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2年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商法考研经验之初试篇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2016-01-21


  2012年的考研已经落下了帷幕,有人顺利考上了心中理想的学校;有人则因为各种原因与心中理想的大学擦肩而过---这其中,有人不甘落榜,擦干眼泪,准备”二战“,有人则另谋出路,进入社会去寻找另外一片天地。但不管是什么状态,生活总要继续,而我,作为2012年160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作为一个普通的二本大学的学生,能够有幸考上心中理想的法学”黄埔军校“---西南政法大学,心中充满了感恩,在去年一年的考研准备历程中,我在论坛找到了很多资料,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前文说到我心中充满了感恩,所以现在我特意把我去年一年的考研经历和感悟整理了一下,在这里与2013年报考西政的同学们分享,并在这个帖子与你们交流,让论坛互帮互助的良好传统得以不断传承。

  首先,把我的考研情况简单说明一下,我是一名普通二本大学的法学本科生,报考的是西政民商法学院的商法专业。
  初试考的是专业C,初试成绩377,政治76、英语64、法理学114、专业综合123。今年民商法学的初试分数线是364,所以我是以高出初试13分的成绩进入复试的,本来以为有一点优势,但是来到重庆西政后,我才发现分数高出初试10-20分真的算不上什么优势,原因很简单,因为按照西政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的权重公式,复试的1分等于初试的1。2分,而复试有300分,所以有一些初试成绩在380左右的考生估计是过于自信,没怎么准备复试,结果被刷了,像我们商法专业,今年淘汰的18个人里面,有6个是初试375分以上的,还有一个是379,一个380分,我觉得,高出初试分数线10-20分这个分数段是人数最多的,也是竞争最惨烈的,在这个阶段,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淘汰,这也是我这篇文章取这个标题的原因,如果你觉得你初试可以超过分数线30-40或者以上,OK,这篇文章你看到这里就可以打住了,因为对你而言这篇文章没有价值,但是如果你不能确保在初试中取得这么大的优势,那么这篇文章对你而言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这个后面我在介绍复试经验时会具体讲,这里就不再啰嗦了,只是想让大家明白,在考研没有完全结束前,在你没有在西政大礼堂听到你被录取的公告时,一刻也不要放松。我复试笔试118,面试121。5,最后总成绩排在商法71个参加复试的人中第29名,拿到公费,商法录取53人。今年西政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有变,去年的一半公费,一半半公费,今年则缩小第一志愿招生的名额,但是第一志愿的录取了就是公费,这个政策我在后面也会详细讲到,毕竟这也是和大家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

  初试篇:
  我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到今年4月17号在大礼堂公布录取信息为止,差不多整个考研过程花了一年的时间,因为考虑到各种因素,我没有选择双线作战---即同时准备司考和考研,而是先考研,再司考,即在现在这个时候准备司考。在我看来,在打算考研之前,一定要了解目标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这一点很关键,不然一年时间下来,各方面都做好了准备,但却因为对招生政策的不了解而吃了亏,这种现象并不少见,所以去年在打算报考西政之前,我仔细的询问了我在本科学校的师姐,现在是西政10级民诉专业的研究生,比如招考人数,初试和复试的分数线,还有公费政策等,了解之后,我感觉心里有了底,复习起来自然效率也高了些,而不用承受各种担心而带来的压力。可能有些13年的考生在西政并没有师兄师姐,再加上今年西政的招生政策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所以现在我先详细的介绍一下西政的招生政策,让大家心里有个底。
  针对法学本科的学生,西政招收两类研究生:一类是法学硕士,这是学术型研究生,三年制。另一类是法律硕士,这是专业型研究生,两年制。法律硕士,即专硕有两种,法律硕士(法学,两年)和法律硕士(非法学,三年),法学本科生也可以报专硕-法律硕士(法学,两年)。或者在未达法学硕士相关专业初试分数线或者在复试阶段被淘汰后进行调剂,调到法律硕士(当然,这个也是有分数线要求的:去年这个分数线是340,今年是350)。
  至于往年的初试分数线和复试分数线,因为专业太多,这里不好打出来,所以就放到最后面的资料里面,想了解的同学到时候自己去下载。

  下面说说西政的公费政策
  前年和去年,西政的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都是一半的公费,一半的半公费,没有自费,但是今年,这个政策改变了,招生政策加大对学术型研究生,也就是法学硕士的扶持力度,将法律硕士那边全部改为自费,即每年交10000元学费,每个月没有补贴,而第一志愿录取的法学硕士则全部改为公费,即不用交每年10000元的学费,每个月还有160的补贴(去年是这个数目,不知道今年是多少),一般是2个月或者4个月一起发放。但是第一志愿录取的法学硕士相比于去年有所减少,这也是国家教育部缩招学术性硕士,扩招专业型硕士政策的结果。以我们商法为例,今年有71个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了53人,而去年商法录取的人数有60多,这53个人就全部是公费,被淘汰的18个人还有机会调剂到法律硕士,但是即便是调剂成功,也全部是自费(而往年,这一部分也是有公费和半公费的)。虽然不知道明年西政的招生政策会不会改,但是从国家教育部的大政策来看,估计更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好的机遇往往是伴随着风险的,因为西政的今年这个政策,估计明年报考西政的人会增多,竞争会加大,据今年开会时研招办的主任所言:2010年全国报考西政研究生的人数是6000人,进入复试的是1800多人,复试淘汰了300多,最后录取1500多人,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数据估计一下2013年的报考趋势。

