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华大学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中摘得五金一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0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12月10日-12日,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称“全国发明展”)在广东省佛山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参评的六个项目全部获奖。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现场
电子系戴凌龙项目组发明的“基于智能超表面和人工智能的低功耗6G通信系统”、电子系陶晓明项目组发明的“一种无线多媒体低码率语义通信系统”、机械系王辉项目组发明的“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自适应加工智能工艺装备”、机械系郭飞项目组发明的“140MPa超高压宽温域密封性能检测平台”、机械系李德才项目组发明的“适应复杂工况的磁性介质密封技术”获得金奖,未来实验室乐恢榕项目组发明的“基于复合材料机械臂的移动服务机器人平台”获得银奖。

基于智能超表面和人工智能的毫米波通信系统验证平台实物及展会现场
电子工程系通信研究所戴凌龙与微波研究所许慎恒、杨帆联合开展跨学科研究,基于智能超表面(RIS)和人工智能技术(AI),研发了面向6G的低功耗通信系统。硬件上,该系统通过在基站侧、中继侧和用户侧分别引入低功耗的智能超表面,大幅降低硬件功耗,并提升信号覆盖能力;软件上,基于人工智能的端到端学习方法,以神经网络取代传统通信系统的模块化设计架构,大幅降低软件功耗,并降低系统复杂度和处理时延。
依托成果转化平台为北京行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相关产品已实现全国产化,实际应用于南方电网的智能电网中,并实现了对欧洲、日本等海外客户的出口交付。目前正与中国联通、中兴、华为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与实测验证,积极推动相关技术在未来6G通信系统中的落地应用。

人脸语义通信框架

人脸语义通信系统
电子系陶晓明项目组研发了一种低码率无线视频语义通信系统,以人脸视频为例,利用参考帧作为先验知识,在发端提取面部关键点,传输十个关键点特征,在接收端进行生成式重建。实测结果表明,该系统可在3kbps的低码率情况下,实现高质量人脸视频传输。本技术发明应用于中国移动“新一代平安乡村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大幅降低无线视频传输数据量;还应用于“蓝鲸二号”海上钻井平台远海作业区的卫星通信系统,以及航空、海防、交通等领域的无线专网视频通信设备中。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余华荣两次带队视察叶片智能加工系统展台

中央电视台进行专访
机械系王辉项目组针对大涵道比风扇叶片加工难题,研发了航空发动机叶片自适应加工智能工装系统,提出了工艺装备与加工中心数控联动协同机制下复杂薄壁曲面的多点柔性动态装夹技术方案,实现了叶片加工过程的变刚度变阻尼优化调控,提高了叶片加工的尺寸精度与表面质量,保证了叶片加工的稳定性、连续性和高效率。产品投入到国家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生产应用,在精密高效加工和重大任务保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

“140MPa超高压宽温域密封性能检测平台”展会现场
机械系郭飞项目组研发了140MPa超高压宽温域密封性能检测平台,整体研制从增压系统、温控系统、密封检测系统等主要功用出发,突破了超高压140MPa、宽温域-50℃至+160℃的设计瓶颈,并通过功能模块、元器件、管路的设计实现各环节间的有效连接。平台主要由两个20尺集装箱组成,一个设置为操控区域,一个设置为测试区域,整体占地面积达到194.53平方米。依托该设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项,发表SCI/EI论文6篇,平台可实现金属、塑料、橡胶等不同材料在氢气、氦气、氮气、甲烷等不同介质下测试,将切实满足密封材料性能检测与材料研发的需求。

磁性液体密封用于火星探测器的风热平衡实验装置“适应复杂工况的磁性介质密封技术”展会现场
机械系李德才项目组通过开发微纳磁性粉体密封、启动力矩小的磁性液体密封等技术,将磁性介质密封的应用领域拓展到极端温度、大压差、密封液体等复杂工况。相关技术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50余项软件著作权10项;为国内外300余家单位提供了高性能密封的技术服务;解决了我国部分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的密封难题,为火星探测、乏燃料后处理等国家重大工程重要装备的密封作出了突出贡献。

