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政法大学2008年法律硕士考研复试经验总结

西南政法大学 考研网/2016-01-21


  一、初试后的准备工作

  初试后很容易就放松下来,这是非常错误的。在这段时间应当精心准备一下英语口语和听力,专业课也不能丢掉,要持续的看考试分析或指南。英语口语要总结自我介绍,对本专业的理解,对本科学校的介绍,对家乡的介绍,法律与你本科所学专业的关系,你为什么考研等。这些前期工作很重要,决定了你是否复试成功。另外,初试的准考证一定要留着,复试时要用。这段时间还要准备本科阶段的获奖证书、成绩单和工作阶段的业绩证明,都要盖章。

  二、成绩公布前后的工作
  08年是3月31号才公布的国家线,出的比较晚,因为西政是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单科按国家线,所以等国家线的同学主要是为了看自己单科是否过线。西政的总分线是4月3号出的,总分343分,只比07年高了一分,还是比较稳定的,之前网上传言350分、360分的同学纯粹是扰乱军心。
  成绩公布后,要准备定旅馆或床位了,因为西政复试人比较多,旅馆和床位比较紧张,所以最好提前联系在西政的朋友或老乡帮忙提前找。收到的成绩单基本上没什么用,只有等到收到邮寄的复试通知书才是最重要的,要那着里面的调档涵抓紧调档案,西政今年规定4月25日之前必须以机要形式将档案邮寄到西政研招办。至于机要形式是什么,有n个同学打电话问老师,但都没有准确答复,这让人很郁闷。但凭往届和本届的经验,档案袋只要密封着,再用特快专递寄过来就行,机要形式主要是指档案是密封的,保密的,上面有完整的封条就行。另外,应届生档案还不完整,一般情况下,老师会将高中的档案邮寄出,等你毕业后,再寄完整的大学档案。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前买火车票。大部分人是要坐火车的,北方最热门的车次是K15,济南到重庆北,途径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重庆,所以这趟车基本上成了西政复试团,你会在车上碰上n个老乡,n个校友。也可以通过网络等形式联系去西政复试的老乡或校友,一起买车票,大家车上也有个照应,非常好。要知道这趟车要坐近30个小时,很痛苦的,没办法,为了求学,以后还要忍受三年呢,就当是磨练自己的耐力和意志吧。

  三、报到和体检

  08年复试是4月22日早8:30报到,报到时要带的证件有:
  1.应届生:学生证、身份证、准考证、150元报名费、复试通知书、一寸照片一张。
  2.非应届生: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150元报名费(同等学力好象是报名费多交几十元,因为有加试)、复试通知书、一寸照片一张。
  报到完毕马上去校医院体检,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心率、胸透之类,没有抽血,晕血的同学不用担心了。报到和体检都扎堆,所以要排很长的队,有同学比较聪明,上午11点才去报到,下午2点去体检,一个队也不用排,很快就完了。
  报到和体检完毕以后,大部分人都涌向了自习室复习专业课,4月23日是同等学力同学加试经济法和诉讼法,我们不用加试的同学就趁着这一天抓紧过一遍专业课课本,这是最后的复习机会了。4月23日下午去看复试分组,就分了两组。

  四、复试决战

  4月24日,神圣的一天,早上8点30西政复试的战幕终于拉开,今年不考英语听力,只考英语口语和专业课面试,分别占10分和140分,很明显,专业课面试是重中之重。今年依然是将复试的同学分成两组,每组172人,说明今年来了344人!好多呀。8点30分开始抽号,决定复试顺序,建议晚一些抽,会抽到靠后一点的号。复试英语就是自我介绍或对话,比较简单。专业课先进行抽题,抽2道题,着与去年抽3道选2道的模式不同。抽的题什么都有,90%是课本上的,10%是你没见过的,真抽到了难题也不必紧张,按自己的理解答就行,但态度一定要谦虚,不明白就向老师坦诚说,老师会加以引导。总之,抽到难题老师也会给高分的,关键看你的表现,答案100%正确是不可能的。今年大部分人复试得分在110左右,最高分130,最底分90以下,差别还是很大的。按计算总成绩的公式: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70/500+复试成绩*30/150。
  可见,复试中的5分就相当于总成绩的1分,复试比初试重要的多,一定要重视。
  复试进行了两天,也就是24日和25日,平均半天才复试了30人,而且今年24日晚上还加班进行了复试,所以进度比较慢,每个复试的人用时也就10分钟,有的甚至5分钟。
  复试时要带:准考证、身份证、本科获奖证书、工作业绩证明、本科阶段成绩单。
  4月26日下午3点,紧张刺激的一刻,总成绩排名公布。下午5点,全体复试同学到会议室开会,研招办主任讲话,一开始讲了好几个事情,最后才公布录取名单,等的我们心砰砰跳。
  第一组:1-19名公费,20-109名半公费,110-147自费;
  第二组:1-19名公费,20-108名半公费,109-147自费;
  这说明,今年西政录取了294名,刷了50人!被刷的同学大部分是343-350分的,也有一两个360和350的被刷。公费的最低一名初试是375分,半公费最低好象是349。也有好几个390多的本来公费没问题的,但因为复试不好落到半公费的。所以复试一定要重视,与初试变动很大。

  研招办主任主要说了以下几个事情:

  1.西政的复试很公平,很公正,很透明。这点我有亲身体会,情况确实是这样,这令要考西政的同学很欣慰。
  2.第一组的半公费到109名,是因为第108名和109名总成绩相同并列。
  3.未被录取的同学也不要灰心,还有机会,学校会在被录取的同学由于个人原因放弃被录取机会后,向后顺次递补后面的同学,电话通知本人。西政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未被录取的同学调剂,已与上海大学等院校联系部分调剂名额。
  4.5月12日之前,因故不打算来西政上研究生的已经通过复试的同学,要书面向学校申请,否则,学校将扣压其档案3年。这是没一名考生都应做到的诚实信用的要求,也是为未被录取的同学及时让出机会。
  4月26日下午6点,会议结束后,我们就可以凭准考证和身份证签协议了,庄严承诺我们将在西政脱产学习三年,我们成为了西政大家庭的一员。
  4月27日,大家就纷纷去火车站买返程的车票。然后在重庆玩上一两天,吃吃喝喝庆祝一下,把身上的钱全花光,空着口袋回家回校了。

  五、总结

  这次西政复试之旅使我更加爱上了西政,她不愧为中国法学的“航空母舰”,引领着我国法学前进的方向,是法学教育的摇篮。在巍巍歌乐山下,在烈士们的英魂熏陶下,西政人正以浩然的气魄不断前进,不断奋斗。能够乘上这艘前进的“航母”,我感到很自豪。欢迎莘莘学子们踊跃报考西南政法大学。

  
  ※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西南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