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乱花渐欲迷人眼:一个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的真实生活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2016-01-22


  考研的理由五花八门,无非就是工作不好找,高不成低不就,虽然毕业之后还是会面对这个同样的问题;又或者,干脆不想工作,想多享受下在学校的幸福时光,虽然该来的迟早都要来,一切都会离去;再就是,觉得学的专业不对自己的胃口,想从事所谓的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尽管所谓的兴趣只是你在不能面对自己原专业的困难之后选择自认为自己将来会擅长和感兴趣的自我逃避的幻觉而已,而好死赖活读上之后,却发现生活只是又一个循环的继续;再有,认为自己本科学校不好,想换一个大家公认的好学校,在档案里面加上一个某某大学研究生的头衔,以为这就是自己,可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生活永远不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当然了,那种说什么为了科研而考研的人,虽然很让人佩服,但是,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被逼无奈而只能埋头苦读,然后,稀里糊涂的走上了所谓的科研道路,所谓的研究完全就是扯淡,都是为了自己;此外,还有很多是工作了几年,觉得自己的工作没什么钱途,又或者同事们都走了、考出去了,自己才想着考下研提高提高,说白了也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很显然,这种人原来的工作单位大都是名不见经传,或者是死板的国企升职要求学历,不然的话,以大公司的工作经验,跳到哪都比读完三年有钱途。

  当然了,在这个物欲横飞的社会,拼了死命往上爬总是好的,可以拿别人没有的跟他比,然后得到所谓的满足感和虚荣心。我并不是鄙视这种物质人,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社会,无论做什么,都是理所应当。当然,跟大多数人一样,其中多是嫉妒的成分,以为自己很恶劣的鄙视了他人的物质欲望和自私之后,自己就可以被抬高到一个很有爱的道德高度,可是,殊不知,当你真正处在别人的位置上做着和别人一样的事时,却又享受其中而无法自拔,认为自己所做都是应当。人认清自己远比认清别人难很多,有句话是,人的眼睛向外,永远看不到自己。
  之所以说这些,多是为了警醒自己,也是为了告诉那些处于无意识状态的人们,读研跟本就不是你想的那样。
  漫无止境的八月!
  对于刚读完的一年,印象并不深,只是依稀的记得自己找遍了所有关于考研网站,然后选择了在各大论坛中传说的性价比很高的重邮,其实,说白了,多是因为怕考不上诸如北邮、成电之类的名校,转而求其次吧,然后在心里开始碎碎念,哥考的学校分数低,学校的通信实力比你们这些拼死拼活复习还不一定考得上的学校,差不多,你们这些白痴之类……其实呢,明明是自己怕丢面子考不上,而为退而求其次找的借口罢了。
  但是,名校就是名校,硬件设施、导师申请的项目质量、国家的补助和支持、学习氛围这些,重邮确实没法比的,一句话,重邮的名头远大于他的实力。这些稍后还会详细的说。
  当时报导师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初试成绩还蛮靠前的,所以报了一个重邮很有名的导师(我还是蛮谢谢我的导师的,这里所说的一切都不是针对您本人,只是自己的一些感受),至于名字我就不说了,最后,有点意外却又不出所料的上了。
  开始上学之后,一些事渐渐清晰了,但仍有一些事过了很久才慢慢浮出水面。
  奖学金,重邮的学费是一万,奖学金是一万(前10%,还是30%?),七千(50%),三千(100%),研究生国家补助,重邮这里是没有的,据说是抵了奖学金,谁知道呢。
  住宿,有1200(31栋四人间)的,也有1400(33栋三人间)和1500(34栋两人间)的。但是,现在的34栋只能住进女生了,而31和33栋都是男生。这几栋就不说了,33栋和34栋个人觉得还是蛮好的。还有3栋,这个楼很老,很潮湿,三楼以下根本没法住人,住几天估计要得关节炎,而且很阴暗,完全可以演鬼片。还有个21栋,四人间,这个是女生的,以前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混住,就是蛮高,蛮难的爬,要走一段被称为夺命天梯的东西。
  学分好像要修到28分吧,这个我确实不清楚,都是导师勾的课。
  考试的话,除了少数几门课之外,都不用考试,要么是老师布置几道题堂下做了交,要么是开卷考试。所以选课的时候,最好先问下师兄师姐哪些课不用考试,这样学分也好拿,上课就是浮云……也有些人上学期把学分都选完了,下学期只用上英语和科学社会主义,而这两门课有的老师根本不点名,有好几个人下学期就出去实习去了,到了考试的时候直接回来考就行了。关于实习,等下我会说下下学期之后各个人的不同选择。
  实验室,分为两种人,一种导师是外聘的,所以整个研一没有实验室,也有的人有,不过就是在其他实验室里多摆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也少有人管你。不要以为不好,其实,外聘的都是些好学校的导师,所有研二的时候会让你出去到他的学校的实验室去,项目的质量都很高,也很多,这也是研二的一种出路;另一种导师是学校里面的,但是,研一上学期,基本上导师都不会要求你去实验室,也不会给你什么做,以上课为主,也有研一上学期没有实验室的,但是,研一下学期基本上实验室都是有的。而实验室的电脑,绝大多数都是很烂的机器,而且多是老式的纯平显示器(差点就顺出我的常用语了……),QQ最好不要用最新版的,用了会卡,当然,研二研三的用的机器会好一些。