  还有想跟大家讲的一个就是如何分析往年的西政初试分数线
  决定它的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当年该专业题目的难易度,另一个是当年报考这个专业的总人数,因为研究生考试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有一个优胜劣汰的性质,它不像司法考试有一个固定的分数线,它的分数线的划定是变动的,如果当年报考这个专业的人少,题目简单,那么它的分数线就低,如果当年报考这个专业的人多,题目难,那么它的分数线就高,初试分数线其实就是进入复试的最后一个人的成绩。我曾经听过有考生为了掌握全国报考某个大学某个专业的人数,特意去全国各个大学搜集报考信息,当然,对大多数人而言,这是不现实的,那么,在全国报考人数未知,题目难易也未知的情况下,如何预测呢?据我的总结,有两个规律,不一定很准确,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大小年”规律,即去年这个专业的分高,那么今年这个专业的分一般会低一些,如果去年这个专业的分相对较低,那么今年这个专业的分就有可能会涨。以西政为例,去年刑法专业初试分数线是349分,较低,今年则是369分,较高。去年经济法专业初试分数线是361,较高,今年则是353,较低。
  2.“重者恒重”规律,即有一些热门的专业,它每年的分数都会很高,因为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人报考,以西政为例,如民商法学,去年初试359分,今年364分,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报考心仪的专业时,要结合往年该专业的分数线,自己的兴趣以及自己的实力来进行选择。
  讲完复习之前要做的准备工作后,下面我们就可以安心的进入复习了,所以下面我想讲讲我复习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感悟,可能不一定正确,大家仅当参考,觉得讲得对的,可以汲取,觉得不对的,可以修正。首先我想讲讲各科的时间分配:
  政治:“头轻脚重”,即从现在到考研大纲出来之前,不用花太多时间,熟悉一下框架即可,在今年新大纲出来后,开始攻克选择题。在考前一个月,集中背大题。
  英语:“头重脚轻”,但是即使是在临考前,也还是要每天都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学习时间来保持状态。从现在到暑假前,把考研要求记忆的词汇记1-2遍,熟悉的单词记住,较难的单词要有印象,相应的高频基础语法要掌握,适当做一些英语泛读和精度训练,这个时段可以做一套去年的英语真题,找找真题的感觉,但是不要集中做真题,因为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这个时候的英语水平还达不到集中做真题的程度,现在把真题一口气做完了,就浪费了最宝贵的英语复习资料,所以这个阶段应该是把英语基础打牢,为暑假集中攻克真题做准备。

相关话题/西南政法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政法大学2008年法律硕士考研复试经验总结
      一、初试后的准备工作   初试后很容易就放松下来,这是非常错误的。在这段时间应当精心准备一下英语口语和听力,专业课也不能丢掉,要持续的看考试分析或指南。英语口语要总结自我介绍,对本专业的理解,对本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考研经验之初试+复试经验总结
      题记:作为一名08西政考研的过来人,曾得许多人的帮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自己在考试中的得失与大家分享。当决定做一件事情之前,大多数人也许都已思索再三,考虑清楚了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及怎样做这件事情,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西南政法大学2010级法硕在读体会分享
      【考研网编者注】2011年考研报名已正式开始,2010级研究生也已开学一个月有余,小编近日会从考研论坛整理一些关于研究生生活的文章,敬请关注。  论坛相关活动:畅想【研一新生的美好时代】  Ⅰ、复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研友分享之西南政法大学考研常见问题回复
      一、我国的高层次法律研究生教育包括法学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法学硕士研究生主要招收法律专业本科生,分为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西南政法大学2012年过来人法学考研的复习经验分享
      在准备2013年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这个寒假一定是你们迷茫,不知道怎么复习,不知道从何开始,不知道从何下手!不知道自己的短板,不知道选什么资料,不知道选什么专业!  你们具体的情况你们要结合你们自身 ...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 2016-01-21
  • 西南政法大学 王衡教授:世界贸易体制与中国——现状与未来
    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2934期主讲人:西南政法大学 王衡教授主 题:世界贸易体制与中国——现状与未来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谈李荣教授时 间: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上午9:30地 点:通博楼C座416会议室主 办:法学院 科研处主讲人简介: 王衡,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 ...
    西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22
  • 西南政法大学 卢代富教授:中国经济法学学术路径与方法的研究
    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3359期主 题:中国经济法学学术路径与方法的研究主讲人:西南政法大学 卢代富教授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鲁篱 教授 时 间:2014年6月9日(星期一)上午10:30-12:00地 点: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文渊园学术报告厅主办单位:法学院 科研处主讲人简介:卢 ...
    西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22
  • 西南政法大学 许明月教授:中国法学学术研究规范化问题
    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3360期 主 题:中国法学学术研究规范化问题 主讲人:西南政法大学 许明月教授 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鲁篱 教授 时 间:2014年6月9日(星期一)上午9:00-10:30 地 点: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文渊园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法学院 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
    西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22
  • 西南政法大学 俞荣根教授:从革命法学到法理法学
    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3546期主 题:从革命法学到法理法学 主讲人:中国法学名家、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 教授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吴治繁 副教授时 间:2014年12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00地 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模拟法庭I504主办单位:法学院 科研处主讲人简介:俞荣 ...
    西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22
  • 西南财经大学我校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司法统计协同创新中心
    寒假期间,我校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司法统计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西南政法大学勤业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张宗益代表西南财经大学与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共同签署协议,我校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法学院、统计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上,张校长表示:西政是中国法学重镇,根基、影响非同一般,西财最近发展也很快 ...
    西南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