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通信考研经验交流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2016-01-22


  大家好。我今年以397分考入重庆邮电大学,在这里把我去年的考研经验介绍给大家,经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只是做个借鉴,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下面说说我对考研的4门科目的复习看法。

  数学
  大家应该最关心的就是数学了。我觉得要考好数学要做到两点:
  1.做足够多的习题。数学就是这样,没有足够多是习题让你的手练的有机械感的话你最考题就不会有敏感度。其实这点很多人都做的很好,他们做了很多的题,但成绩还是不好。我觉得原因是他们没有做到第二点。
  2.学会归纳总结。这点最重要。你每做到一种类型的题目,你都应该把之前所有你在其他的书上做过的同类型相似的题目找出来,然后放在一起做一个比较,比较他们的异同点。为什么有些题目你做对了,有些你做错了。这些题目是在什么地方做了变动而使得你没有做出来,它们还可以再进行怎么样的修改以增加难度。最后你要去掉所有这类题目的具体含义,抽象出它们的一般思路,记在你的笔记本上,以后再遇到同类型的题目你就应该按照你原先总结过的思路去解题。这样一种类型的题目就搞定了。
  数学我用的是李永乐的全书,觉得他写的比较详细,思路比较简单容易想到,尤其是线代部分讲的特别好。我觉得即使你是用陈文登的全书也应该借李永乐的线代部分来看看,因为写的真的很透彻。对于老陈的书呢,我个人觉得难了点,方法虽然快但太偏了,考试的时候自己是很难想出来的。但如果你基础很好的话也是可以用陈的书的。真题我十分推荐用李永乐的历年真题解析(等下会说明原因)。模拟题我做了老李的400题觉得出的非常好,其他的我没做过所以也不好说其他的模拟题怎么样了。
  全书我在8月底,也就是暑假结束时看完了两遍。我觉得这应该是必要的速度(最迟推到9月中旬咯)。全书是最少要看2-3遍的。第一遍可能很多题目你都做不出来,更不要说什么总结了,我对大家第一遍的要求是能知道你错的题目错在哪?是什么知识点错的就可以了。
  第一遍做全书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所有的知识点再记牢并能简单运用就OK了(其实能做到这点也不容易的)。全书的第二遍才是对题目做一些更深刻的研究,还有就是发现一些你做过了还做错的题目,那些题目是要特别重视的,说明你对这些知识点掌握的很不好(因为都已经第二遍了还错)。真题应该在9月份开始做最好(如果你结束了两遍全书的话)。我个人是在9月20号做的(9月1号—20 号做了下蔡子华的1500题)。真题就一定要看三遍了。我第一遍是按时间顺序来做的,叫做“错误分析”,就是对真题有个大概的了解,订正自己做错的题目,巩固这些还会错或忘记的知识点。
  真题的第二遍我觉得很重要,叫做“归纳总结”。我觉得我的数学的提高就在了这一遍的真题上。老李的历年真题解析的排版很好,它的答案是按照复习全书的知识点模块来排的,你们去书店看了就知道。我第二遍就是按照答案的顺序(也就是第一轮复习时的知识点顺序)来做的。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你能清楚的知道这个知识点在哪几年考过,有哪些知识点是从来就没考过的。举个例子,今年考了个高斯公式的“挖洞法”。这个知识点是历年从来没考过的,我复习的时候记录在我的笔记本上 了,注明09年可能会考(其实我还注明了两个很重要的知识点也从来没考过的),结果今年真的就考了这题。虽然这题不难,但如果你提前有准备的话考场上也就不至于慌张了。因为是按照知识点来复习的,所以这遍你就要把某个知识点这几年所有的考题放在一起,总结出一个固定的属于你自己的一般方法。比如证明不等式要有你自己的一般方法,求曲面曲线积分要有你自己的一般方法,这些都是你在10年的考场上遇到难题时不会慌的保障。
  真题的第三遍我把它叫做“规范解题”。在这遍没什么解题思路的问题要你解决了,要是在这里你看到真题还觉得思路上有问题的话只能说明你前两遍都白复习了。这里是要把你的解题步骤工整的写出来。不管是你对的还是错的题目。要把你的步骤和真题的答案做个对比,你就会发现其实真题的步骤是非常节省的,这就是你要学的,在考场上时间就是金钱,在你会做的题目上达到最简洁快速的解题可以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来考虑难题。这样才能达到高分。其实这些在第一和第二遍的时候就应该注意的。因为好的解题步骤是习惯养成的。如果这点你做的很好的话第三遍真题就不用花太多时间了(我自己就是这样,平时就很注意快速解题的细节)。最后,说下400题。那本书真不错。它难的不刁钻,都是根据真题来改编的。我当时做400题的目的不在得多少分(事实上平均只有80+),而是找出每道题在真题中的原型,它是由真题改变了哪些条件而来的,使得我没有做出来。很多真题其实你自己都是可以改的。比如和多大题都是两问的,这样的目的是出题人在降低难度,如果把第一问去掉你怎么解这道题呢?其实第一问就应该是你的解题思路。再比如,很多题目的条件都会说连续函数四个字,如果去掉连续两个字呢?解法就会完全不同。
  总结:以上我说的一遍又一遍的复习都不是独立的,在你看真题的时候有不会的也要拿全书来看。所有的书都是要连串起来的。做题不在你得了多少分,而在培养你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上面说的改真题,不是要你把真题改的有多难,而是锻炼你一步一步分析难问题的能力。只有一点一点的练习和积累在10年的考场上,在遇到难题,遇到你没见过的问题时才有资本去运用你的功底把问题一点一点简单化,最后解决问题,拿到分数。

