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东金融学院2013年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广东金融学院 /2013-10-07

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复试工作,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为保障我校201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顺利进行,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1.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等各项工作的指导和统筹管理,研究生处具体执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制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协调组织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组长:陆磊
组员:汪前元、罗锡文、胡朝晖、王醒男、丁俊峰、曹广祥、关兴华
2.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复试小组。
研究生招生工作复试小组负责确定与落实复试具体程序、内容和评分标准,负责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分外语听说能力面试组与综合能力面试组,面试小组成员分别为2人、6人,设组长1名,并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小组一般应由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各面试小组下设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复试记录要做到详尽规范,并妥存备查。
3.在复试前,研究生处会同纪委、监察处严格按照要求选拨复试科目命题人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复试小组应组织参与复试的教师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增强复试教师的责任感。对考生进行复试时,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1.参加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并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地区最低录取分数线。
2.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招生计划数的专业,所有上线考生均列入复试名单,不足部分从申请调剂考生中补足。
3.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复试基本要求者,学校按登陆调剂系统先后顺序及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4.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 一般按1:1.2-1:1.5差额复试。
三、调剂程序
1.申请者4月1日起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正式调剂申请;
2.我校依据调剂通知要求,对已提交正式调剂申请的考生进行审查,并向通过审核的考生在线发出复试通知(通常在考生提交正式申请材料48小时内完成);
3.收到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中确认我校复试通知(12小时内完成)。
4.确认后考生自动列入我校复试名单,未按时确认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调剂资格。
四、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审查资料包括考生准考证、本科阶段成绩单、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同等学力考生的大专毕业证书、5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等。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五、命题和阅卷
复试的命题、考试、阅卷与评分工作在纪委、监察处的监督下,由研究生处负责执行。
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学校将参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复试命题管理,与命题人员签订保密协议,明确命题责任,严防泄题、漏题。
研究生处认真组织好复试的笔试考务工作,严格执行有关的考场纪律。复试笔试试卷必须密封。考试结束后,应尽快组织评卷工作,安排专门的地点集中评卷。试卷必须进行双评,评卷老师必须在试卷上使用正楷签全名。评分标准一经制订,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修改、变动,同时要注意保管,不得外传和散发。试卷评阅人必须本着对国家负责、对考生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评卷工作,熟悉和掌握统一评分标准及执行细则,认真贯彻公正、准确的原则,做到宽严适度、始终如一,并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不得向外泄漏评卷情况,不得涂改考生答卷和成绩。评卷一律使用红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记分数字的书写要准确、清晰、工整,如有更改,应有更改人签字。记分使用阿拉伯数字,只记得分,不记扣除分。
六、复试时间、方式、内容及评分
1.复试时间
复试报到时间:2013年4月12日下午2:00—下午4:00
复试报到地点: 金海楼二楼会议室
复试具体安排:

 
2.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
内容应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采用面试方式,要求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
(2)专业课笔试(100分)
采取闭卷考试。专业课笔试应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扎实、深厚和宽广,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必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时间为每科3小时,各科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但其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的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100分)
①面试内容
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基础、实践(实验)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以及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等。
面试小组建立面试题目库,并制定明确的评分标准与评分表格,报研究生处备案。
②面试时间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
③面试办法
1)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要逐个进行面试。
2)面试一般采取由考生从试题中随机抽取题目,由面试教师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必要时,面试老师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面试情况要认真、详细记录。
3)面试评分。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面试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面试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分数。
3、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10%+笔试成绩×40% + 面试成绩×50%
(2)录取总成绩计算
录取总成绩 = 初试成绩÷5×60% + 复试成绩×40%
七、体检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我校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备注:
体检时间:2013年4月14日上午
体检地点:待定(报到时告知考生);考生届时按照我校通知携带研究生处发放的体检表(贴照片)及考生本人身份证自行前往医院,并缴纳体检费用。
八、录取
1.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研究生招生计划数,严格考生类别、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录取顺序先按第一志愿考生、校外调剂考生类别排序再按总分排序(总成绩相同的,优先录取复试成绩高分者)。
2.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内容中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成绩中任一单项低于60分者、考试违纪者、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加试不合格者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一律不予录取。
九、公示与争议处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3.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4.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
020-87217040、87053952(研究生处)
020- 87053939(监察处)
附件:
1、广东金融学院研究生招生命题人员保密义务责任协议书
2、广东金融学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工作责任书
3、广东金融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评卷规则

 

广东金融学院研究生处
2013年4月2日

时间

复试地点

复试科目

413

上午 8:30-11:30

1402

专业课笔试

413

下午14:00-17:30

金顺楼二楼会议室

金海楼二楼会议室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专业综合面试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