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城市环境研究所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6-05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和录取原则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初试合格线

 

专业名称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城市环境所硕士研究生

环境科学

50

45

60

60

288

环境工程(含专硕)

50

45

60

60

288

环境经济与环境管理

48

54

108

106

344

生态学

48

54

108

106

344

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

环境科学

49

52

55

91

282

环境工程(学术型)

49

52

55

91

282

生态学

49

40

90

98

298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45分;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40分。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45分;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总分不低于240分。

  三、复试内容和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知识、科研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查。

  1. 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公共英语听力水平。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2. 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考生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复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4.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人文素养、文明礼仪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018年复试设英语听力测试,测试时间为15分钟。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考查全部为口试,由考生单独面对复试小组回答问题,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其中英语口语不少于5分钟。

  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存档。

  四、复试成绩和入学考试总成绩评定标准

  复试成绩由英语测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成绩按比例加权后得出百分制成绩。其中英语听力15分、英语口语15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素质30分。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各占50%。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城市环境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城市环境研究所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规程、拟录取名单等在网上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城市环境研究所于2018年4月1日、2日受理考生书面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监督电话:0592-6190967;010-82640463

  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

  2018年3月17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