  英语
  英语真是一门最头痛的科目了。我从7月份到最后考研结束英语就只做了真题(除了12月份发神经做了半个月模拟题外,不过幸好我及时的醒悟了过来)。我英语真题做了三遍(你做N遍我都不会觉得你多)。先解释一下真题问什么要做那么多遍:一篇文章,10个人读就会有10种不同的理解,没错吧。所以对于文章中提出的问题你怎么就知道你的理解就和出题人的理解是一致的呢?题目是他出的,他说文章是这样理解就是这样理解,答案就是这个没的你来挑剔。所以你做再多遍真题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让你的理解达到和出题人的理解一致。达不到这个效果你做再多遍真题,做再多模拟题都没用。
  有人说你做那么多遍真题答案都背出来了啊,其实真题到后面已经不是做了,是分析。我记得我有一篇真题是在我看到第三遍的时候才看懂文章的含意。你做阅读不光是知道为什么A对了,B C D错了,还要知道B C D错的类型,是偷换概念?还是扩大范围。出题人为什么在这里出了题?他是抓住了你哪点而导致了你的错误选择?这篇文章在哪些地方还可以出题?这道题考的是主旨题还是细节题?不同的题有不同的解题方法。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作者的写作手法是什么?文章的长难句你能翻出几个?文章里所有的单词你都认识吗?是不是有几个句子是很适合写作的,你应该把它记下来……等等。
  书我建议用张剑的黄皮书。那书写的真不错,思路很对。英语复习其实一本真题书一本单词书就够了。你做阅读后可以试着把文章翻译一遍,然后去对照原文翻译。这里练的是你的翻译。然后你还可以把你翻译的再回翻成英文和真题对照,这里练的是你的写作。这样做真题的时候阅读,翻译,写作都练习到了,还有助于加深你对文章的理解,一举多得。有人建议把真题全背出来,能背出来当然好,但我估计大多数人做不到。所以我对你们的要求是至少熟读,也就是一些重要的文章读到第一句话就应该知道下句话要说什么了。这点我自己也做到了。然后真题中出现过的,注意是只要出现过的单词,你应该都全背下来,至少见了知道意思。不过这点我自己也没做到(我从来不背单词),结果吃了大亏。对文章的理解不是一遍两遍就能搞定的,要反复的琢磨。而且真题中真的有超多很好的写作句子,开始看不出来,我都是到第三遍才忽然发现的,也有些很好的写作技巧。比那些辅导班的模板好无数倍。至于能不能找出来,就看你自己的能力了。
  英语其实有很多解题的方法是很值得揣摩的,甚至比数学还要值得总结。具体真的很难用文字表述出来。有一个老师的课很值得去听一下。新东方的范猛。我买了张光盘,里面有他讲的真题。我边做边听他解析了94—2003年的十年真题阅读。那张盘奠定了我之后英语所有的复习思路直到走出考场。记住千万别做模拟题。英语早上可以读读新概念三,上面的句子超地道,很适合写作用的。
  总结:英语最最主要的就是真题的理解程度。不关你平时做题时错几个。一定要按照上面讲的方法一点点分析文章,顺应出题人的思路,总结出一些题目的解题方法。在考场上慌的时候就尽量按照平时总结的方法和思路去选择选项。我今年就是这个情况,看了三篇阅读还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手中的巧克力都啃完了。考完被考哭了(呵呵,丢人了)。最后出来的成绩竟然不差。回头想想还是和平时不顾其他人反对正确的阅读思路有关系。

