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5

一、招生计划

2020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40名,为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中国地质科学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40名,其中:学术学位研究生2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20名;2020年共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80名。

二、复试分数线

    按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20年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招收硕士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即: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专业)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理学

化学

分析化学

288

40

60

地球物理学

固体地球物理学

地质学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地球化学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构造地质学

第四纪地质学

工学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矿产普查与勘探

264

37

56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地质工程

矿业工程

矿物加工工程

专业学位

资源与环境

264

37

56

 

三、复试比例

    各招生单位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的招生计划数,考生初试成绩排名,本科专业成绩及科研成果情况,按照不低于120%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合格生源不足专业可调剂院内、外相近专业、方向考生进入复试。

四、复试时间

    硕士生复试工作将于5月中旬启动,6月15日前结束,各招生单位需结合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自行确定复试时间报研究生院备案并提前通知考生。

五、复试方式

    北京地区及部分京外招生单位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同一单位使用规定的统一软件平台。京外招生单位具备现场复试条件的,采用现场复试。

采用现场复试的单位,须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复试场所的防疫保障,制定现场复试方案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六、资格审查

(一)研究生院将对调剂和拟复试考生提供的电子版申报材料,通过综合对比“报考库”、“学籍学历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进行复试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取得复试资格。

(二)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复试前按要求向招生单位提交以下材料(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提交电子版;采用现场复试的,提交复印件):

1.准考证;

2.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正反面;

3.学生证及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原件扫描件(毕业证书需于开学报到时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4.往届生还需携带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原件扫描件、 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并需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需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并需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5.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6.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见附件)

7.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学术研究经历、业务科研能力、社会实践、研究计划等);

8.能证明本人科研能力的其他材料(如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摘要、毕业论文进展报告、科研成果等);

各招生单位要对考生1-5项材料进行查验,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三)招生单位要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在复试过程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核查验,严防“替考”。

(四)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研究生院将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七、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要兼顾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基础知识、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潜力和外语水平的考核。

复试内容包括对考生提交材料的全面考查;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对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考察;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等。复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知识综合面试60分,材料评审20分,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20分。面试结束后,复试专家组成员当场独立打分 。

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不少于2门硕士或本科主干课程的考查,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且为笔试,时间为每门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招生单位要将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面试情况和成绩详细记录在《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中,相关资料交研究生院保留一年,以备复查。

八、复试采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 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考生“双机位”监考模式。必要时,将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九、复试前安排候考环节,对考生资格、设备条件、应考环境进行全面审查,向考生宣读复试规则,组织考生签订《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复试工作有序进行。

十、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等部门加盖印章,在复试通过后补交原件。

复试中各招生单位要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认真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一、调剂工作

(一)根据2020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原则上不再接收调剂。

(二)生源不足的专业,由研究生院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院官网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公布调剂信息。

(三)调入考生须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调入我院调剂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第一志愿报考理学专业调入工学专业的考生,初试时需考数学。理学专业调剂到专业学位的考生,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相关要求执行。

(四)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包括接收院内跨专业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进行,否则无效。

(五)调剂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

十二、录取工作

(一)我院将按照初试、复试权重分配(6:4)计算复试考生的成绩。根据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分别由招生单位招生工作小组、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二)联合培养招收硕士生计划中2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原则上按照考生报考类型、初试成绩、本科所学专业、复试情况综合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录取。

十三、体检工作

研究生体检工作统一于2020年秋季入学后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进行。

十四、信息公开公示

(一) 我院在研究生院主页(http://edu.cags.ac.cn/)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起,将分批次公开参加复试考生名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研究生院主页(http://edu.cags.ac.cn/)及各招生单位网站将公示与公开拟录取名单信息(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三)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我院将按要求向北京市考试院及教育部备案。最终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信息为准。未经公示及“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十五、监督检查

各招生单位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对本单位复试工作的监督、检查。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复试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研究生院提出书面复议申请,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两周内予以答复。

考生接待电话:010-68992237。

监督举报电话:010-68992238。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0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举报电话:010-82837456。

 

附件:报考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

附件下载:
[报考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 思想政治情况表.doc]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报考中国地质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位考生: 首先,恭喜各位考生在2020年的硕士初试中取得理想成绩。在此疫情防控阶段,各位考生要充分把握时间,全力准备硕士复试。 我院2020年计划招生约80名,其中自主招生计划约40名,招收类型全部为学术型研究生;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联合培养招生计划约40名(含专业型研究生约20名,按照报考专业方向及考生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5
  • 高能所2020年硕士调剂复试通知
      一、复试形式  2020年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复试的方式进行,请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高能所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附件1),做好网上复试准备。  二、复试时间  1、化学组:2020年5月22日  2、工学组:2020年5月23日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资格审查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20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高能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高能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为保证我所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进一步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一、复试分数线根据我所2020年招生指标和学科建设情况,按学科门类确定我所的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见附件1)。本次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形式。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高能所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及相关安排
    根据我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和学科建设情况,按学科门类确定我所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按照相关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一、2020年复试分数线1、理学:政治45分,英语45分,专业课一70分,专业课二70分,总分320分。其中理论物理总分350,化学总分295分。2、工科及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82702)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考生编号 初试成绩 复试单位 复试专业 备注 政治 英语一 数学一 专业课 总分 1 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2020年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入围名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北京舞蹈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北京舞蹈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北京市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5号)等文件要求,我校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
  • 北京舞蹈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日程安排
    我校网络远程复试将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请考生仔细阅读附件1的内容,调试好软件设备后根据复试日程进行模拟测试,及上传规定材料。请同学们在测试过程中加入复试QQ群,遇到问题可在群里咨询老师。进群二维码如下: 相关附件 附件1: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操作指南 附件2:北京舞蹈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