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理化所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7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2018年报考理化所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公共课  

业务课  

总分  

070207  

光学  

50  

80  

300  

070301  

无机化学  

45  

75  

290  

070303  

有机化学  

45  

75  

290  

070304  

物理化学  

45  

75  

290  

070305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45  

75  

290  

080502  

材料学  

45  

70  

285  

081704 

应用化学 

34  

51  

260  

080701  

工程热物理  

45  

75  

300  

080703  

动力机械及工程  

45  

75  

300  

080704  

流体机械及工程  

45  

75  

300  

080705  

制冷及低温工程  

45  

75  

300  

085204  

材料工程  

34  

51  

260  

085206  

动力工程  

34  

51  

255 

085216  

化学工程  

34  

51  

260  

085202  

光学工程  

34  

51  

260  

  请达到以上分数线的考生(名单见附件1)下载《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填好后于31917:00前发至 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考生***,申请复试。  

   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5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10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5分,且仅限1门单科。

  关于调剂:  

  1、光学、光学工程专业招收少量调剂生,要求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单科及总分执行上表《2018年报考理化所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请需要调剂的考生务必于31917:00前将填写好的《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发邮件至yzb@mail.ipc.ac.cn,邮件主题:***专业,申请调剂。(如:光学,申请调剂)  

  、复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五、复试方式  

  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六、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21-22日;调剂考生复试时间:322-23日。  

  1.报到时间:请考生于32113:30—17:00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应届考生)到理化所1号楼403房间报到。  

  2.报考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报到时将进行报考资格审查,须提供以下材料:  

  1)《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3)本科成绩单(应届生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4)考生发表的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复印件;  

  5)往届生需交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查验证书原件;  

  6)政审表(附件3,应届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盖章,往届生由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3.体检及综合能力测试:请考生于322日早7:00到理化所1号楼南面旗杆处集合,空腹去医院体检;上午10:001号楼403会议室参加综合能力测试,请自备2B铅笔。  

  4.面试时间:考生322日下午13:00开始面试。面试集合时间及地点:中午12:30在理化所1号楼403会议室。  

  、录取  

  1.复试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由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结果将于3月底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 其他事宜  

  1.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等一切费用自理。本所没有招待所,近期参加复试的人员较多,请考生自行提前安排好住宿。 

  2.理化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位于北四环西路保福寺桥北侧) 

  3.乘车路线:从北京西站乘特19路到保福寺桥北下车,马路对面即是;从北京站、北京南站可以转乘地铁到五道口下,沿成府路向西,到中关村东路向南到理化所。  

  请各位考生认真准备,祝来所顺利! 

  如有疑问,请联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理化所研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七日 

附件1:理化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18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x  
附件3:政审表.docx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理化所2018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复试考核规程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考核原则   复试考核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考核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中国水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各位考生:根据教育部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要求,现将进入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公布如下: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中国水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中国水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现将复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复试笔试科目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 序号 培养单位 复试笔试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7
  • 半导体所2018年硕士生复试方案及复试日程安排
    2018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半导体所将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复试与录取工作。 复试方案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半导体所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情况,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半导体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半导体所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招生初试成绩要求及复试时间安排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并结合我所情况,半导体所2018年秋季入学博士生招生普通招考考生初试成绩要求如下:英语成绩不低于55分,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复试安排如下:一、报到时间:4月23日(周一)上午9:0011:00;地点:半导体所研究生部(一号楼739)。办理如下事项:1、2018年应届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心理所2018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差额复试、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科学选拔。   二、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复试分数线:英语60分,政治60分,专业课及格,总分360分以上(含360分)。   少数民族骨干和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硕士复试分数线待国家线公布后另行通知。   三、复试考生的分组:以研究室(中心)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2018年硕士复试名单-33人(不含少干和士兵计划考生)
    姓名 考生编号 黄雨祺 144308125000023 刘瑞璇 144308125000368 谢倩倩 144308125000407 高瑞瑞 1443081250003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心理所2018年招收博士生复试方案及规程
    一、复试原则:差额复试、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科学选拔。   二、复试形式:笔试、面试。   三、复试考生的分组:以二级学科为单位组织复试。   四、复试时间、地点及日程安排   复试时间 :3月16日(周五)上午体检(可喝少量白水)、下午笔试、晚上心理测评。3月17日(周六)全天面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果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果 总成绩 初试成绩 复试成绩 姓名 性别 备注 77.3 373 80.0 梁晨斯 女 待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