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届“中爱绿色经济发展与合作论坛”线上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1

12月16日,由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爱尔兰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协办的首届“中爱绿色经济发展与合作论坛”在线上召开。


爱尔兰气候行动、通讯与交通部长埃蒙·瑞安(Eamon Ryan),爱尔兰财政部国务部长肖恩·弗莱明(Sean Fleming),爱尔兰前总理恩达·肯尼(Enda Kenny),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Ann Derwin),中国驻爱尔兰大使何向东,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副校长德洛丽丝?欧瑞丹(Dolores O’Riordan),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黎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以及来自中欧政府、学界和业界人士近200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致辞环节由爱尔兰全球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ICI董事会成员马克·科尔曼(Marc Coleman)主持。恩达·肯尼、何向东、安黛文、杜鹏、德洛丽丝?欧瑞丹分别致开幕辞。肖恩·弗莱明和埃蒙·瑞安分别发表演讲。
恩达·肯尼代表爱尔兰中国研究所致辞,他对此次论坛的举办给予了肯定。恩达·肯尼表示,本次论坛重点关注中国与欧盟合作,尤其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召开本次论坛,进一步探讨中欧合作十分重要,中欧应联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何向东表示,气候变化的影响越来越显而易见,迫切地需要在全球采取行动。何向东对此次论坛在气候变化方面将取得的思想成果表示期待,他也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推动中欧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安黛文表示,爱尔兰大使馆团队和上海、香港的领事们,致力于解决爱尔兰和中国双边关系当中涉及的一系列问题。气候问题对中爱两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中欧气候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希望中欧在气候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向全球贡献智慧和力量。
杜鹏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在履行和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战略、措施和行动,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自觉担当。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也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世界同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责任和决心。
杜鹏表示,中欧是全球气候治理的中流砥柱,也是全球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中欧合作是全球气候合作的大势所趋。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围绕经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开展了包括“中欧绿色发展论坛”“中美气候变化合作闭门对话圆桌会”“上海合作组织20年:迈向绿色健康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活动。希望与会的专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推动中爱、中欧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助力全球迈向更加绿色低碳的新台阶。
德洛丽丝?欧瑞丹表示,作为全球性的大学,围绕“创建全球可持续社会”“通过数字技术推动转型”“建立一个更加健康的社会”,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召开了一系列全球性论坛。她表示,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其中,推动东西方之间的合作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都柏林大学将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国一流研究人员推动跨学科的合作,共同应对所面临的全球挑战,进一步推动中爱高校的合作伙伴关系,联起手来应对全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爱尔兰时报》环境与科学编辑凯文·奥沙利文(Kevin O’Sullivan)介绍了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果和问题,他表示,在各国互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制定全球性战略,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共同的行动,以期实现共同的气候目标。
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和4个主题研讨环节。主旨演讲嘉宾包括欧盟议会前议长、让·莫纳基金会主席、爱尔兰中国研究所董事帕特·考克斯(Pat Cox),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欧盟金融服务委员会副总干事亚历山大·约尔·施奈德(Alexandre Jour Schneider)。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及中国研究院院长王黎明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帕特·考克斯介绍了欧盟围绕气候变化问题推出的60余条政策。他表示,欧盟致力于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起到引领作用,未来更需要各国秉持可持续性的合作精神,超越地缘政治差异,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经济转型发展。
李俊峰表示,中欧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可以把中国装备、技术和欧盟经验一起推广到发展中国家去,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的国家,这些地区实现碳中和相对更容易。中欧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未来应进一步展开务实合作。
亚历山大·约尔·施奈德重点介绍了欧盟绿色金融的情况。她表示,金融韧性是实现绿色金融这一愿景的重要支柱。对于银行业和保险业而言,需要进一步加强韧性,以承担更多的气候变化风险,同时也要保证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风险应得到更好的管控,希望欧盟跟中国的相关合作,能够推动私营部门加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在主题一的研讨环节,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风险绩效部主任黎蕾,都柏林大学能源所教授、所长安德鲁·基恩(Andrew Keane),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都柏林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克·保罗·沃尔什(Patrick Paul Walsh)围绕“中欧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绿色转型、气候融资及再生能源的技术支持”主题展开研讨,该环节由帕特·考克斯主持。
在主题二的研讨环节,毕马威爱尔兰税务总监伊特娜·肯农(Ethna Kennon)重点介绍了欧盟碳边境税的实施与挑战,以及在碳价、标准目标、支持政策之间形成的体制。
在主题三的研讨环节,围绕“中欧再生能源发展与合作”主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BlockEnergy执行董事Kraken Yu、A&L Goodbody合伙人约翰·达拉斯(John Dallas)进行观点分享
在主题四的研讨环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FC4S)常务董事斯蒂芬·诺兰(Stephen Nolan),中诚信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A&L Goodbody合伙人米歇尔·戴利(Michelle Daly),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学教授蓝虹,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市场机制部助理研究员王际杰等嘉宾围绕“绿色金融”展开研讨。本环节由A&L Goodbody爱尔兰著名律所金融部合伙人玛丽·奥布莱恩(Marie O’Brien)主持。
肖恩·弗莱明发表演讲。他表示,全球可持续发展资金需求将达90万亿欧元,应大力鼓励私营部门提供资金支持和参与行动。爱尔兰把可持续金融作为工作重点。2019年,爱尔兰提出建设顶级的国际金融服务枢纽。未来,可持续性的金融将是爱尔兰行动计划的重要部分,爱尔兰政府希望通过绿色金融进一步推动爱尔兰经济发展。
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中欧合作的潜力”主题,许勤华发表演讲,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指数(GDI)作为切入点,着重阐述了中欧在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并展望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前景。
埃蒙·瑞安致闭幕辞。他表示,展望中爱合作,中国在电力供应管理、新能源汽车领域、太阳能发电等推动能源转型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都值得爱尔兰学习借鉴。中爱项目合作有助于促进和平发展。此次论坛将推动中爱两国合作水平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相信将使双方受益。
(责任编辑:常佳和)

