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李超实验室完成了三个复杂二萜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1


2019年5月15日,我所李超实验室(http://www.lichaolab.com/)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andem Decarboxylative Cyclization/AlkenylationStrategy for Total Syntheses of (+)-Longirabdiol, (-)-Longirabdolactone, and(-)-Effusi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发现了一种金属铜催化的脱羧/环化/烯化串联反应,并成功地应用于C19位被氧化的贝壳杉烷型二萜的首次全合成。
贝壳杉烷型二萜是一类结构非常复杂且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目前,已有近千个此类化合物从植物中分离得到。在化学结构上,此类天然产物往往含有复杂的环系骨架结构(包括并环,螺环和桥环)和高度的氧化态,是有机合成界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在生物活性上,此类天然产物往往展现出抗菌,抗肿瘤和抗病毒等重要活性。其母体植物(香茶菜属植物)是一类常见的抗炎症中药,如冬凌草。具有高度氧化态的此类天然产物是有机合成的难点之一,尤其是C19位被氧化的螺环内酯类贝壳杉烷型二萜,因为C19位的选择性氧化会引起C4产生一个季碳中心,所以目前还没有成功的全合成报道。

图一:螺环内酯类贝壳杉烷型二萜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根据这类复杂天然产物的结构特征,设计并实现了一种高效的串联环化/烯化反应。该关键反应首次揭示了廉价金属铜催化的脱羧/环化/烯化串联偶联反应:从简单易得且稳定地原料出发,一步获得具有较高复杂度且具有多个手性中心的关键顺式内酯类中间体。在这过程中,研究人员通过筛选发现了一个关键添加剂(2-溴丙酸)可以很好地提高整个串联反应的效率,从而高效地构建了具有环张力的五元内酯(环张力的产生源自于C4位的季碳中心)。进一步地底物适用范围拓展发现,该合成方法具有很好的实用性,这也为合成具有更高氧化态的此类天然产物提供了很好的合成方法。

