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013-11-20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根据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队伍建设目标,达到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结合我所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实际,特制定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 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进取、创新、唯实、协作的科研道德和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 工作作风和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的实验技能,了解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领域 新技术的发展动态,既能从事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又能从事科技开发、教学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二、研究方向
(一)化学工程专业
1、多相反应工程
2、材料工程
3、能源工程
(二)化学工艺专业
1、分离科学与工程
2、绿色过程与工程
3、资源与环境工程
(三)生物化工专业
1、生物反应工程
2、生物分离工程
3、生物系统工程
 (四)应用化学专业
1、绿色化学与技术
2、计算机化学与化工
3、应用催化工艺
三、培养方式与方法
(一)培养方式
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并重,理论学习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指导教师个别指导与研究生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
(二)培养方法
1、硕士研究生(包括定向培养统考生和本所在职研究生)学习年限为三年,若不能按期毕业,则按肄业生或结业生派遣。
2、学习阶段如下:
第一学年:指导教师为硕士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硕士生在中科院研究生院集中学习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文科学等课程。
第二学年:研究生回所进行论文工作。导师指导学生制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包括:选定论文题目,查阅文献、写文献综述,确定研究内容。第一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第二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
第三学年:第一学期继续进行实验研究工作,并进行实验数据整理、计算及理论分析,期末应基本完成实验研究工作。第二学期撰写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3、硕士研究生从第二学年起,每学年至少参加实验室以上(包括实验室)组织的8次学术活动,并做1次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讲座和研讨,可以拓宽硕士生的知识面,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提高自学归纳能力及语言表达等能力。
4、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中科院和我所组织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四、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课程实行学分制。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课程及学分的暂行规定》,结合我所各学科的要求,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总学分应不低于35 学分,包括:公共学位课、学科基础课、学科综合课、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第二学年回所后学习两门专业课,并完成必修环节4学分。在第三学年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完成上述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且成绩合格,否则不授予学位。
(一)课程学习
1、学位课(不低于18学分)
(1)公共学位课:硕士学位英语、政治课必修6学分。
(2)专业学位课:结合学科发展方向,从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选定。由导师确定至少五门,不低于12学分。其中两门专业课(3学分)在所内开设,为必修课。
2、非学位课
(1)公共选修课: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等一至三门,由导师指导选课,不低于3学分。
(2)专业选修课: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学科进展和学科综合等,由导师指导选课。
具体课程见下表:
 
 
 
学时
 
学分
 
备注
 
公共学位课
 
自然辩证法
 
2
 
必修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0
 
1
 
硕士学位英语
 
72
 
3
 
学科基础课
 
 
 
化学反应工程
 
60
 
3
 
至少选修两门课
 
传递过程原理
 
60
 
3
 
高等化工热力学
 
60
 
3
 
高等有机化学(二)
 
60
 
3
 
高等无机化学
 
60
 
3
 
生物化学工程学
 
60
 
3
 
高等工程数学
 
60
 
3
 
现代分析化学原理与技术
 
60
 
3
 
计算机在过程工程中的应用
 
60
 
3
 
学科综合课
 
化工进展
 
20
 
1
 
必修
 
 
 
 
 
 
 
 
 
 
 
 
 
 
 
 
 
 
 
 
 
 
 
 
 
 
 
 
 
 
 
 
 
 
 
 
 
 
 
 
 
 
 
 
 
 
 
 
 
 
 
 
 
 
 
 
 
 
 
 
 
 
 
 
 
 
 
 
 
 
化学工程
 
纯化与分离科学
 
60
 
3
 
根据导师要求选修
 
材料化学(一)
 
60
 
3
 
流体力学导论
 
60
 
3
 
催化反应工程
 
40
 
2
 
化学计量学
 
60
 
3
 
化工过程系统工程
 
60
 
3
 
化工数学模型与方法
 
60
 
3
 
非平衡统计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
 
60
 
3
 
统计热力学
 
60
 
3
 
化学工艺
 
纯化与分离科学
 
60
 
3
 
根据导师要求选修
 
胶体与界面化学
 
60
 
3
 
材料化学(二)
 
60
 
3
 
生物工艺学
 
60
 
3
 
膜分离科学与技术
 
40
 
2
 
催化反应工程
 
40
 
2
 
资源环境化学与工程
 
60
 
3
 
有机物光谱解析
 
60
 
3
 
化工数学模型与方法
 
60
 
3
 
生物化工
 
纯化与分离科学
 
60
 
3
 
根据导师要求选修
 
生物工艺学
 
60
 
3
 
现代微生物学
 
60
 
3
 
酶学及酶工程
 
60
 
3
 
有机结构分析
 
70
 
3
 
膜分离科学与技术
 
40
 
2
 
植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60
 
3
 
分子免疫学
 
60
 
3
 
生物化学实验原理与技术
 
60
 
2
 
仪器分析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60
 
2
 
色谱技术理论与应用
 
40
 
2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
 
纯化与分离科学
 
60
 
3
 
 
 
根据导师要求选修
 
 
 
 
 
 
 
