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介绍

解放军艺术学院 考研论坛/2013-11-23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介绍
2010-09-01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成立于1978年,堪称军旅作家的摇篮。首任系主任为徐怀中少将,现任主任为许福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历史小说《西域往事》、传记文学《大将许光达》等作品)。1984年9月,来自海陆空三军的35名青年作家汇集军艺,成为文学系首届学员,在系主任徐怀中的带领下,向着新时期军旅文学高地发起了集团冲锋。文学系现有研究生、本科、大专和一年帛培训四个教育层次,并开设了专升本、大专两个层次的函授教育。


  26年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坚持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相结合,坚持开门办学,拥抱八面来风,为创造和发展具有军队特色的战争文学和军旅文学教育体系进行了不地探索,为部队培养了一批批文学创作骨干,一大批军旅作家在这里成长、从这里起飞,成为活跃在中国文坛上令人叹佩的“军艺作家群”。同时在军事文学创作和研究领域,亦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共出版各类文学著作800余部,大型影视作品100余部;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高山下的花环》和十部作品被译介到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红高梁家族》等多部小说、影视作品获国际大奖,“中国军旅文学50年”研究课题获准立项,51人次获中国优秀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和解放军文艺奖等奖项。师生中有近200人被中国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26年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培养出李存葆、莫言、王海鸽、徐贵祥、石钟山、麦家朱向前等著名军旅作家、评论家。毕业学员创作的作品百余次获国家级以上文学大奖,《历史的天空》《英雄时代》《暗算》或矛盾文学奖。《中国精神》等27部获“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和平年代》、《突出重围》、《牵手》、《汉武大帝》、《激情燃烧的岁月》等在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中国军旅文学五十年》被评为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奖,收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学库。2009年课题《军事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军队及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