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理化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5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设立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考核。

  设立所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和规范全所的招生工作,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监督电话:010-82543436或010-82543601

  E-mail:yzb@mail.ipc.ac.cn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四、关于调剂:

  电子信息专业(光学工程方向)接收少量调剂,要求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单科及总分执行上表《2020年报考理化所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五、招收名额

  本次预计招收人数48名,其中,学术型硕士35名、专业型硕士12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专业型硕士1名。

  六、复试形式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采用网络远程视频复试形式。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注:网络远程视频复试需要考生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请考生提前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做好测试准备,如有困难,及时向研招办反映,做好沟通。

  七、报名资格审查

  达到复试基本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附件一)及调剂生在5月8日前将以下资格审核所要求材料的电子版发至研招办邮箱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考生***,申请复试+审核材料。

  (1)本人签字的《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二);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3)本科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5)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应届考生的学生证原件,往届考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6)政审表(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附件三);

  (7)考生分别手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仅限应届生)、毕业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和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往届生)所拍摄的照片。

  对于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八、考生签订诚信承诺书

  参加网络远程视频复试的考生,复试前须签定《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四),遵守报考复试规则和纪律要求,不做与复试无关的事,诚信参加复试。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化所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其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5月8日前将本人签字的考生诚信承诺书电子版同审核材料电子版一并发至研招办邮箱yzb@mail.ipc.ac.cn。

  九、网络远程复试安排

  1. 复试时间

  拟定于5月中旬左右。(具体时间见后续通知)

  2.复试方式

  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3.复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学生在当地三甲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体检报告邮寄至理化所研招办,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十、录取相关规定

  (1)复试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由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结果将于5月下旬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试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试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违规情况发生,一经查实不予录取。凡弄虚作假、违规和作弊考生不予录取。

  十一、其他事宜

  1、考生应提前准备独立且安静的环境、复试所需要的电脑、视频音频设备、网络会议软件、流畅的网络连接。

  2、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3、我所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我所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而我所不予录取的考生,可自行联系所外调剂单位。

  6、我所不收取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学生的任何费用。

  7、本办法解释权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十二、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〇二〇年四月三十日

  

       附件一: 理化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附件二:《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三: 政审表

  附件四:《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下载: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理化所2020年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考复试等事项公告
    各位博士、硕士考生: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多地发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确保每一位报考我所2020年博士和硕士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现将我所2020年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考复试等有关事项公告如下:1.有关2020年秋季入学博士招考事项报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复试名单
    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生名单 考生编号 性别: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科二 总分 863010765432122 男 71 79 106 11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1.本单位考生进入相应门类(学科)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我院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全部四个专业一志愿考生执行教育部确定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学术类工学A区考研复试分数线为:满分为100分的单科(政治、外语)37分,满分为150分的单科(数学二、专业课)56分,总分264分2.复试的形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二批)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9日 考生编号 政治成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第一批)
    考生编号 政治成绩 英语成绩 业务课1成绩 业务课2成绩 总成绩 备注 101830216202783 73 46 83 132 334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招生计划2020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40名,为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中国地质科学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40名,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2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20名;2020年共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80名。二、复试分数线 按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关于报考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位考生: 首先,恭喜各位考生在2020年的硕士初试中取得理想成绩。在此疫情防控阶段,各位考生要充分把握时间,全力准备硕士复试。 我院2020年计划招生约80名,其中自主招生计划约40名,招收类型全部为学术型研究生;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招生计划约40名(含专业型研究生约20名,按照报考专业方向及考生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高能所2020年硕士调剂复试通知
      一、复试形式  2020年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请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高能所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附件1),做好网上复试准备。  二、复试时间  1、化学组:2020年5月22日  2、工学组:2020年5月23日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资格审查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20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高能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高能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为保证我所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一、复试分数线根据我所2020年招生指标和学科建设情况,按学科门类确定我所的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见附件1)。本次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形式。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