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纪念胡华教授诞辰百年暨《生就是奋斗》出版座谈会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1

12月12日上午,纪念胡华教授诞辰百年暨《生就是奋斗》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谢春涛、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原党委书记、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靳诺出席会议并主持致辞环节,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出席会议并主持主题发言环节。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胡华是中共党史学科的重要奠基人,是中共党史教育事业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教育家。他一生追求革命,矢志教育,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为中共党史研究和教育的发展繁荣贡献心力,真实诠释了“生就是奋斗”的人生信条,是当之无愧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学校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高度重视中共党史的教学与研究,把办好中共党史学科摆在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
张东刚强调,我们要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继承和发扬胡华等老一辈中共党史学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和学术财富,发挥学校优势,突出学科特色,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共党史“金课”,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加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研究阐释,建强中共党史学科;加强中共党史人才高质量培养,发展壮大中共党史师资队伍。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参与、指导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工作,为中共党史学科立足中国特色、跻身世界一流、服务中央决策、走向社会大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春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胡华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对他的生平、事业和影响了解得越多,对他就越崇敬。胡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在科研领域取得的开创性成果、对教学工作的卓越建树和对学术交流的重大贡献,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虽然胡华已经离开我们30多年了,但他的业绩和风范会一直滋养着我们。
徐焰在致辞中表示,胡华在中共党史教育上的业绩是永存的,精神是不朽的。回顾胡华光荣的一生,就是要缅怀他的生平和思想,学习他的治学精神和教育风范,奋力推动中共党史教育事业和中共党史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
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发来书面发言。他表示,胡华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事业,为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经验、党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一句名言,“生就是奋斗”,集中体现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集中体现了他对中共党史研究与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如今,中共党史学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我们更加怀念胡华,更加呼唤他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永远不会忘记他为中共党史学科创建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胡华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和教育家,是中共党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的名字同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革命史的学科建设息息相关,将永远镌刻在中共党史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史册上。朱佳木回顾了自己在中国人民大学求学及与胡华的交往,并祝愿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学科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胡华家属代表胡宁先后发言,校友代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和胡华家乡代表、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钧先后视频发言,共同缅怀胡华的生平和思想,追思他的治学成就与治学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代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和中共党史系师生致辞,并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当前,中共党史学科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性机遇。作为高校中共党史学科的重镇,我们将努力建设富有新时代特征的、能够更好地起到资政育人作用的中共党史叙事体系、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与中国人民大学一起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继承胡华教授治学严谨、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把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好,把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共党史专业办好。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博物馆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高校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承办。胡华家属代表、专家****和中共党史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胡华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教育学家和中共党史专家,是中共党史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和中共党史教育事业的重要开拓者。《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组织编辑,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出版发行,从多角度评述胡华参加革命、矢志教育、潜心治学的人生历程和突出成就,既有对胡华生平活动的历史考察,又有对胡华学术思想的理论探讨,集怀念与评述为一体,是目前学界关于胡华生平思想研究的集大成者。全书选题新颖、视角多元、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既是对胡华的深切怀念,也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部丰富鲜活的教材。
(责任编辑:徐小婷)

相关话题/诞辰 座谈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主题展揭幕 专题座谈会同期举办
    12月9日,在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81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10周年之际,“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展览在学校图书馆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原陕北公学教务长、原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华北联合大学社会科学部教育学系主任江隆基之女,原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第十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四史”宣传教育专题活动暨《陕北公学》剧组座谈会举办
    10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四史”宣传教育专题活动暨《陕北公学》剧组座谈会,并为延河讲师团首批讲师颁授纪念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齐鹏飞出席活动。座谈会由副校长胡百精主持。作为学校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原创话剧,《陕北公学》剧组5位师生代表先后发言。剧组指导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工作座谈会召开
    10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工作座谈会召开。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会议。郑水泉主持会议。会上,郑水泉介绍了近期国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展的相关举措。科研处副处长林晨介绍学校科研工作总体设想。与会人员就相关举措进行自由发言并深入交流。靳诺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爱上这座城”在京台生体验北京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暨结营式举办
    7月23日,“爱上这座城”在京台生体验北京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暨结营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杜鹏,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研究分会各理事单位推荐各校台湾学生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6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1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刘元春、顾涛、胡百精出席座谈会,与毕业生代表交流,向毕业生致以美好的毕业祝福。学生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校友办、基金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15名来自各学院的2021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胡百精主持。座谈会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成立5周年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成立5周年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记者赵姝婧)6月22日上午,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委社工委联合筹办的清华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成立5周年座谈会在清华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图为陈旭致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清华召开
    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清华召开  清华新闻网10月25日电10月18日,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科新十年发展专家座谈会在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科评议组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985创新基地相关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高校新闻学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清华大学举办教育部、北京市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奖教师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7月12日电7月9日下午,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暨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清华大学获奖教师座谈会在主楼32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社科学院教授刘江永、经管学院教授许宪春、核研院教授张希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人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程教师座谈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12月13日电(通讯员刘书田沈晖)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程教师座谈会在艺术博物馆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彭刚和20余位通识荣誉课程教师出席会议。彭刚讲话彭刚首先向各位通识荣誉课程教师对学校通识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主要载体是通识课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
  • 2021年清华大学藏族学生座谈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10月28日电10月26日中午,清华大学藏族学生座谈会在校团委大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座谈会,与在校藏族学生代表围绕大学中的日常生活、课程学习、个人发展及职业规划等话题展开交流。过勇总结发言过勇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始终十分关心包括藏族同学在内的各少数民族同学成长。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