  到了研二,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一是去外面实习,一是去外校找自己的外聘导师,一是去韩国当交换生,一是留在重邮。
  写的还是有点累人的!
  去外面实习的,有两种,一种是自己找的,研一下学期的时候,研究生园地里面会有很多大企业招研一去实习一般是十个月,有一些人就是这样去实习的,一种是导师找的,也是就万小鱼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在学校的就没有研二的,研一结束之后都陆陆续续的去上海了,所谓的阿朗贝尔,其中也有一些不是去阿朗的,当然,去了也不都是做研究,也有很多是销售。
  去外校找自己外聘导师的,这个之前就说过了。
  去韩国当交换生一年,就是贵了点一年三万的生活费,还有学费得提前交,去了的话,还是很锻炼人的,项目质量也很高,那里都是用的英语交流。想去的同学可以在研一下学期关注下研究生园地。
  最后一种就是留在重邮的。这个我稍后说。
  这四种选择当然有利有弊,对于找工作而言,第一种最好,毕竟有实习经验,第三种口语牛,加上项目做的好,找工作也很容易;但是,有个前提,学校毕业所要求的小论文,会麻烦点,毕竟你是在实习,不是在做研究,发论文这个问题我稍后也会说;还有就是出去实习,也就代表了你的学生生活的提前结束,当然,这对有些人来说并不是问题。

  对于留在重邮的人,每个实验室做的东西也都不一样,就信科来说,他们研一下学期会开始选部门,之后实习几个月,再正式工作,在重邮里面,他们的钱是最多的,工作很具体,有事做。
  除开信科不谈,李小文的实验室从研一快结束的时候,他们就进实验室了,开始发工资400,他们的事也很具体,实打实的编程之类。
  但是,有很多实验室是什么样的呢,有少数几个是导师自己接项目,然后,给学生们做,这里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词,[项目],对于大多数实验室而言,项目就是写论文,给你一个题目和大体思路,然后让你看这方面的论文(这也是第四种人的常态),你觉得有具体思路了,可以写了,然后就跟导师商量商量,可以的话就可以开始写了。这里,具体的题目和项目方向很重要,毕竟里面涉及一个新点子的问题,有的好点的是导师自己跟你说说,然后,你就自己查资料,写东西。但是,有一些导师并不是直接给你具体的东西让你去写,而是,说一个大概的方向,然后让你看这个大方向的论文,等你看着看着看出什么东西来了,然后,你跟导师说,导师觉得还行,你就开始写,说的容易,但是,自己想要看出个什么来,还是很难的。这就是大多数的项目的含义。
  如果项目写的好(这里用写还是很恰当的),再找个核心发表,毕业论文就用你发的论文往上靠就行了。当然了,也有些实验室并不要求学生发表的文章多核心,有的只要你在那种塞钱就发表的期刊就可以了。学校毕业所要求的论文质量还是蛮低的。

  突然发现我写的怨念很重……
  哎,项目骗人啊,什么项目嘛,根本就是写论文!
  我这悲催的生活……
  泪流满面啊,重邮,你让我情何以堪!

