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主题展揭幕 专题座谈会同期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1

12月9日,在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81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10周年之际,“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展览在学校图书馆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原陕北公学教务长、原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华北联合大学社会科学部教育学系主任江隆基之女,原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江亦曼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开始前,张东刚会见了参加活动的学校老领导、老校友的亲属和专家、学生代表,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胡百精陪同会见并出席活动。

张东刚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是从延安走出来的,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优良的学术传统,是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富有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的教育学研究应当聚焦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创新,着眼于通过战略思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工作。
张东刚表示,81年前建立的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个正规的教育学院,并在1942年至1945年独自承担起华北联大在边区的办学重任,接续了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的血脉与薪火,为边区的教育工作和根据地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教育学院重新组建10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成就了一段辉煌、一段历史,也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张东刚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过程中,高等教育理应一马当先。从理论和科学的高度深入研究教育强国的标准、指标体系,既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又能够指导高等教育实践和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东刚对教育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他指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教育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教育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契机,把握教育研究和发展的规律,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牢记和弘扬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的光荣传统,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任务,集中力量研究破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结构性、战略性问题,以构建具有 “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中国教育学理论体系为最高奋斗目标,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江亦曼在致辞中表示,参加此次主题展览揭幕仪式及专题座谈会,深感这是一次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和使命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更加激起我们对党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深切缅怀。她表示,华北联合大学诞生于抗日战争中,是一所“革命的大学”“战火中的大学”,也是我们党在抗战前线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它自诞生之日起就按照党中央确立的新民主主义教育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为革命斗争需要培养干部,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应有贡献。教育学院作为华北联大的骨干学院,在传播党的教育理论、研究党的教育思想、规范教育管理、培养教育人才、开展社会教育等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传承自延安红色基因的教育学科和教育学院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这所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院一定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我国教育学科和高等教育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东刚、郑水泉、江亦曼、成仿吾老校长之女成其谦共同为展览揭幕。

胡百精主持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此次“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展览,于今天正式开幕。展览主要围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历史脉络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教育学院立足新时代的目标与愿景,突出展现了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中始终坚定传承的红色基因与一脉相承的时代精神,鼓励人大师生,特别是人大教育学人赓续前辈薪火,坚定承担起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的新责任与新使命。

随后,“纪念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建立八十一周年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复建十周年座谈会”在逸夫会议中心举办。
郑水泉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从延安走来,红色是其鲜亮的底色;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从抗日烽火中走来,始终与党和国家风雨同行。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复建具有重要的新时代意义,希望与会嘉宾共同梳理这段宝贵的办学历史,传承从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这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将其运用到学校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中。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辈成仿吾、江隆基、胡华等的后人,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会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宝立,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先后发言,共同追溯学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办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的历史,探寻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的发展历程,并为学校教育学院与教育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共同为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科贡献力量。
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的老领导、老校友的后人和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校史馆、校友会、宣传部的领导以及教育学院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共同参观展览并参加专题座谈会。
据介绍,“从延安走出来的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主办,主要围绕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学科与学院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历史线索、光辉历程和学院立足新时代的目标与愿景,以及恢复建设后取得的成就等,突出展现了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中始终坚定传承的红色基因和一脉相承的时代精神。该展览曾于今年10月15日起在河北省阜平县“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展出。展览历史资料丰富,内容翔实,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与教育学院的发展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举办新型正规教育的历史经验。展览效果良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石璐)

相关话题/教育学院 学科 教育 延安 座谈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举办 聚焦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12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七次会议”,并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经济学学科建设共同体”中方牵头单位代表接受授牌。会议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近500人现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连续三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相关规定,2021年,北京市民政局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314个市级社会组织进行评估,经评估委员会审议,共42个社会组织获得最高级别5A级,其中高校教育基金会共有4家,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获评5A级。等级评估原则上每五年一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首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朋辈心理中心十年发展论坛举办
    11月20日,首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养研讨会暨中国人民大学朋辈心理中心十年发展论坛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教育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内外300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刘伟校长出席2021年世界高等教育创新论坛
    11月15-16日,西班牙IE大学(IEUniversity)与意大利路易斯大学联合举办的2021年世界高等教育创新论坛在罗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在11月16日举办的“驱动知识产出:科研、卓越与影响力”线上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围绕“高校如何促进科研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作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研讨会暨统计咨询平台启动会举办
    1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研讨会暨统计咨询平台启动会举办,旨在推动跨界合作,促进统计学科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出席会议,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主持会议。部分高校统计专业领域的专家****和有关组织机构代表参加会议。王轶在致辞中对国家统计局、统计学界及社会各界长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老龄化”研讨会举办
    1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和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提供专业支持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积极老龄化”研讨会线上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跨学科交叉平台首席专家、教育学院教授俞国良,中国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中国人民大学获批13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共认定1011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国人民大学13个项目名列其中,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按教育部公布名单排序)为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新闻学院召开“AI+新闻”跨学科研讨会
    10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新闻学院、智能社会治理跨学科交叉平台、国家治理与與论生态研究院和未来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的“AI+新闻”跨学科研讨会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出席会议并致辞。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先后致辞。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彪,国际新闻与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回顾与发展论坛举办
    10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回顾与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原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龚维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吴知论,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存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论坛2021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女大学生发展专题研讨会举办
    10月21日上午,为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发挥教育在培养正确社会性别观方面的作用,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教育、女性与可持续发展论坛2021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女大学生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育、女性与可持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