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9年文献情报中心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0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统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收录取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2019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招生选拔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现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 复试内容与日程安排 

  1、体检:4月24日上午7:30须空腹、携带本人身份证,在中关村医院门诊大楼一层大厅内集合,每人需交210元体检费(自费),届时由我中心研究生教育处统一组织到体检中心体检,体检内容包括外科、眼科、胸片、B超、心电图,以及肝功能、肾功能等的生化指标化验。体检结束后自行返回中心。  

  2、心理测试:4月24日上午10:00-12:00,地点:中心7层7D会议室。 

  3、综合面试:4月24日下午13:30-17:00;4月25日上午8:30-12:00:按照规定的顺序进行,每个考生面试时间20分钟。地点:中心7层第二会议室。 

  综合面试包括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及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测试。侧重考察学生对专业及相关知识掌握的深度、广度与扎实程度,对知识灵活理解与实践运用能力;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考察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作力;以及了解考生的学习成绩或工作业绩、科研活动以及实践经验等。 

  二、 复试分数线与资格审查 

  1、复试分数线划定:入学考试初试英语成绩要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划定的英语合格分数线及以上、图书馆学专业课单科笔试成绩60分及以上,情报学专业课单科笔试成绩达到61分及以上。 

  2、复试考生资格审查:研究生教育处在复试前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确认考生资格,鉴别考生身份。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1)报考资料不全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 

  (2)资格审核不通过; 

  (3)政审不合格; 

  (4)非应届考生未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三、 复试评分与录取规则 

  1、计划录取19名(含直博生4名)。对通过初试分数线的考生实行差额复试。 

  2、复试工作小组根据考生综合面试的考核结果,以百分制的评分标准给出复试成绩,按初试与复试加权后的总成绩排名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3、统考生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具体计算方式: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4、硕博连读考生综合面试占复试总分的100%。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心理测试作为考核参考要素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我中心网上进行公示http://www.las.cas.cn/yjsjy/zs/bszs/,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要求按期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 复试监督与复议申诉 

  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检查和监督,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复试信息实行公示制度,复试规程及相关文件,复试名单及时网络公布。复试结果逐一及时通知到每位复试考生。考生如对复试成绩持有异议,可在接到复试结果后 3个工作日内向我中心研究生教育处提出书面申诉,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复议结果在一周内通知考生本人。 

  • 考生接待电话:010-82626389; 
  • 考生接待邮箱:educa@mail.las.ac.cn; 
  •  纪检监察电话:010-82624286; 
  •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 

  五、 复试考生需知要求 

  复试考生携带准考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并提交报考材料如下(初试报考材料已交齐者,复试不用再次提交): 

  1、硕士毕业学校课程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2、非应届生还须携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提交两证书的复印件。 

  3、报名登记表和“研究生政治表现审查表”相应单位盖章处均须加盖公章;(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4、携带2张1寸近期照片。 

  5、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6、(自愿提交材料)其它有参考价值或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等,供复试小组审核、参考。 

  7、复试考生旅费及复试期间食宿等费用均自理。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9年4月17日

相关话题/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