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博士生导师与研究方向的介绍

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2013-11-23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博士生导师与研究方向的介绍
 
 
 
图书馆学专业
 
研究方向1: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系统
 
数字图书馆是网络化数字化环境下文献情报服务的基础支撑体系和创新发展工具,而且正在向数字化知识服务发展。“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系统”不仅涉及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还逐步包括在数字科研、数字教育、数字政务等多个方面如何发现、组织、分析、利用、传播和保存数字化信息内容的共性问题,逐步包括基于海量分布数字内容的知识发现与知识构建和嵌入科研教育与政务等过程的信息利用与知识创造。本研究方向将密切跟踪国内外数字信息环境、数字内容及其处理利用、数字知识组织与发现、数字科研与教育过程中的数字信息支持系统、个性化知识化数字知识服务、数字信息资源长期保存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尤其将结合我国数字图书馆发展和科技教育领域数字知识服务的实际需要,对数字内容与服务的标准规范、知识组织与构建机制、开放与集成系统结构、知识发现与知识融汇技术、数字知识环境与知识应用支撑系统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试验。
 
张晓林,男,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1992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获图书馆学博士学位,2000-2001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1984年到2001年在四川大学任教,教授,信息管理系主任和管理学院副院长,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曾担任国际图联管理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为国际图联学术与研究图书馆专业组执行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报》副主编,《图书情报现代技术》主编,《中国文献情报(英文刊)》主编,独立和合作出版专业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或教学奖3项。
 
张晓林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系统、数字对象与元数据技术、知识组织与知识构建技术、知识发现与情报分析技术、开放集成系统技术、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技术等。
 
研究方向2: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数字图书馆是传统图书馆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发展方向,目前已经成为图书情报界的研究热点。有关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数字图书馆基础理论、数字图书馆关键技术、数字图书馆发展模式以及数字图书馆管理等。本方向研究的重点是:传统图书馆如何实现从以图书馆资源和管理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转变,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包括印本、电子出版物、多媒体信息、网络信息等各种类型的信息资源与服务集成起来,构建一个网络环境下支持普遍存取、分布式管理和集成信息服务的信息环境,为用户提供简单、快捷的不受时空限制的信息服务。
 
孙坦,男,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研究馆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1997年至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学博士学位;2004年4月至7月,英国Reading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主要担任的专业职务:国际图书馆联合会(IFLA)馆藏获取与开发专业委员会委员(2005-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信息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情报学会信息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学位委员会委员。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主要研究方向是数字图书馆建设,近5年来主持和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和部委级研究课题10余项,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承担的主要项目包括: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从数字资源中实现知识抽取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复合图书馆理论与我国复合图书馆建设模式研究》、《数字图书馆若干前沿问题的理论研究》;3项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资金重大项目:《我国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建设》子项目《专门数字对象描述元数据规范》、《国家学位论文服务体系研究》和《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开放登记系统》;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专项项目:《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3项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预研项目:《e-Science发展与关键技术的情报研究》、《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外文连续出版物遴选方案研究》和《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信外文会议文献遴选方案与平台建设研究》。目前承担《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唯一标识符规范项目》、《文献综合管理系统建设》、《科技信息资源与服务集成揭示系统示范平台》3项课题。
 
研究方向3:网络信息服务研究
 
服务是图书馆立馆之本、发展之基、创新源泉。信息载体、信息技术、信息环境的变化将带来用户科研模式的变化,带来信息需求与行为的变化,也将从根本上影响图书馆服务范式从到馆服务到网络服务、嵌入式服务、泛在服务、知识服务的重大转变。这样一种转变,需要图书馆的服务真正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从个性化、学科化、知识化、智能化的服务出发,将信息和服务与用户的科研过程有机地融为一体,面向问题的解决,更好地为用户的科学研究和科技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本方向将培养研究生从事网络信息服务研究与实践的能力,把握国际图书馆界网络信息服务理论与实践前沿进展,关注本领域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积极地探求未知,从用户需求出发,面向网络信息服务的创新,寻找当前文献信息服务领域急待解决的问题,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探索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挖掘用户潜在的信息需求,解析用户信息行为,改善信息服务机制,提升用户的信息能力,打造以网络平台为载体、以知识服务为内容、以服务创新为目标的新型服务模式与机制。
相关话题/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