“基于复合材料机械臂的移动服务机器人平台”展会现场
未来实验室乐恢榕项目组与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多款基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轻型协作机械臂,并将机械臂应用在无人驾驶车辆中,组成为移动服务机器人平台。服务机器人平台可面向自动餐饮服务、医疗服务等应用场景,提供无人化的高效生产及配送服务。针对轻量化复合材料机械臂,团队研发了直流电机、交流电机等不同型号,可用于多种载重需求应用场景。移动服务机器人平台集成了自动驾驶、人机交互软件、自动化控制系统、车辆底盘系统等,可实现自主移动配送食品、药品等货物。车壳体由工业级大尺寸光固化3D打印机应用光敏树脂材料一体化成型,同时结合碳纤维的表面加固技术,具有流畅的曲面感、较好的结构稳定性、轻量化等特点。机械臂与服务机器人平台共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十余项,系列产品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颁奖现场
本届全国发明展以“发明创新、自立自强”为主题,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卫生健康、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创新成果进行组展。展览面积4万平米,特设高等院校发明创新成果、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成果、国防知识产权、节能环保、全国职工发明创新成果、青少年发明创新、大健康及非遗成果、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综合等专题展区,来自全国各地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800多家企业、2300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
供稿:科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15日 11:30:01


相关话题/智能 技术 系统 创新 机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清华大学多项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12月12日,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佛山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清华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提名的五个项目荣获一等奖,两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复杂地质双护盾TBM隧洞变形-渗流协同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水利系刘晓丽副教授与中国华能集团、广东水电二局、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多个项目入选北京市医管中心“创新梦工场”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通讯员司雪峰)近日,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公布了2021年“青年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梦工场”入选名单,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影像与介入技术(沈懿)创新工作室”“遗传性心脏病与心脏性猝死(李锟)创新工作室”“冀召帅青年职工创新工作室”三个项目成功入选。由左至右依次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材料学院和机械系研究团队联合报道“超快激光诱导构筑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新进展
    清华新闻网11月30日电近日,材料学院汪长安教授团队和机械系闫剑锋副教授合作首次以超快激光诱导构筑金属-载体强相互作用(SMSI)。利用超快激光激发界面局部电场强度,调节原子扩散速率和路径,诱导表面缺陷形成以及亚稳态结构迁移,在一系列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中构筑金属-载体界面强相互作用。这项工作为调控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机械系研发的移动式混联加工机器人开展型号产品应用验证
    清华新闻网12月1日电近日,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刘辛军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大型舱体类复杂薄壁构件多移动机器人协同原位加工技术与系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项目首创的关键装备——移动式混联加工机器人,通过反复论证,多次调试和可靠性验证,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生命学院张强锋课题组开发RNA结构测序数据缺失信号恢复的人工智能方法
    清华新闻网11月22日电RNA结构是RNA发挥功能的基础。传统解析RNA结构的方法包括X射线、核磁共振和冷冻电子显微镜。这些方法无法做到高通量,更不能解析出细胞内高度动态的RNA结构。近年来,研究者们开发出了许多细胞内高通量探测RNA结构的技术,极大推动了RNA结构和功能的研究。但是这些技术探测到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清华大学两位青年获2021年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清华新闻网11月18日电10月28日-29日,在世界科技青年论坛上,新一届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揭晓。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周谷越和自动化系助理教授黄高两位青年****获奖。周谷越周谷越,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协同视觉与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深圳市高层次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戴琼海研究团队:引领中国立体视频技术跨越式发展
    清华自动化系戴琼海教授等完成的立体视频获取与重建技术及装置项目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引领中国立体视频技术跨越式发展记者程曦实习记者白雪蕾  项目名称:立体视频重建与显示技术及装置  完成人:戴琼海季向阳刘烨斌曹汛戈张杨艺  项目介绍:立体视频是新一代信息获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清华学生科研成果实现智能风筝室内放飞
    在室内放风筝清华美术学院交叉学科研究生合作完成智能风筝项目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日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系交叉学科研究生赵月、张爽爽、于阳、魏一明以及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系2012级研究生韩鹏宇同学合作完成了在室内可以放风筝的THEKITERUNNER项目。该项目可以将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清华牵头承担973项目源-网-荷协同的智能电网能量管理和运行控制基础研究启动
    清华牵头承担的973项目源-网-荷协同的智能电网能量管理和运行控制基础研究启动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3月23日,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张伯明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源-网-荷协同的智能电网能量管理和运行控制基础研究项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清华联合发起中国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清华联合发起的中国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研讨会举办清华新闻网3月22日电近日,中国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该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共同发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加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