加我园复试或复试后未能录取的考生,请自行尽早联系调剂其它院校,可持其它院校研招办开具的正式接收函办理有关转档手续,由我园研招办按照调剂接收单位的同意接受函及考生本人申请(须有考生本人签名)协助调剂,没有调剂接收函的考生将视作放弃调剂。我园提供“报考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调剂表”。未达到国家分数线以及按规定不允许调剂的,报考材料不能转寄其他院校。

五、录取

1、由园招生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录取成绩并参考考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体检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成绩为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复试成绩占录取成绩的权重为50%

复试成绩=笔试20% + 英语(口语+听力)20% +综合素质10%+业务能力50%(含实验环节20%)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1. 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4320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