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叶志坚教授简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5-15

一、基本信息
职务:教授,社会与文化学教研部主任
学历:在职研究生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思想文化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出版著作《文化学导论》、《文化学发展轨迹研究》等5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东南学术》、《社会主义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称谓质疑》、《马克思文化学思想探微》等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先后在省委党校厅长班、处长班、研究生班等班次开设“领导干部应注重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企业管理哲学”;“建设文化强省若干问题研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课程。
二、近些年来的主要学术成果
(一)著作
[1]叶志坚.实用主义与现代中国.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叶志坚主编.文化学导论.福州:福建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叶志坚主编.文化学发展轨迹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04年版
[4]叶志坚主编.文化建设与文化体制改革.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5年版
(二)发表的论文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方面
[1]叶志坚.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还是人类学笔记——与王东、林锋先生商榷.东南学术,2006(4),《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6期全文转载
[2]叶志坚.<共产党宣言>与和谐社会构建——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几点认识.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7(1)
[3]叶志坚.“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称谓质疑——与王东、林锋先生的学术对话.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2),收入《中国哲学年鉴(2009)》中的“论文荟萃”
[4]叶志坚.《试论马克思主义与新文化保守主义的关系.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9(4)
[5]叶志坚.也谈柯瓦列夫斯基笔记主题——与林锋先生商榷.东岳论丛,2010(8),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6]叶志坚.不懈的探索 丰硕的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两个30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60年,重庆:重庆出版社2010年版
[7]叶志坚.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有益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1(3)
[8]叶志坚.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2(3)
[9]叶志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3(7),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0]叶志坚.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本要求.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4(3)
[11]叶志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考察——以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变革过程为视角.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4(5)
文化研究方面
[1]叶志坚.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福建文化体制改革的30年.论文集:探索与成就----福建改革开放30年,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2]叶志坚.试论福建海洋文化的产生、轨迹与特征.论文集:福建首届海洋文化学术研讨会
[3]叶志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厦门:鹭江出版社2009年版
[4]叶志坚.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福建日报(求是版),2009(2)
[5]叶志坚.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福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福建日报》(求是版),2009(6)
[6]叶志坚.提升文化软实力 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福建日报(求是版),2010(10)
[7]叶志坚.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推动福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福建日报(求是版),2011(8)
[8]叶志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才能留住文化之“根”.人民论坛(福建特刊),2011
[9]叶志坚.努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实现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福建日报(求是版),2012(03-13)
[10]叶志坚.《福建精神读本》“海纳百川”的部分内容,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11]叶志坚.传承民族血脉 守护精神家园.福建文化发展蓝皮书(2011-2012),福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2012年版。
(三)课题
[1]“马克思古代社会史笔记研究”获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一般项目;批准号:16BKS003)
[2]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获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2011年度“一般项目”。已结项。
[3]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获全国党校系统201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已结项。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发展道路关系研究获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2013年度“一般项目”。在研。
(四)获奖情况
[1]是“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还是人类学笔记”系列论文,获福建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7年)
[2]不懈的探索 丰硕的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两个30年”,获2009年度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
[3]“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称谓质疑——与王东、林锋先生的学术对话,获福建省委党校2010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
[4]“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称谓质疑——与王东、林锋先生的学术对话,获全国党校系统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0年)
[5]也谈柯瓦列夫斯基笔记主题——与林锋先生商榷,获全国党校系统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2年)
[6]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获首届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科研成果三等奖。
(五)参加高层次理论研讨会
[1]2009年,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举办的论坛,提交学术论文《不懈的探索丰硕的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两个30年”》。
[2]2009年,参加中央编译局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提交学术论文《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两个30年”》。
[3]2010年,参加中央编译局举办的第七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提交学术论文《全球金融危机下马克思主义》。
[4]2011年,参加中央编译局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提交学术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
[5]2012年,参加中央编译局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提交学术论文《马克思社会形态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6]2013年,参加中央编译局举办的第十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提交学术论文《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7]2014年,参加中共中央党校马理部“第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提交参会论文:“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有益探索”。
[8]2014年,参加中央编译局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提交参会论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若干思考”。
[9]2014年,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举办的“社会治理和文化管理”理论研讨会,提交参会论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考察——以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变革过程为视角”。
三、教学情况
承担专题课程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福建精神
[2]文化自觉: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3]建设文化强省若干问题研究
[4]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七届六中全会学习辅导
[5]福建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6]胸怀大局 把握大势 着眼大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8.19”讲话精神
[7]提高哲学思维能力 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8]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研究
[9]用哲学的思维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矛盾与问题-----从李瑞环同志“学哲学 用哲学”谈起
[10]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相关话题/福建 文化 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