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四年考研的人生历程:重邮电气工程考研复习经验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2016-01-22


  引言
  我和“想飞的鱼”(大龄考生故事09版)是同一年参加的考研,鱼大哥在09年考了个满堂彩,而我输的是一败涂地。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英语42,政治49,数学45,专业课55,总分192。当查分时,两眼看着屏幕仿佛眼前一片空白。脑袋里只有一句话:今年完了!就算天塌下来,09年的分数线也不会这么低的。我还要复习一年,这一年要吃多少的苦,当时心里的难受劲,谁的电话也不接,双手遮面,泪水从手指缝隙里流出来,我在大口大口的呼气吐气,无声的哭泣。这些年的青春与经历从这一呼一吸中无情的流逝……

  第一章:大学
  故事还要从我上大学时讲起。我毕业于一所专科学校:XX(市)职业技术学院。由于我跟高考开玩笑,于是它也跟我开了个更大的玩笑。高考成绩只有364分,当时专科线是370,落榜是无疑的。家里走动关系来到了这所中专升级到大专学校,地面坑洼的宿舍楼,红砖红瓦的“大礼堂”,只能站高中时一个年级的升旗广场。最要命的是学校把中专的管理模式带到了大学。我所在的学校教务处给我们用的是学校老师为了评职称而自己编的书,无非是初中版的大学英语(当时的高校在用红皮的那款口碑很好的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用的是同济第四版)。全学校过英语四级的人屈指可数(如果不算上替考过的,那就是凤毛麟角了)。高数我们学到了不定积分,然后就开始所谓的专业课,那时赶上国家号召职业技术教育,大学生毕业后上技校的素材成为校领导津津乐道的口头语:我们是职业教育,为的是找工作对口。因此这些基础课在他看来完全是多余的了。
  其实我并不是有意把自己写的多么惨,然后在夸大自己如何如何努力,我只是把我的大学环境写出来,让一些认为自己有多么不幸,大学不是985,211的学弟学妹们有个比较,真正不幸的人还很多,虽然这个年月是大学生泛滥的年代,但是当你走向社会,你会发现,其实没有大学文凭,哪怕是专科文凭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我最佩服河南,河北高考的考生,人多,分高,本省还没有好学校(山东考生也很厉害,可你们本省大学虽比北京上海少了些。可毕竟还有山大嘛!总比我们黄河两省一所985都没有强啊)我要说的是高考很不公平,拿我02年重庆邮电高考举例子,重邮河北录取线571,河南562,山东589。最低录取线河北599,最高录取线628。(重邮主页有相关数据)咱们不跟西部偏远的少数民族比分数,那么经济发达的北京,天津,上海的考生难道是天生的优越吗?难道他们就要庆幸父母把他们生到了那里?咱们就要骂娘吗?大公司就要什么985,211毕业生,经济发达条件优越的孩子毕业就可以找到一份优越的工作,而我们黄河两省的毕业生就要回到原籍,找一份一般的工作,尽管他们高考的分数比那些人高许多,因为他们上的大学,大公司不认同,在本省还凑活。
  而河北河南山东三省的考生全省十名以后三十名以前的考生,到别的省市排名未必排不到前十名。而高考是根据省份名额招生的。大环境你我改变不了什么,幸好还有考研,考研的录取虽然远低于高考,但对于我们这生于三省之不幸的考生来讲,还是相当公平的。当然还是鄙视那学只招本校的985学校。(上述分析的目的是鼓励那些高考由于制度而平凡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还可以通过考研来同命运抗争,选择一条不平凡的路而改写人生)

  第二篇:工作
  从学校专科毕业的我选择了父母安排好的道路:接替了父亲的工作,在通信建设公司上班。因为我父母都是工人,能为我做到的只有这些。由于没有好好学习,没有好大学上,没有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找。我这个工作单位的部门是高技术含量的,不是一般部门所做的施工队,搬设备,钉钉子,打扩张螺丝,编传输线。做通信行业的分为施工方,建设方就是所谓的甲方(移动联通),设备提供方(中兴,华为,大唐,爱立信),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最好进设备提供方,顶尖学校例如北邮的本科学生有可能进建设方,千万别去施工方,又苦又累,工作还要任劳任怨,上有甲方,监理,还有设备督导,工作时受不完的气儿。
  我们部门就是设备督导,爱立信设备的调试工作外包给我们去做,我们监督指导施工方工程队把设备安装完毕,安装不正确要进行“指导”。曾经就有一个河北大学本科毕业的学生投错门下,应聘到了工程队,而被一个刚毕业的小专科“指导了”我所说的意思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是分工作地位的,未来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们将来找工作一定要在工程中扮演角色地位高的公司就业,这样技术含量高,从事非重复性脑力劳动后,含金量就高,价值也就更高,题外话,我一同事从我们部门跳槽后在北京从事软交换工作,月薪1万7,还有个同事做网络优化,自由人,一天700。河北大学本科毕业的学生现在还从事:搬设备,钉钉子,打扩张螺丝,编传输线,哦!现在可能高升了,不干活了,当司机,把工人送到地点,就可以躺在车里睡觉了……
  有人质疑我为什么还要考研,直接学本领,学技术去挣那一万块啊!听我慢慢说来。我们是老国企,老到我考研不上班还可以开工资的地步,那个河北大学本科毕业的学生也是局里在编职工,为了自己有个铁饭碗,就这样忍了,因为有家,有老婆,有孩子,干好干赖永远不会被开除。虽然永远不会被开除,饿不死吃不饱也照样会折磨死人的。国企改制最后一批在编职工的我,来到这样一个高薪技术含量的部门,部门直接小头目也是新起来的少壮派,而不是父辈的同事来照顾我这个子弟。有句话讲的好:“阎王好见小鬼难抗”我来到部门是从上方施压,部门大领导同意,在向这个小领导施压,于是我就进了这个部门。这个小领导也是我的直接上司自然对我有看法,刚来部门的我从那样烂的学校毕业,无论基础知识还是专业知识,都提不起来。每天工作就是抱着本GSM原理天天啃,部门是技术应用部门,不是研发,更不是靠答试卷考试就能挣到钱。主要是实地工程学习,熟练掌握设备的安装,数据线的链接,其实仿佛是攒电脑。
  当时小领导仿佛跟我有仇似的就是不让我出差,那时工程量也很小,(因为我家楼下的阿姨,是我这个部门是上任领导,在我来部门前就辞职单干去了,她是北邮毕业的,河北省移动公司部分地区工程局的领导,例如廊坊,秦皇岛,张家口,都是她同学或校友,订单自然也跟她而去。)有培训网络优化的机会也轮不到我,让他小舅子去了,说来惭愧,小领导是重邮光纤97级专科,他小舅子是05级信息管理本科。平时他就拿重邮当幌子仿佛招摇撞骗的乱拉关系,确实打校友这张牌也很管用。看着别人挣钱,自己能不眼热?也跟他缓和关系,送礼,都无济于事,仿佛落到后娘手一般。

