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博士生考试各课程基本要求

国家科学图书馆 /2013-11-23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博士生考试各课程基本要求

 

1、课程名称:《图书馆学基础理论》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要求考生重点掌握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性质、定位和作用,图书馆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信息环 境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图书馆学学科建设、图书馆基本业务模式的变革、图书馆新的服务模式、图书馆发展的热点问题。考生要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当前 图书馆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要能够从学科前沿和国际发展的背景,凝练学科方向,善于比较分析,提出发展策略。

 

2、课程名称:《图书馆学技术与方法》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的知识与方法的掌握,包括各类型、各载体信息加工的技术与方法,各种形式用户信息服务的技术与方法等 内容。主要涉及:各类型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的政策、原则、途径与方法,主题与分类的理论与方法,计算机检索的原理与基本方法,文献数据库的类型、数据组织 方法、数据库建设的方法与程序,国内外最著名的文献数据库和检索系统,网络信息资源的组织、加工和获取方法,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的模式、方法和特点等。要 求考生从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角度,把握各种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国内外情况相结合。

 

3、课程名称:《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开发应用信息系统的能力。本课程主要包括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系统分析 与设计)等领域的内容。考生应把注意力集中在涉及的基本概念、重要算法、关键技术上面,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分析、比较、综合等方法,深入理解这些领域 的核心内容。要求考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程序设计语言,至少对一种常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较深入的了解,具有一定的系统开发经验。

4、课程名称:《情报学理论》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情报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包括情报的性质、现象和过程,情报学研究对象和内容,情报交流、检索、报道、研究、服务组织管 理,情报学理论范式,情报学学科建设方向等,还包括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要求考生对目前国内外情报学研究方面的热点和发展趋势有独立 的思考。

 

5.课程名称:《信息分析与方法》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情报分析研究、科学计量学和竞争情报的知识、方法和技术的掌握,包括对情报进行分析、加工,提供情报咨询服务的基本方法和工具 软件的应用情况,以及相应的情报分析系统,如竞争情报等,还包括科学计量学以及情报的量化分析、引文分析、文献知识发现及其在科技评估、预测和企业战略咨 询中的应用等基本知识和方法,要求考生从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角度,把握各种方法和技术的发展趋势,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6.课程名称:《信息检索》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信息检索基本原理、方法、技术的掌握和开发信息检索系统的能力。其中,信息检索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主要包括信息检索的概念及 发展、检索语言、检索算法、信息检索技术、网络信息检索原理、搜索引擎、信息检索系统的组织、信息检索系统的分析与设计、信息检索系统评价等。本课程的考 核侧重于技术原理和技术实施层面,考生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同时要了解信息检索的最新进展。

7、课程名称:《中国古典文献学》

本课程主要考核考生对目录学、版本学、校勘学、训诂学等等知识的综合掌握能力,以及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的掌握;对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发展趋势、国内外热点讨论要有自己的认识;有独立的见解、能够自圆其说,有实践经验很重要。

相关话题/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