相关话题/经济发展 论坛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年会暨 “共享、教育与未来:2021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 举办
    12月16日,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年会暨“共享、教育与未来:2021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意大利路易斯大学、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体育部协办,共设“奥林匹克文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端论坛举办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12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环境学院、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端论坛。论坛以“点绿成金: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北京经济论坛(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期举办
    12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北京经济论坛(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期”以线上方式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刘元春发表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张杰发布论坛主报告。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原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立言”国际胜任力青年论坛举办
    1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外国语学院和国际组织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明德立言”国际胜任力青年论坛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受邀作《联合国在人口老龄化领域的立场和倡议》主题讲座。本次青年论坛分为“绿色城市‘加减法’”和“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养老”两个分论坛,共八组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全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第三期“中国政绩考核论坛” 举办 助力中国公共资源交易高标准市场建设
    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和中国公共资源交易50人论坛联合承办的中国政绩考核论坛(第3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并致辞,来自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科技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3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第二届中国产业经济论坛(2021)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11月20-21日,为推进产业经济学学科现代化、数字经济领域新兴知识学科化,以现代方法引领科学研究,推动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国内11家经济教研机构共同发起,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平与发展经济学研究所、《应用经济学评论》编辑部承办的“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2021第三届当代英语文学前沿问题研究高端论坛”召开
    11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大规划项目“西方后现代主义小说总论”课题组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的“2021第三届当代英语文学前沿问题研究高端论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院所的476位****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各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首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朋辈心理中心十年发展论坛举办
    11月20日,首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朋辈心理中心十年发展论坛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教育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内外300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刘伟校长出席2021年世界高等教育创新论坛
    11月15-16日,西班牙IE大学(IEUniversity)与意大利路易斯大学联合举办的2021年世界高等教育创新论坛在罗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在11月16日举办的“驱动知识产出:科研、卓越与影响力”线上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围绕“高校如何促进科研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作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2021中国信息分析论坛举办 聚焦新时期的信息分析变革与发展
    11月13日上午,2021中国信息分析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情报理论方法与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会议主题为“新时期的信息分析变革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邀请4位专家致辞、6位专家作主旨演讲。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卢小宾主持。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