  06年我在闲晃的办公室度过,当时考虑的是自己专科,考研需要加试,加试不合格要被刷,自己报了个有难度的自考网络工程,这样两年拿到毕业证,再考研就是本科身份了,数学方面靠自学仍然没有突破定积分,只是在原地踏步,捡起原来的知识,做做例题课后练习而已。随着07年本命年的到来,部门招了新人,在培训中,小领导眉飞色舞的跟他招的新人培训讲课时一语道破天机:局里过来的人我一个不要,来了我也不培养,局里领导敢说我个不字我拍拍屁股就走……仿佛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活活耗干我的青春,让我自己申请调动职位。他自己想开公司,招批新人用公司的薪水养自己势力,到时机成熟,市场人才全部带走,我这样局里的在编人员当然不会跟他走,培养出来自然是养虎为患。
  当时我真是咬碎口中牙般的愤怒,我的青春,前途,命运放在这一个这样别有用心的小人手里肆意的蹂躏。一个人如果不把自己的命运放在自己的手中,用自己的殷勤,幻想别人会对你施舍,到头来不过是卸磨杀驴。为什么下岗,因为父辈们把青春交给了工厂,以为铁饭碗不会开除毫无危机感,最后被工厂抛弃,大好青春已过,再也无心学习,仿佛是:“青春留下,你的人可以走了”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了自己的命运要让自己掌握,自己都不珍惜的放在别人手中,又有谁会珍惜别人的前途命运呢?

相关话题/重庆邮电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艰难与快乐:2008年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经历
      首先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是那种最容易被刷的,分低,调剂,跨专业,分数就不晒了,免得丢人,认识我的应该都知道。我今天是调的重邮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其他专业的情况不是很清楚,大家可以咨询相关人士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8年计算机考研复试全过程
      看到国家线后,开始准备买票。  通知上是11-15号复试吧。买到9日票,入住重邮招待所,老校门门口的那个,50/天单间,只有一张床、或者60/天标准间,要空调房的话是80/天标准间(当时说是特价,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通信考研调剂光电专业的复试流程
      为什么选重邮:  1.我是重庆人,重邮相对来说比较方便;  2.重邮学术水平还不错;  3.微电子有重点实验室,而且和研究所共同培养,做项目肯定没问题;  我是某南方211综合大学通信的学生,考本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通信考研经验分享
      我是一个二战考生今年才考上邮电大学,谢谢一年来在论坛上帮助过我们的学长和xdjm, 泡了很久的论坛了解一些皮毛,仅写下文给大家予借鉴。  初试   对于大多数考重邮的学生来说估计就是专业课选择的问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通信考研经验交流
      大家好。我今年以397分考入重庆邮电大学,在这里把我去年的考研经验介绍给大家,经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只是做个借鉴,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下面说说我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工程硕士招生领域及介绍
    集成电路工程 集成电路工程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材料、微细加工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工程技术领域。该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养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学位和研究生教育概况
    重庆邮电大学是国家布点设立并重点建设的几所邮电高校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和重庆市共建的一所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与优势,在邮电通信行业、在信息产业领域、在重庆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高等学校。 学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征集志愿的通知
    庆邮电大学2009年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征集志愿的通知各位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2009年教育部在原下达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上,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2009年考研经验谈
      大家好。我今年以397分考入重庆邮电大学,在这里把我去年的考研经验介绍给大家,经验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只是做个借鉴,结合自己的情况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首先说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
  • 重庆邮电大学校园风光
    【我的校园美景】重庆邮电大学校园景色?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重庆邮电大学&!--empirenews.page ...
    重庆邮电大学 考研网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