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植物所成果获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3

1月11日,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其中,中科院植物所的研究成果榜上有名。入选新闻以“我国科学家解析‘奇葩’光合物种硅藻捕光新机制”为题,指出硅藻是如何利用其独特结构去高效地捕获、利用光能。
  该研究解析了硅藻的主要捕光天线蛋白高分辨率结构,这是硅藻的首个光合膜蛋白结构解析研究工作,为研究硅藻的光能捕获、利用和光保护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结构基础。基于该研究,科学家未来有望设计出可以高效“捕光”的新型作物。这一重要研究成果于2019年2月8日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科学》上,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6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综合办公室供稿)
  
  硅藻光系统II和捕光天线蛋白超级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示意图
相关话题/结构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