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调剂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5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0〕4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专业调剂工作办法。

一、调剂工作组织管理

(一)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方针和政策,并进行监督和管理。

(二)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对调剂考生的政治思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外语水平及综合素质等进行考评。

(三)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研招办”)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业调剂工作的组织开展,并协调北京教育考试院、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使用和培训等事宜。

二、调剂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优化教育结构,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专业调剂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同时,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周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我院接收专业调剂考生的基本条件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我院仅接收学术型研究生);

(二)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应相同或相近,其中:岩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灾害与水安全6个专业仅接受报考数学一和英语一的考生;水环境学、水信息学2个专业可接受报考数学一或数学二、英语一或英语二的考生;

(三)符合我院关于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和体检等相关条件。

四、调剂工作程序

(一)报名。我院接收专业调剂考生网上报名的开始时间为5月20日下午15:00,开放时间24小时(岩土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这5个专业,网上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20日下午,水环境学、水信息学、水灾害与水安全这3个专业,网上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21日下午,请考生务必注意)。

(二)确定复试范围。根据研究生院汇总的调剂考生信息,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于5月21日至5月22日确定进入复试范围的人员,并通过“研招网”通知考生进行复试准备工作。

(三)开展网络复试。复试时间及方式见下述专门说明。

(四)待录取。5月27日至5月28日,我院将通过调剂系统管理平台对拟录取的专业调剂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通过调剂系统接受或拒绝待录取通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待录取资格。

五、复试时间及方式

1. 复试时间暂定为5月26日,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视频面试。

2. 考生提前熟悉并按照“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的要求上传有关审核材料;专家组成员统一集中在我院会议室,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开展复试(会议室提前做好消毒工作,配备相应的疫情防护用品,此外,“腾讯会议”视频软件作为网络远程面试的备用系统)。

3. 考生通过审核检查后,逐一单独进行面试。每名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编号,回答相应试题内容。面试时,考生电脑前不得有任何参考资料或书籍、稿纸等物品。

4. 复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作为备查依据;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整个复试过程的诚信守则。

5. 如果发生网络异常等情况,及时按照《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执行,保障复试工作顺利开展。

6. 考生须确保自身的以下面试条件:

(1)良好的网络环境。

(2)安静整洁明亮、相对独立封闭的空间,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出。

(3)支持“双机位”模式设备,包括联网的PC电脑(或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具体要求如下:

电脑:配备麦克风、音箱、外置摄像头等;Windows 7/10操作系统,安装Chrome浏览器、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学生端、腾讯会议软件、office;要求全程联网,复试期间关闭其它软件。

手机:安装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app、腾讯会议软件;全程连接无线wifi或4G网络,关闭其它软件;安卓或苹果操作系统均可,若有条件,可准备具有不同操作系统的2个手机,以适应远程面试系统的需要。

六、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由我院及各培养单位选派本专业学术造诣高、具有正高或副高职称且本年度无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名单由相关专业的培养单位推荐,报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所有遴选专家统一进行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的操作培训。

(二)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采取“人脸识别”、“人机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依照《招生管理规定》,我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进行再次复试。

(三)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同时加大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有关违规违纪事件。

2. 实行监督和巡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网络复试现场监督和巡视。

3. 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等信息及时在我院网站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保障咨询、投诉和申诉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议。

七、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比例

参照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范围的比例,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二)复试安排

复试包括三部分:资格审查、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面试。

1. 资格审查

考生须提供以下证明材料(所有材料压缩成一个文件,于2020年5月24日前发送至邮箱yjsbhr@163.com,邮件主题为:调剂+姓名+准考证号+专业,材料扫描后均做成PDF文件):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原件的正面和反面;

(3)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表(见附表1);

(4)往届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定向生还须提供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

(6)个人成果,包括公开发表的文章、所获专利、科研成果等证明材料。

2. 关于思想政治表现

考生将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见附表2)发送到所在学校或单位,由院系或人事部门填写评语,加盖公章并密封后邮寄到我院研招办(邮编:100048;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0号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研招办收)。或者将加盖公章后的审查表做成PDF文件,由工作人员(而非考生本人)发送至我院邮箱yjsbhr@163.com,邮件主题为:姓名+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3.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测试形式:网络远程视频面试。考生根据我院统一提前提供的3篇英文短文,任选一篇,回答相应的问题。

