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举行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宪法学教学重点指南》研讨会暨《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2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日前,在第八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法学院召开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宪法学教学重点指南》研讨会暨《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系主任郑雅方教授、李卫刚教授、郑海平副教授、孔祥稳助理教授、满艺姗助理教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会。

会议伊始,梅夏英院长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召开这样一次集体备课会具有重要意义。《普通高等学校宪法学教学重点指南》的颁布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宪法学教学工作的重视。贸大法学院的宪法学教学与科研必须坚持以法治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指南的精神和要求,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方案。

李欢欢书记指出,宪法学既是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也是法学本科新生首先接触到的专业课,具有重要地位。教学指南对宪法学课程的教学思路、内容等作出了系统性指导,授课教师应当认真学习,细致研读。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授课的各个环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贸大法学院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目标得到有效落实。
备课会上,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的各位教授依次畅谈了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宪法学教学重点指南》的心得体会。

李卫刚教授表示,此次由教育部针对宪法学学科的教学工作印发专门文件,是宪法教育史上的重大事件,值得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承担宪法学教学工作二十余年的教师,要积极学习指南内容,使教育教学与新时代的要求相适应;作为宪法发展的见证人,要认真参与、感受、记录这一过程,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和宪法精神。
郑海平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对指南中的“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进行了阐释,表示宪法学教学中对国外法治文明成果的介绍要审慎、辩证,既要注重分析借鉴,也要全面介绍其所存在的问题。在教学方法上,要增加对宪法本文和宪法实践的重视,要避免“灌输式”的教学,发挥学生主动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学习当中。
孔祥稳助理教授从立场、内容、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认为,在立场上,教学指南明确了坚定宪法自信这一核心立场,要求通过阐释我国宪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来树立学生对宪法及宪法所确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在内容上,教学指南对国家制度、宪法实施等内容的强调有助于从理论和实践上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宪法表达,展现我国宪法实施的重大成就;在方法上,指南强调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宪法观,更好体会宪法的原理和精神。
满艺姗助理教授认为教学指南强调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讲授,作为一名即将开设本科宪法课程的新进教师,尤其强调教师应当以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国宪法的实践来阐释中国宪法的理念和价值。同时,她还强调了在教学中关注宪法文本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在今后的课程中展现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及其背后的逻辑。
郑雅方教授对前面老师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并针对宪法学课程内容的拓展与深化,她着重强调了《指南》中提到的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党的领导与宪法、法治的关系,改革与宪法、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秩序与活力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宪法、法治的关系,认为应当将对这些重大命题的阐释以适当方式融入到教学方案中,向学生讲清楚这些重大理论命题背后的深刻思想的学理基础,加深学生对我国宪法和法律制度的宏观把握和整体理解。

王敬波副校长多年从事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她对本次集体备课会予以充分肯定,并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角度出发,对法学院的课程建设提出了重要建议和殷切期望。王敬波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宪法学教学重点指南》是国家教育部门落实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具体抓手。宪法作为每一个法学生走进法学殿堂接触到的第一门课程,恰如衣领上的第一颗扣子,帮助法学学子系好“第一颗扣子”是老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法学院的教师应当充分关注指南所提出的新内容、新范畴,推动宪法学的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拓展,并以宪法学等课程的建设为基础,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
与会教师一致表示,本次集体备课会对于教学工作有很大启发。未来将以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领会教学指南的精神与内容,不断磨砺教学技能,提高教学水平,更好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相关话题/宪法 指南 课程 法学院 逻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贸大法学院与京师律所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9月15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分党委副书记张莉、院长助理王乐兵、院长助理、班主任楼秋然、班主任李沣桦,京师律所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主任郑小宁,京师律所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致谢我校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记者晨欢)近日,我校法学院收到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多封感谢信,感谢学院积极承担与修法工作相关的专项课题,学院沈四宝教授、丁丁教授等作为业界专家,参与到多场专题研讨座谈活动,为仲裁法修订起草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法学院召开专项督察工作迎检会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5月20日下午,法学院在宁远729会议室召开迎接学校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工作会,接受学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走访检查。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部长刘金兰,副部长秦东方、高一琼,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蔡英辉对相关工作进行检查。法学院院长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微专业课程顺利开展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的《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云南滇西边境山区扶贫的支援高校,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为对口帮扶学院发展微专业建设,助力教育扶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与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开学第一天 500余门课程云端开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如期开课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摄影玉君)2021年3月1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按照“线上如期开学,先线上后返校再继续线下教学”的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线上网络教学按期开课。开学第一天,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吴卫星副校长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我校10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10门课程入选,包括线上一流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7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首批公布的国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法学院举行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会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0年12月2日,法学院在宁远楼729会议室举行2020年法律硕士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新增)聘任会。法学院梅夏英院长、杨晓平书记等院领导以及来自律师事务所、知名企事业单位等实践部门30多位新聘校外实践导师和法学院副院长冯辉教授、院长助理王乐兵副教授、院长助理张欣副教授等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我校多门项目入选2020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0〕463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20〕427号),我校推荐的由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法学院举办“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暨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年12月13日下午,法学院在宁远楼729会议室举办第二十三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暨研究生导师交流会。梅夏英院长、李欢欢副书记(主持工作)、冯辉副院长、伏军教授、陈学权教授、李青武教授等教工支部书记、中青年教师代表、四位新任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冯辉副院长主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法学院组织师生收看《榜样6》专题节目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