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物理测井方法原理》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0

本“地球物理测井方法原理”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地球物理测井方法原理”是相关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声波测井、电法测井和放射性测井等应用地球物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应用和现代成像测井前沿技术。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掌握基本原理、方法及一般应用。

  一、考试内容

  (一)电法测井

  1. 岩石电阻率与岩性、孔隙度及含油饱和度的关系

  2. 普通电阻率法测井

  3. 自然电位测井

  4. 侧向测井

  5. 感应测井

  (二)声波测井

  1. 声波测井的物理基础

  2. 裸眼井孔中的声波

  3. 声波速度测井

  4. 声波全波列测井

  5. 套管井中的声波测井

  (三)放射性测井

  1. 伽马测井的核物理基础

  2. 中子测井的核物理基础

  3. 自然伽马测井

  4. 地层密度测井及岩性密度测井

  5. 中子测井

  6. 脉冲中子测井

  二、考试要求

  (一)电法测井

  1、了解岩石电阻率与地层水性质的关系;理解岩石电阻率与岩性的关系;理解地层因素、电阻率增大系数的概念及影响因素,会用 Archie 公式计算纯地层孔隙度、地层水电阻率、含油饱和度。

  2、掌握普通电阻率测井的基本测量原理,会推导普通电阻率测井电极系系数公式;理解视电阻率、泥浆侵入及侵入剖面的概念、电极系的概念及分类。理解实测视电阻率曲线的影响因素;掌握视电阻率曲线的应用,会从曲线上读地层的电阻率数值,会用电阻率曲线确定地层顶底界面及判断比较简单地层的岩性;理解横向测井和标准测井的概念;了解标准电极系的选择原则和标准测井的应用。

  3、理解石油钻井井下自然电位产生的原因;掌握扩散电动势和扩散吸附电动势产生的机理;了解过滤电动势产生的机理;掌握静自然电位表达式;了解自然电位曲线的特点;理解自然电位曲线的影响因素;掌握自然电位曲线的应用。理解渗透层和非渗透层微电极曲线的典型特征及其原因;掌握微电极曲线的地质应用。

  4、掌握三、七、双侧向测井的电极系结构、测量原理、影响因素和地质应用,会推导三侧向和七侧向测井电极系系数公式;了解微侧向、邻近侧向和微球形聚焦测井的原理及应用;掌握测井组合的概念及双侧向——微球形聚焦测井组合的应用。

  5、掌握双线圈感应测井的基本原理;理解 Doll 几何因子理论;掌握纵向微(积)分几何因子、横向微(积)分几何因子,会用几何因子曲线分析感应测井线圈系的纵横向探测特性;了解双线圈系的缺陷及改进途径;理解复合线圈系测量原理;了解均匀介质感应测井响应的严格解法;掌握感应测井曲线的影响因素及校正方法;理解双感应——八侧向测井组合。

  (二)声波测井

  1、了解声场的基本物理量;理解声波在界面上的反射和折射;理解岩石的声衰减;掌握矿物和岩石的声速。

  2、了解费马时间最小原理;掌握滑行纵波和滑行横波产生的条件;会推导滑行波作为首波到达接收器的条件并会计算某种地层条件下的最小源距。

  3、了解单发单收声系的局限性;理解单发双收声系测量原理和双发双收声系的井眼补偿原理;理解周波跳跃产生的机理;掌握威利时间平均公式及应用;掌握声速测井曲线的应用。

  4、了解井孔附近各种模式波的产生条件和基本特征;理解长源距声波全波列测井的时差产生和井眼补偿原理;理解阵列声波测井的特点;掌握波形相似相关法和直接相位法提取全波列测井纵波时差的原理和方法。

  5、了解固井和固井质量、套管和套管波等基本概念;理解影响套管波幅度的各种因素;理解掌握水泥胶结测井的原理和解释方法;理解声波变密度测井的调辉记录方式及资料解释。掌握井下声波电视测井的原理;理解影响声波成像质量的因素。

  (三)放射性测井

  1、了解光电效应、康普顿效应、电子对效应的概念;掌握伽马射线吸收衰减规律;了解闪烁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2、了解中子源及其分类;理解非弹性散射、弹性散射、俘获辐射和原子核活化的概念;了解中子管和中子探测器的原理。

  3、了解沉积岩放射性浓度的分布规律;理解放射性测井涨落误差、API 单位的概念;理解自然伽马能谱解析的原理;掌握自然伽马能谱测井的应用。

  4、理解岩石的体积密度、视密度、电子密度、电子密度指数、光电吸收指数和体积光电吸收指数的概念;理解地层密度测井、补偿密度测井和岩性密度测井的原理;掌握散射伽马测井的应用。

  5、掌握点源无限均匀介质中子扩散方程及其解;理解含氢指数的概念,会计算已知分子式介质的含氢指数;理解含氢指数与有效孔隙度的关系;掌握井壁中子、补偿中子和中子伽马测井的原理和应用。

  6、了解脉冲中子伽马能谱测井原理;了解碳氧比和硅钙比的主要应用;掌握中子寿命和宏观俘获截面及其关系;理解中子寿命的测量原理;了解中子寿命测井的主要应用。

  三、主要参考书目

  王秀明主编,《应用地球物理方法原理》,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0

  四、辅助参考书目

  1、楚泽涵、高杰、肖立志编著,《地球物理测井方法与原理(上下册)》,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

  2、杨斌主编,《油气地球物理测井原理》,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3、宋延杰、陈科贵、王向公主编,《地球物理测井》,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声学所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部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