4. 综合面试

测试形式:网络远程视频面试。

面试试题由考生现场抽签产生,考生的面试顺序由招生领导小组随机产生。

面试试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试题。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三)复试成绩的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占复试成绩的30%,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70%,即:

复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百分制)×30%+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70%。

(四)初试和复试成绩的权重分配

初试成绩占考生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考生总成绩的30%,即: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5。

(五)录取工作

我院根据招生计划、报考志愿、考生总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由复试专家小组将推荐名单报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

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本次调剂考生中择优录取29人,其中各专业初定的录取人数如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调剂考生的复试情况,最终决定各专业的录取人数):

 

序号

专业名称

拟录取人数

备注

1

岩土工程

4

 

2

水文学及水资源

1

 

3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4

 

4

水工结构工程

6

 

5

水利水电工程

5

 

6

水环境学

4

 

7

水信息学

2

 

8

水灾害与水安全

3

 

 

其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不予录取:①复试成绩不合格(即复试成绩小于60分);②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七)体检工作

研究生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进行。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我院将在适合的时间(初定在新生入学前)统一组织考生到专门机构进行体检。如果体检不合格,我院将取消该生的入学资格。

八、调剂考生的信息公示

我院专业调剂考生拟录取名单(包含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将在我院网站主页(www.iwhr.com)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九、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

中国水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专业调剂工作考生咨询电话:010-68786582、010-68786212。

咨询时间:工作日每天8:00-17:00。

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010-68786233。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表:

1. 复试表.doc

2. 政审表.docx

 

 

 

 

 

中国水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九日

相关话题/调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调剂名额中国地质科学院截至 2020年5月19日计划调剂余额13名,每位导师原则上招收1名硕士研究生。中国地质科学院招收研究生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国地质科学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培招收的硕士生为全日制硕士生,其中专业型约20名,学术型约20名。学硕或专硕类型将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及本科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中国中医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部分专业接收调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8〕14号),制订本工作办法。一、调剂考生基本条件1、符合调入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高能所2020年硕士调剂复试通知
      一、复试形式  2020年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请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高能所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附件1),做好网上复试准备。  二、复试时间  1、化学组:2020年5月22日  2、工学组:2020年5月23日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资格审查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20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大型科技企业集团,始建于1956年。六十多年来,机械总院一直致力于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技术的研究,现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科技产业和技术服务三大业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企业集团,技术领域涵盖先进制造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新材料及工程应用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2020级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
    一、需调剂专业:车辆工程(080204)二、空缺名额:6名三、调剂原则1、单科须上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初试总分须在305分以上。2、申请调剂的专业应是以下专业之一: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统考科目相同,专业课应为机械设计或理论力学,或与之相近)。四、调剂程序1、符合调剂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调剂预申请的通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2020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调剂预申请的通知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统计结果和各学科专业拟招生计划,确定复试分数线如下: 学科(专业)类别 政治、 英语一 数学一 专业课 总分 备注 控制科学与工程 45 68 90 33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需求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成立于1961年,是我国集预研、研制、生产、保障于一体,配套最为完备,门类最为齐全的飞航技术研究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具有培养研究生学历教育资格的科研单位,按照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招收学术型研究生。三院作为国内科研单位开展自培研究生教育最早单位之一,拥有3个博士后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开放公告
    我所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5月22日14:005月23日14:00。调剂生须在系统内填写调剂志愿,经我所对申请人择优筛选,确认复试资格后,由我所向调剂考生通过调剂服务系统平台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予以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信息
    一、招生单位基本信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简称林化所)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唯一专业从事木质和非木质林产品化学加工与利用,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及工程设计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目前,林化所在职职工198人,其中科技人员187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常见问题答疑
    1、复试名单何时公布?请考生耐心等待,具体时间等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确定。在国家复试线确定后,根据国家复试相关文件要求,我院会及时在研究生部官网http://yjs.caf.ac.cn/公布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2、复试何时开始?当前尚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国家对复试调剂录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