  政治
  我的政治复习就是个失败,只有教训没有经验。政治应该把复习的重点放在选择题上。你的总分基本是你选择的分数乘以2。大题其实很容易的,只要你答的不是无厘头写满了,分数都不会低的。千万亿万兆万不要信狗屁辅导班的押题。我就是错信他们的押题害我苦苦被了一个月,耽误了时间,发现卷子一看一题都没有。结果也还不是下笔如有神般的写的无法收拾。辅导班给的押题看熟就好,没有必要全背出来的。主要还是选择题。

  专业
  我每天也就看个1.5-2个小时。多看看课件。真题倒还不是那么重要。你们平时应该把数电题做难一些。我当时做了好多名校的数电题。北邮的,西电的,浙大的……感觉南京理工的数电是最难的。平时做难了就不怕考试时难了。
  
  好了。写了这么多不想对学弟学妹们应该也会有点用吧。我去年也是这些在论坛上迷茫的找学长,问问题。我也曾经得到过论坛里好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也想给你们一些帮助。希望你们明年考研成功。最后要谢谢guoge1985这位学长。去年帮了我好多好多,真的谢谢他了!

  
  ※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重庆邮电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艰难与快乐:2008年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经历
      首先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是那种最容易被刷的,分低,调剂,跨专业,分数就不晒了,免得丢人,认识我的应该都知道。我今天是调的重邮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其他专业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大家可以咨询相关人士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8年计算机考研复试全过程
      看到国家线后,开始准备买票。  通知上是11-15号复试吧。买到9日票,入住重邮招待所,老校门门口的那个,50/天单间,只有一张床、或者60/天标准间,要空调房的话是80/天标准间(当时说是特价,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考研调剂光电专业的复试流程
      为什么选重邮:  1.我是重庆人,重邮相对来说比较方便;  2.重邮学术水平还不错;  3.微电子有重点实验室,而且和研究所共同培养,做项目肯定没问题;  我是某南方211综合大学通信的学生,考本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通信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一个二战考生今年才考上邮电大学,谢谢一年来在论坛上帮助过我们的学长和xdjm, 泡了很久的论坛了解一些皮毛,仅写下文给大家予借鉴。  初试   对于大多数考重邮的学生来说估计就是专业课选择的问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及介绍
    集成电路工程 集成电路工程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材料、微细加工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工程技术领域。该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养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概况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重庆市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与优势,在邮电通信行业、在信息产业领域、在重庆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高等学校。 学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征集志愿的通知
    庆邮电大学2009年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征集志愿的通知各位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2009年教育部在原下达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考研经验谈
      大家好。我今年以397分考入重庆邮电大学,在这里把我去年的考研经验介绍给大家,经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只是做个借鉴,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首先说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10年考研准考证发放通知
      各位一志愿考生:   重庆邮电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将于2009年12月2日开始发放。   1、以下考生凭本人有效证件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三教学楼三楼)领取。领取时间自2009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校园风光
    【我的校园美景】重庆邮电大学校园景色?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