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就医及药费报销须知

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 /2013-11-23

 一、研究生参加医疗保险概况

1、我所研究生入学后均需办理社会保障卡参加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生儿童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
2、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享受待遇时间为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学生儿童每人每年缴费标准为100元,此费用由所里为大家缴纳。
3、参加医保需交2张1寸白底照片,名字不要写在照片上,用纸将照片包好,名字写在包装纸上;交2张身份证复印件。
4、选择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这里为大家统一选择了离所里比较近的解放军306医院和志新小区里的海淀区学院路社区服务中心。
5、办理北京银行的借记卡。
6、药费报销留存材料:
①门诊收费专用收据原件(急诊加盖急诊章);
②有药品的须有处方(急诊加盖急诊章);
③检查治疗费必须有明细。
7、未持社保卡发生的药费,以及未在就诊医院发生的药费,医保和所里均不予报销。
 
二、社会保障卡简介
1、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是一张集成电路IC卡, 卡面和卡内均记载了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等基本信息,卡内标识了持卡人的个人状态(学生、就业、失业、退休等),可以记录持卡人医疗保险个人账 户信息、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信息、社会保险缴费情况、职业资格和技能、就业经历、工伤及职业病伤残程度等。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算; 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可以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 保险待遇等。
2、该卡和身份证一样具有唯一性,卡内信息随参保人员的情况变更而变更。如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只需变更卡内信息即可,不能再次办理社保卡,请大家妥善保管。
 
三、使用社保卡就医注意事项
1、医疗待遇
门(急)诊医疗费用:650元以上报销50%,一年最高支付2000元。参保人员缴费一年以上且继续连续缴费的可享受门(急)诊医疗费用报销待遇。
住院医疗费用:学生儿童650元以上报销70%,一年最高支付17万。
2、就诊医院
研究生仅限在A类医院、专科医院、中医医院及医疗手册上选择的3所医院的任意一所医院持卡就医。急诊不受上述医院范围限制。
A类医院名单(共19家):
同仁医院              北大第一医院
协和医院              广安门中医医院
宣武医院              积水潭医院
人民医院              建宫医院
北医三院              天坛医院
房山良乡医院          石景山医院
友谊医院              朝阳医院
中日友好医院          大兴区人民医院
北京大兴首钢医院      北京世纪坛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3、就医结算
研究生须持卡就医,累计发生药费650元以下,费用由个人全额负担,所里给予报销;累计发生药费650元以上的,个人只需支付药费的50%(自费药除外),这部分药费所里给予报销,药费的另一个50%直接在卡里结算报销,个人不再支付。
4、药费报销
1)未参加医疗保险期间
由于研究生参加的医保享受待遇时间为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因此研一新生在入学后至当年12月31日前(即未参加医疗保险期间)的医疗待遇享受所在职职工医疗待遇。
★就诊医院:所门诊部;
北医三院(必须经所门诊部大夫批准开具转诊单);
任何一家医院(只有急诊情况,必须盖急诊章)。
★药费报销:研一新生将药费单据、处方等材料粘在医疗费报销单后,经赵老师签字,可于每月24日由所里报销药费,次年1月24日为上年度药费报销最后一次,过期作废。
2)参加医保发放社会保障卡之前
次年1月1日参加医疗保险,发放社保卡之前,需按医保要求就医,研究生不能到所门诊部就诊,所发生药费不予报销。
★就诊医院: A类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和选择的3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急诊不受上述医院限制)
★药费报销:由于未发放社保卡,不能实行实时结算,只能进行手工报销。因此请大家将所有药费单据留存好,发放社保卡后会统一收取,集中报销。药费累计超过650元的医保手工报销后余下的药费由所里报销;药费累计未超过650元的由所里直接报销。
◆药费累计超过650元进行医保手工报销门诊费用的,需交以下材料:
①门诊收费专用收据原件(急诊加盖“急诊章”);
②有药品的须有医疗保险处方(急诊加盖“急诊章”);
③检查及治疗费必须有明细;
④社会保障卡原件;
⑤北京银行的借记卡账号填写在《委托银行代发手工报销医疗费用与退费申请表》
⑥外伤就医提供外伤经过详细说明。
◆药费累计超过650元进行医保手工报销住院费用的,需交以下材料:
①    住院收费收据原件(急诊加盖“急诊章”);
②    住院费用结算单(急诊留观须盖有“急诊章”的医疗保险处方);
③    药品、检查及治疗费用明细清单(所有项目费用明细);
④    医院出示诊断证明;
⑤    急诊留观出示急诊留观证明;
⑥    医院出具未实时结算,全额结算的证明;
⑦    社保卡和医疗手册;
⑧    北京银行的借记卡账号填写在《委托银行代发手工报销医疗费用与退费申请表》
3)参加医保发放社会保障卡之后
★就诊医院:必须持社保卡在A类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和选择的3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急诊不受上述医院限制)
★药费报销:持卡就医发生的药费,经赵老师签字后,可于每月24日由所里报销药费。未持卡就医所发生的药费、未在限定就诊医院发生的药费以及在所门诊部开的药费,都由个人全额负担,所里不予报销。
 
 
教育培训中心
2012年8月29日
相关话题/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