图二:C19位被氧化的螺环贝壳杉烷型二萜的合成策略
在前面合成方法的基础之上,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金属镍催化的自由基参与的脱羧Giese反应可以立体选择性地构建关键六元螺环内酯。随后通过氧化,Michael加成,RCM等反应构建了6/6并环体系。在合成后期的[3.2.1]桥环构建方面,研究人员利用了一个比较传统的烯基自由基对双键的加成反应获得的目标环系。最后,通过简单的氧化和脱保护,研究人员获得了了第一个天然产物longirabdiol。在这个天然产物的基础上,作者通过对C19和C6位羟基的选择性氧化,分别获得了另两个天然产物longirabdolactone和effusin。此外,作者还发现,这三个合成天然产物具有广谱的抗肿瘤活性。
总之,这项研究不仅首次完成了三个C19位被氧化的贝壳杉烷型二萜的全合成,为后续的相关生物学研究奠定了物质基础。而且更重要的是,作者发展了一种新型金属铜催化的脱羧/环化/烯化串联反应,这可以为其他复杂分子(包括天然产物)的合成提供良好的合成策略。
李超实验室2019级PTN项目的张建鹏和李子剑同学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卓君明同学对本工作有重要贡献。韩霆实验室的崔悦完成了天然产物的活性测试。李超博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由北京市科委生命科学前沿创新培育项目、清华大学以及科技部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
相关话题/结构 金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纽结半金属
    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天天都要和纽结打交道: 从简单地系鞋带,到费力地解开莫名缠绕的耳机线,再到不得不狠心地剪断不小心碰一起的两条鱼线。 在数学里, 纽结被数学家们抽象出来发展成了一个重要的数学概念,对纽结的研究已经成为数学拓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为了完成对不同纽结的分类,大量的数学工具被发掘出来,比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拓扑半金属WC表面沉积金属薄膜诱导的界面超导
    长期以来,拓扑超导体因其在Majorana 费米子的研究和拓扑量子器件上的潜在应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本征的拓扑超导材料非常罕见。近年来,理论和实验研究表明:除本征的拓扑超导材料之外,利用拓扑绝缘体和拓扑半金属材料拓扑非平庸的能带结构为实现拓扑超导电性提供了可能的途径。多数研究组采用掺杂、高压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全固态锂电池关键固态电解质材料与金属锂负极的热稳定性研究
    随着电动汽车与大规模储能的发展,现有锂离子电池体系已经开始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亟须发展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体系。在众多的电池材料体系中,金属锂负极具有最低的电位和最高的理论比容量,被视为电池负极材料的终极选择。然而,金属锂与液态电解质会发生反应,且会随着电池循环产生锂枝晶,造成电池较低的循环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压力诱导自旋态改变及金属间电荷转移
    过渡金属具有可变的化合价态,价态的改变预示着外层电子结构(包括电子数目、轨道占据等等)的变化,从而可引起物质结构与物理性质显著的改变。研究人员通常利用化学掺杂的方法来控制电子的配置情况,从而实现对物理性质的有效调控。然而,化学掺杂不可避免地会引入化学无序与/或相分离,影响材料本征物理性质的研究。相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第二类狄拉克半金属材料PtTe2薄膜中的高自旋霍尔电导
    电流在强自旋轨道耦合材料中的自旋轨道力矩(SOT)效应提供了一种超快、高效的操纵磁矩的方式,是研发下一代自旋逻辑和自旋存储的重要基础。应用该效应于当前自旋电子学金属多层膜器件中需要寻找既具有大自旋霍尔角又具有高导电性(即高自旋霍尔电导)的材料。相比于传统上使用的Pt、W等重金属,二维的过渡金属硫族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p电子诱导的铁磁性和半金属性(half-metallicity)
    在一定温度下,晶态材料中电子自旋之间的相互作用会诱导出铁磁和反铁磁等多种长程磁有序态,磁矩一般来自于原子3d/4f 壳层中的未成对电子,也可以来自于一些缺陷和p电子。p电子诱导的磁性很早就有报道,典型的例子是氧气在低温下所形成的固态氧,它表现出长程的反铁磁性(TN=24 K),这里的磁矩来源于氧气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磁性外尔半金属Co3Sn2S2红外光谱研究进展
    非磁性外尔半金属TaAs家族材料的发现,使得研究具有手征性的电子态——外尔点,及其导致的新物性、新现象成为可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开辟了拓扑半金属研究新方向。因而,实现并研究外尔半金属的另一半,磁性外尔半金属,就显得更为急迫和重要。磁性外尔半金属能够实现具有最少外尔点的最简单外尔半金属,可用于实现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磁性半金属EuB6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进展
    拓扑半金属的研究一直是凝聚态物理的前沿热点研究之一。根据能带交叉点的简并度和形状,拓扑半金属材料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四度简并点的狄拉克半金属,二度简并点的外尔半金属和nodal-line半金属等。近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在非磁性材料中发现了大量的拓扑半金属材料,例如狄拉克半金属Na3Bi和Cd3As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时间反演对称破缺-磁性Weyl半金属实验实现
    外尔半金属是一类由拓扑保护的外尔费米子主导其体态宏观物理(电/热/光)行为的拓扑材料,是拓扑物理与凝聚态物理相结合的重要产物,具有零质量、高迁移率、拓扑稳定、手性保护等一系列新奇的拓扑物态与电子行为。  外尔费米子最早由德国物理学家Weyl于1929年提出,用以描述高能物理中的一种无质量费米子。它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
  • 外尔半金属WP2电阻率各向异性及其光谱研究取得进展
    探索第二类外尔半金属材料并研究其中奇异物性是目前拓扑量子物理研究中受到广泛关注的领域之一。理论预言二磷化钨WP2是第二类外尔半金属。因为WP2中磷原子和过渡族金属钨原子之间较大的电荷密度分布差异导致其晶体结构的对称性难以通过X射线衍射来直接确定,所以作为WP2第二类外尔半金属态出现的前提条件之一的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