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导师简介-钟永恒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4

指导老师:钟永恒,男,博士,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产业智库大数据中心”主任。兼任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信息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际图联知识管理专业小组常务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先后毕业于江西大学(1986)、武汉大学(1989)、华中师范大学(2000)、武汉大学(2013),曾在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作访问学者(1992.10-1994.2)、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图书馆作高级访问学者(2003.3-5)。长期从事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科技政策与学科情报研究、产业竞争情报与产业技术分析、产业智库与大数据建设方面的研究。参与或主持过国家发改委“技术经济评估”,国家能源局“国家西部缺水地区能源开发利用前景与规划”,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战略情报研究”,“湖北省科技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湖北省基础科学规划”、 “湖北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研究”、“湖北省激光产业规划”、“湖北省基础研究竞争力评价与提升的对策研究”等国家部委、中科院、湖北省等科研项目 30 余项。发表论文70 余篇;主编参编著作 6 部。

产业技术分析是基于产业技术发展的动态过程,对影响技术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判断产业技术发展的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评估技术的产业化前景,为准确进行研发投资决策和市场战略规划提供参考。产业技术分析涉及产业政策、产业结构及布局、企业竞争、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相关环节。产业技术分析对于产业规划、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方向侧重于竞争情报学理论及方法研究,探索产业技术分析理论及方法体系建立及其应用。探索情报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在产业技术分析领域的相关知识管理、知识挖掘与知识服务应用,如相关信息资源建设与集成管理、评价指标与分析模型构建、大数据及服务平台建设、智库报告与咨询服务等等。

相关话题/技术 中国科学院 规划 文献 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