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科导师简介(3)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13-10-15

刘茂才教授非常重视中医教学工作,中医学术的传承离不开教育,尤其是临床教学,是中医人才成长的起点。多年来,他认真带教了中医本科、二学位、外国留学生、港台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研究人员,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学术经验,并注意教学方法,通过提问、启发,循循善诱,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中医的热情。刘教授于1997年起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共5名,已出站4名;博士生8名,毕业6名;硕士生4名,均已毕业。


刘伟胜主任医师、教授

刘伟胜,男,广东省兴宁市人,1937年10月生。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教授、主任导师、学术带头人,中医内科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中医,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任命的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

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诊治呼吸系统、恶性肿瘤如肺癌、肝癌、脑转移瘤等疾病的研究。全国中医肿瘤学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内科学会常委,中国中医药学会内科肺系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呼吸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原主任委员)及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哮喘联盟顾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委员,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委员,广东省、广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

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慢性支气管炎中西医结合分型诊断和治疗》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一等奖(集体奖),《舌诊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情判断的意义》获广东省高教局成果三等奖,研制的“降气定喘颗粒”获1985年广州市科委科技成果四等奖,该方与“祛痰止咳冲剂”先后通过省级鉴定,分别转让生产,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医药对非小细胞肺癌防治及抗复发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1999年广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西医结合治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临床研究》获2003年教育部、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二等奖。主编、参编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70余篇。已培养硕士10余名,博士10余人,师带徒5人。获2000年广州中医药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先进个人、2008年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授予特殊贡献奖,获2008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因抗“非典”成绩突出,2003年荣获“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医药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广东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一等功”等。曾应邀赴新加坡、香港、澳门作关于中西医结合、中医药治疗肺癌、非典型性肺炎的学术报告并会诊病人,获得广泛好评。


余绍源主任医师、教授

余绍源,男,1940年3月出生于惠州市,1964年本科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内科主任医师,中医内科学消化脾胃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广东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新药评审委员。从事消化内科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工作近40年,对消化系统疾病,尤其是脾胃、肝胆病的生理病理和辨证用药有深入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及参与国家卫生部、省厅局课题多项,出版著作3本,发表论文十几篇;先后两次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于1997年获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荣誉。已培养博士生6名。


黄春林教授

黄春林,男性,籍贯广东惠阳,1937年2月生,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导师,广东省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研究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保健食品协会理事,教授、主任医师,中医内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心、肾疾病的中西医诊治,对多种疑难病有独到的见解。科研方面:省、部级课题7项,新药研制1项,荣获广东高校、广东省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论文论著:发表医学论文40多篇,主编医著3本、教材1本、副主编医著21本,荣获“康莱特杯”全国中医药优秀学术著作三等奖一项。教学方面:热心教育事业,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担任本科生、进修生、留学生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的临床教学工作,因教学成绩显著,1985年获广东高校先进工作者,1997年被二部一局(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名中医带高徒的专家。现已指导博士研究生7人(其中毕业3人),博士后2人(出站1人)。


罗云坚主任医师、教授

罗云坚,男,籍贯广东兴宁,1945年5月出生。现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业务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广东省名中医,中医内科学消化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广东省“证候临床研究实验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新中医》编委,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罗云坚同志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三十多年,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擅长于消化系统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肝胆道疾病的诊治;熟练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处理内科及消化系统的疑难危急重症。1982年起,相继开设了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专科门诊。研制出治疗结肠炎的系列中成药。

罗云坚同志对古代、现代中医文献有较广泛的研究,尤其对中医内科学消化专业有较深造诣,提出治疗胃肠疾病应以调整人体气机为主的观点,以健脾理气为主,临证时兼顾与脾胃密切相关的肝、肾等脏腑,灵活佐以清热利湿、活血化瘀等法,对胃肠道疾病尤其是大肠疾病,可达气机顺畅、标本兼顾、脾健体康的目的。临床工作中以“脾为后天之本”、“脾旺不受邪”为理论指导,抓住“气机失调”为脾胃病的主要病机,结合岭南气候潮湿的特点,辨证治疗各种脾胃疾病,收到满意疗效。

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课题“慢性胃炎脾胃虚实证与幽门螺杆菌及胃动力学相关性研究”及省中医药局重点课题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证的应用研究----应用DME方法建立脾、肾两脏基本证候标准的研究”;参与研制便秘通、胃乃安等中成药的工作。获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3项。

相关话题/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