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陈朝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4

陈朝晖:男,1969 年11 月出生,湘潭大学图书情报专业本科毕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文献情报中心科学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研究馆员。曾长期在中心从事信息服务工作,主要工作和研究领域有:计算机检索、网络参考咨询、科技查新服务、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组织管理方面、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服务等,曾组织参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建设多个项目的研发

和服务的实施工作和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信息交流学习室、学习共享空间的建设项目工作; 现从事图书馆科学文化传播服务与研究工作,目前参与主持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广场建设、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库、中国科学院科普资源信息库、科学文化传播网络平台建设与服务等项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发表论文 30 余篇。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数字时代的来临,图书馆也进入了复合图书馆的形态, 图书馆传统读者服务工作正在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根据环境和趋势的变化去不断开拓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如何探索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的用户信息服务是全球图书馆界面临的崭新课题。用户研究与信息服务研究方向着重研究和探讨以下问题:网络数字化环境下新的信息服务理论、技术和方法;用户形态和需求的变化;图书馆新型服务模式的设计;新型图书馆物理空间组织和功能研究;用户研究与服务效果分析;基于开放共享的图书馆集成联合服务机制建设;图书馆在科学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与实践;图书馆如何在科技、经济、文化、社会的融合过程中发挥资源和服务平台的有效作用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论著目录:

[1] 张靖,龚惠玲,陈朝晖,更多. 基于社交网络的国外博物馆新型传播服务及其对图书馆的启示[J].图书与情报,2013,(4):80-84.

[2] 田蕊,陈朝晖,杨琳. 基于手持终端的图书馆 APP 移动服务研究[J].图书馆建设,2012,(07):36-40.

[3] 郑菲,陈朝晖,王学勤, 更多. 中国科学院查新检索联合服务体系建设与服务模式探索[J].图书情报工作,2010,54(7):96-100.

[4] 陈朝晖,孙茜. 基于用户交互的网络服务及其在图书馆的应用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06,50(10):11-13,18.

[5] 陈朝晖. 电子文献信息服务模式研究[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0,(79):104-118,93.

电子邮箱:chenzh@mail.las.ac.cn

相关话题/图书馆 工作 中国科学院 科学 图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陈云伟
    近期 2 寸 彩色照片 陈云伟,男,1978 年生。2001 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 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 年起至今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邓 勇
    邓勇:男,汉族,1966 年出生,四川人。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领域战略情报。1988 年 7 月,自复旦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士学位;2003 年赴英国巴斯大学图书馆做访问学者;2006 年 6 月,自四川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毕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1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初景利
    初景利:男,1962 年 11 月出生。1985 年 7 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获学士学位;1988 年 2 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获硕士学位;2003 年 7 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2004 年 4-9 月赴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董 瑜
    董瑜:女,1994 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系,获学士学位;1999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10 年 4 月~ 10 月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信息与媒体研究系访问学习,主要学习计量分析理论、方法及其在情报研究中的应用。现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部农业科技情报团队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方 曙
    博士生导师方曙简介方曙: 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杂志执行主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 事,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四川省科技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杜杏叶
    近期 2 寸 彩色照片 杜杏叶,女,1973 年生,山西运城人,副研究馆员,副编审。1998 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06 年获得上海大学情报学硕士学位,2013 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 MBA 学位,目前为吉林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房俊民
    房俊民:男,1971 年生。硕士研究生导师。1997 年研究生毕业于云南大学生态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现任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处处长。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战略情报和竞争情报。主要侧重情报理论、方法与技术手段的研究与应用。注重基于文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韩 涛
    韩涛简介韩涛,男,2002 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获自动化学士学位,2005 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获系统工程硕士学位,2008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获情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分析与知识产品研发中心部门副主任,情报学专业硕士生导师。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顾立平
    简介顾立平,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科技信息政策中心主任,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岗位教授。工作职责是国家科技信息政策研究、咨询与服务,研究和教学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用户与服务研究。出版了五部学术专著,包括《前瞻导论:形塑未来与推动政策》、《数字图书馆发展:个性化、开放化、社群化》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胡正银
    胡正银,男。2001 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工学学士(应用化学)和理学学士(计算机软件)双学位;2009 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情报学专业,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5 年毕业中国科学院大学文献情报中心情报学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情报计量学理论与实践;2011 年 8月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