  调整下情绪,最后说下找工作的情况吧,我还没到找工作的时候,所以都是听别个说的。
  找工作一般从九月份开始,但是今年中兴很早,好像是五月份吧,就来了,(幕后音:他饥渴了。路人:小声点。),开始提前招人,好像六月份就开始面试,然后等通知,这次招的人还是挺多的,具体有多少,我忘了。之后,听说华为也要提前来招人,可是却没来。
  好的话,一般的都是去中兴华为之类的企业,也有极个别恶心的人去了爱立信,还有些变态的去了腾讯。(路人甲:说别人变态的自己也很变态。路人乙:你分明根本就是嫉妒。路人丙:嫉妒也是一种罪啊。路人丁:楼上说的很有道理。作者:你们都去死吧!!)
  还有一些人去了运营商,也就是移动,联通,电信,当然,想去省会和大城市的运营商也很不容易,不过中小城市的运营商,重邮出来的还是很有优势的。
  另外一些人去了一些邮电规划设计院。比如江苏设计院之类的。当然,工资也不高的。就是这样。
  找工作嘛,永远面临一个问题,高不成低不就,对自己的定位要好,不可能什么都归你的。
  欲得之,必先予之。
  快要结束了的分割线!
  虽然说了这么多消极的话,但是,既然来了,就应该面对,所谓的消极,也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到最后,连幻想也会消失。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多年之后,也许,这几年的研究生生活才是最值得回忆的吧。
  希望大家在重邮能够好好的学习,好好生活,虽然目的地很远,但是,只要,一点一点地努力的话,也许,会离你近点吧。

  作者:等等,听我说最后一句。
  不明真相的群众们:你去死吧!
  被群殴的作者:其实,重邮还是蛮漂亮的。

  
  ※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重庆邮电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艰难与快乐:2008年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经历
      首先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是那种最容易被刷的,分低,调剂,跨专业,分数就不晒了,免得丢人,认识我的应该都知道。我今天是调的重邮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其他专业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大家可以咨询相关人士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8年计算机考研复试全过程
      看到国家线后,开始准备买票。  通知上是11-15号复试吧。买到9日票,入住重邮招待所,老校门门口的那个,50/天单间,只有一张床、或者60/天标准间,要空调房的话是80/天标准间(当时说是特价,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考研调剂光电专业的复试流程
      为什么选重邮:  1.我是重庆人,重邮相对来说比较方便;  2.重邮学术水平还不错;  3.微电子有重点实验室,而且和研究所共同培养,做项目肯定没问题;  我是某南方211综合大学通信的学生,考本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通信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一个二战考生今年才考上邮电大学,谢谢一年来在论坛上帮助过我们的学长和xdjm, 泡了很久的论坛了解一些皮毛,仅写下文给大家予借鉴。  初试   对于大多数考重邮的学生来说估计就是专业课选择的问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通信考研经验交流
      大家好。我今年以397分考入重庆邮电大学,在这里把我去年的考研经验介绍给大家,经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只是做个借鉴,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下面说说我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及介绍
    集成电路工程 集成电路工程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材料、微细加工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工程技术领域。该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养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概况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重庆市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与优势,在邮电通信行业、在信息产业领域、在重庆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高等学校。 学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征集志愿的通知
    庆邮电大学2009年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征集志愿的通知各位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2009年教育部在原下达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考研经验谈
      大家好。我今年以397分考入重庆邮电大学,在这里把我去年的考研经验介绍给大家,经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只是做个借鉴,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首先说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校园风光
    【我的校园美景】重庆邮电大学校园景色?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