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项目启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30

2020年1月7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该项目针对我国4个雪上项目对于训练场地精细化风要素信息的迫切需求,通过北京冬奥会备赛阶段的大量跟队观测、风洞实验,开展小范围的风速风向测量与规律研究,支撑雪上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比赛与训练,为国家集训队取得优秀比赛成绩提供科学支持。
  项目负责人、空天院研究员邵芸首先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对项目组帮助我国运动员发挥主场优势、取得优异成绩表示感谢,同时对项目组扎实的工作作风表示高度肯定,对项目后续工作和成果予以高度期待。针对项目开展及实施,他鼓励科研人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希望项目组加快研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科研目标,将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国家队。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表示,北京冬奥会需要依靠我国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集各家之智慧,帮助我国运动员精彩参赛,获得更好的成绩。由于冬奥会赛场环境要素极其复杂,他希望项目组汇集现有的技术、资源和力量,尽快将已有的成果集成交给国家队使用。同时他还希望该项目能为其他项目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刘荣霞对项目获批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介绍了“科技冬奥”专项的管理政策和要求。由于北京冬奥会时间紧、任务重,她希望论证组各位专家重点把关实施方案及实战应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主管潘雍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推进该项目,希望项目加强内部管理、加强课题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会议还成立了由秦大河院士、刘嘉麒院士以及多位业内技术专家和体育技术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四个课题实施方案汇报,通过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项目总指挥、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冬奥”重点研发计划注重实际应用,实施难度非常大。大数据分析对测量数据精度要求非常之高,不仅直接影响后续建模,还会影响系统准确和精准性,希望空天院和项目组对科技冬奥项目予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圆满完成该项目任务。
  此次会议由刘嘉麒院士主持。全国生物力学学会教授王清、中北大学教授陈平、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汪方、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陈明轩、冬季两项国家队领队助理姜阳等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以及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曹景伟副司长致辞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洪平副主任致辞

吴一戎院士讲话

专家组与项目主要人员合影

附件:
相关话题/院士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