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9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装甲装备总体单位和兵器地面无人平台研发中心,肩负着“引领陆基机动平台创新发展、驱动兵器科技创新、推进装备转型升级”的核心使命,是推动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和兵器工业科技进步的骨干力量。

研究所总资产60余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现有职工16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4名,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11名。下设7个技术部、2个中心、2个国家级重点试验室,建有北方汽车质量监督检验鉴定试验所、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中国无人系统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整车性能、综合传动、道路模拟、电磁兼容、动力电池、车辆环境等50余个行业一流现代化试验室。

具有车辆工程专业硕士授予权,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他们承担了大量重点科研型号项目,科研手段先进,经费充裕,为研究生学习和工程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并与高校联合,加强基础理论课程学习,培养了一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志存高远、技术领先的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热烈欢迎有志于特种车辆研究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志于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青年报考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学位获得者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事业心、责任感;掌握有关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身体健康。

二、招生计划

2022年计划招收车辆工程专业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0人,可接收推免生。除清华大学兵器定向生为定向招收培养外,其他全部为国家计划内非定向培养,招生将择优录取、宁缺毋滥,毕业后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优先安排在所内就业。

三、办学形式

本专业所招研究生实行导师负责指导、课程学习和科研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学制2.5年,基础理论课程学习1年,在清华大学代培完成;完成硕士学位论文1.5年,在研究所内完成。

研究生在读期间免收学费,提供月均1500元左右助学金,所内开展课题研究期间按800元/月标准发放餐费补贴。

研究生毕业证书为“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颁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为“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颁发的工学硕士学位证书。

四、报考条件:报名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或往届本科毕业生(往届生必须具有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英语水平达到国家四级水平且总分在425分以上);

(2)同等学力人员必须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以上毕业证书,并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已经达到本科毕业生水平方可报考,且须符合下列条件:① 同等学力人员仅限报考所学专业,不得跨学科报考;② 已进修完六门或六门以上相关本科课程,并有所进修院校教务部门出具的进修课程成绩单;③ 在正式公开刊物上发表两篇以上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论文(本人必须为第一作者);④ 同等学力人员在报考前必须持证书原件到我所人力资源处研招办进行资格审查;

4、身体健康、五官端正,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要求。

5、推荐免试生必须是经毕业学校确认资格、在统考报名前通过我所复试并被接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五、报名

2022年研究生招生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办法按照教育部及北京市有关文件规定及《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公告》执行。推免生请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详细请在教育部规定的推免系统网站完成注册、提交相关材料、网上支付、报考、确认复试等。

六、研究方向

1、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研究方向旨在开展现代设计方法在特种车辆上的应用研究,突破总体性能设计、电控系统、液压系统、机械系统的子模型建模、数据交互及多学科仿真耦合等技术,以达到极大的缩短研制周期,提高设计水平的目的。

2、车辆动力学及其智能控制技术

研究基本问题有:车辆的总体架构、控制模式与实现途径;行驶平顺性与高精度稳定射击;车辆主动防护系统效能评估;车辆振动及其控制;推进系统功率传递效率等。本方向拥有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整车综合性能试验室”,可进行各种车辆整体系统的动态负荷模拟试验。

3、系统控制技术

研究基本问题有:控制系统平台总体综合集成;系统控制方法;自动与智能化控制;系统建模仿真与优化设计;数字虚拟样机设计等。研究的目的是提高系统控制精度和效率、改进控制方法和策略。涉及自动控制、驱动与稳定控制、嵌入式计算机技术、系统网络与总线信息处理、光电探测与图像处理等专业技术。

七、考试

1、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2、初试政治、数学一、英语一三门基础课由国家统一命题。初试时间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日期一致。初试地点在各报名点进行。现代设计方法、车辆动力学及其智能控制技术两个研究方向初试专业试题为《理论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7版,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系统控制技术方向初试专业试题为《电路》(高等教育出版社第5版,邱关源主编)。

3、复试按照教育部及北京市相关文件要求的复试内容组织差额复试,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专业课复试方法:初试时参加《理论力学》考试的考生复试时加试《机械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吴克坚主编),初试参加《电路》的考生加试《电子技术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余孟尝、杨素行主编)。

八、其他

1、我所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请广大考生切勿轻信以研究所名义举办的研究生考前辅导班。

2、我所可为考生提供近三年初试专业课真题,如有需要,请在网上报名时,在备注栏内注明,并录入详细邮政邮寄地址和手机号码。我所将在考生现场确认后两周内统一以挂号信方式进行邮寄。邮寄信息不全者,不提供后续补寄服务。

3、本简章中如有内容与教育部最新政策相冲突,我所将按照教育部最新政策执行。

 

研究所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槐树岭4号院

通讯地址:北京市969信箱33号

邮政编码:100072

招生联系人:石老师

咨询电话:(010)83808532

传真:(010)83803668

电子邮箱:noveri_hr@163.com

网址:http://noveri.norincogroup.com.cn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装甲装备总体单位和兵器地面无人平台研发中心,肩负着引领陆基机动平台创新发展、驱动兵器科技创新、推进装备转型升级的核心使命,是推动现代化新型陆军建设和兵器工业科技进步的骨干力量。 研究所总资产60余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现有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创建于1955年2月,是我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从事食品、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的科研机构。1986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单位代码:83705),是二级学科---发酵工程(082203)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增列为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已为国家培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doc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2022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三院简介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成立于1961年,隶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集预研、研制、生产、保障于一体,配套完备,门类齐全的飞航技术研究院,共有直属单位34家,本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云岗。 三院以导弹武器研制生产为基业,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飞航导弹家族,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我院与国际竹藤中心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欢迎符合教育部及我院规定报考条件的考生报考。2022年将按照推荐免试和全国统一考试两种方式招收硕士研究生。一、招生规模2022年我院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60余名(包括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暂不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各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国际竹藤中心(以下简称我院)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2022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以下两种方式:① 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从我院在读的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潜力的学生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② 申请考核制招生:由考生本人申请、各所(中心)(以下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2022年博士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二O二二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二、学制 四年。三、报考条件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2022年硕士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二O二二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二、学制 两年半。三、报考条件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2、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北京机电研究所2021年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机电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国资委管辖的大型科技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直属转制院所,是国内从事锻压、热处理和模具技术研发与技术转移的主导科研机构,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北京机电研究所建有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清洁热处理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名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2001年4月7日更名),在我国著名科学家叶渚沛院士倡导下于1958年正式成立,目前已成为我国独具特色的一所从事过程工程科学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所。本所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致力于物质在化学、物理和生物等转化过程中的流动、传递、反应及其相互关系的学科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