根据导师要求选修
 
化学反应动力学
 
60
 
3
 
统计热力学
 
60
 
3
 
固体材料学
 
60
 
3
 
胶体与界面化学
 
60
 
3
 
膜分离科学与技术
 
40
 
2
 
药物化学及药物设计概论
 
60
 
3
 
高分子化学
 
60
 
3
 
材料化学(二)
 
60
 
3
 
计算机网络
 
60
 
3
 
分子模拟的原理和应用(一)
 
60
 
3
 
分子模拟的原理和应用(二)
 
60
 
3
 
专业课
 
网络化学化工资源
 
40
 
2
 
第二学年
 
回所后必修
 
科研思维与科技写作
 
20
 
1
 
选修课
 
第二外语
 
 
 
 
 
与导师商定选课
 
研究生院开设的与“化学工程与技术”交叉学科的课程
 
 
 
 
 
研究生院开设的人文科学等课程
 
 
 
 
 
(二)必修环节
 
 
 
 
 
(三)课程考试、考核要求
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必须通过规定的课程考试和考核,成绩合格方可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科学研究。
2、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至少修满规定的课程35学分及必修环节4学分。
3、掌握一门外语(我所要求第一外语为英语),应达到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能用外语进行一般性的国际学术交流。
4、在规定的学位课程考试中,如有一门不及格,可在半年内向研究生院申请补考一次;若在同一学期有两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或有一门学位课程考试不及格经补考后仍不及格,实行中期淘汰。
五、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受到科研能力基本训练与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的综合体现,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环节如下:
(一)开题报告
在导师指导下选定论文题目后,进行文献调研,写出文献综述。并就课题的科学依据、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研究内容、实验方案论证及预期结果写成书面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末的1月中旬,由实验室统一组织进行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
各实验室组成以所学位委员会成员为主的5人评审小组,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把关论证,对不符合研究所学科方向的研究内容,应提出改进措施,经认真修改,直至符合开题要求,方可开始学位论文工作。
(二)中期考核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做出高水平的学位论文,在第四学期末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包括德智体三方面,重点在科研能力的考核。各实验室成立以室主任为组长的5人 考核小组,对研究生进所两年来的思想品德、科研道德、团队精神、参加学术活动、发表论文、科研工作能力、学位论文工作完成情况、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进行全 面考核。考核优秀者可申请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并可被优先推荐参加中科院院长奖、刘永龄奖学金等中科院冠名奖学金、中科院研究生奖学金及过程工程所所长奖学 金的评选;对考核不理想的研究生提出改进措施;对考核不合格者,允许在三个月内重新考核一次,若无明显改进,则按学籍管理规定实行中期淘汰。
(三)学术成果
研究生在答辩前至少应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在国际学术会议、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并以第一作者或在导师之后的第二作者署名的学术论文(含已接收)。
 
(四)学位论文评审
硕 士学位论文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应有独立见解和创新点,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意义或在国民经济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硕士研究生要严格按 照《过程工程所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则》认真撰写论文,经导师审阅通过后,送教育办公室,经教育办公室审查通过后,送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主审把关。硕士生要 根据主审老师的意见认真修改,修改通过后,由教育办送所内外5位同行专家评审,其中所外专家至少2位,博士生导师一般不少于2位。
(五)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上述5位论文评阅人组成,导师可以参加答辩会,但不得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在答辩会宣读论文30分钟,并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的问题。若硕士论文答辩未通过,经答辩委员会讨论同意,允许在半年至一年内修改后重新答辩一次。
六、思想品德教育
为 保证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应始终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除入所教育和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外,还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作用,要结合党的中 心工作,适时组织研究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通过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和参加社会实践,增强研究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努 力做到:做人要以集体和他人利益为重,要有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思想品德和健康平和、坚韧不拔的心理素质;做事要勤奋刻苦、脚踏实地、不怕挫折、勇于进 取;做学问要有严谨认真、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科学态度和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全身心地投入,以完成高水平的学位论文。
七、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措施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除完成上述培养目标,还提出以下措施:
 
1、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首要条件。建立合理的导师遴选、上岗、考评机制,开展不同层次的导师培训,提高导师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综合素 质,对于确立研究生正确的研究方向,选择有创新目标的论文题目具有重要影响。每一位上岗的导师必须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新生一入学,即制定研究生培养计 划,帮助研究生选课、选题,要求学生定期汇报,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导师不仅要在学术上给以必要的指导,更应在思想方法上给予正确的引 导。要求每一位新上岗的青年导师都应积极参加中科院、研究生院组织的导师培训。
2、各实验室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主任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作用,定期开展学术沙龙,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课题组、实验室、所际、院际及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等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以开阔研究生的视野,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
3、做好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审工作,激励研究生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积极申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各项奖学金,以不断提高我所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本培养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属教育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2003年8月30日
 
 
次数
 
学分
 
备注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1
 
1
 
第三学期末进行
 
中期考核
 
1
 
1
 
第四学期末进行
 
做学术报告
 
1次/学年
 
1
 
每学年期末将参加学术活动登记表交教育办公室
 
参加学术活动
 
8次/学年
 
1
 

相关话题/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