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硕(非法学)370分考研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10

我的情况是总分370,法硕联考专业基础课101,专业综合课118,政治70,外语81,成功通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系的复试。我的分数也只算是中上等而已,考北清人政的380、390以上的大神们通常也都是很低调的。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关于考研,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的就是自己为什么考?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这条路,如果为了逃避社会的就业压力,那真心不建议考,除去学术研究,读研的目的还不是为了工作?以此目的考验无疑是浪费自己的时 间、精力和金钱。另一类人就是盲目跟风,随波逐流,大家都考我也考,这样的同学也不建议,因为如果自己不是真心想要,拿到手之后也不会舒服。
现在这个社会学历膨胀的厉害,随便拎出来一个就可能是个硕士或者博士,虽然我还没有开始读,但我始终相信,学校给的只是个平台,关键还是靠自己个人在 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我有和一些工作过的前辈聊过,他们给我的反馈就是,有些985、211研究生能给你的,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自己也是可以拿到的,不过你 也要足够优秀。
我个人其实是个伪理科生,高中被家里人劝着学了理科,大学被家里人劝着选了工程管理专业。为了逃避高数,我换专业到了日语,然后研究生又考了法律,不少人说我有勇气,够果断,但其实我觉得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是有目标。

二、为什么考法律硕士(非法学
1、我个人喜欢法律。我也始终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前对法律好奇,甚至有时会害怕学习,因为外专业的人其实对法学专业的理解都是有误区的,以为 学法律就要整天背法条,累死个人,但其实事实并非这样,在大一听了一节法本的课程之后,我对法律的印象彻底改观,进而最后选择这个专业,日语可以作为我的 工具或是一项技能,但我愿意把法律作为我的终身职业。
2、这个专业相对公平,这里要解释一下,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是不一样的。法学硕士是学术型,分为几大方向,理论深度较强,难度较大,一般是法学本科的 人考。但法律硕士是专业型的,一般都是研二分方向,有些学校也不分方向,每个学校的培养模式不尽相同。而且专业型的法律硕士也分为两种,一个是法学本科的 法硕,另一种是非法学本科的法硕,顾名思义,法本法硕要求只有法学本科的人才可以考,而非法本的法硕要求报考人的本科是非法学专业,说白了就是,你本科学 什么都行,就是不能学法律。所以考这个专业的人全都是法律的门外汉,大家都是同一起点,不和法本的人构成竞争,再加上是全国统考,所以相对公平,在天朝绝 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你懂的。
国家设置这个非法本的法硕美其名曰是培养复合型人才,但有些学校其实只是把法硕当成赚钱的工具,动辄几万,这样的学校不考也罢,况且考法硕的同学大多 也都是奔着北清人政去的。关于择校,我也做了一些调查和研究,难度方面也是呈梯度分布,为了避免引起口水仗,在这里我不便赘述,感兴趣的可以私信我。而在 前几年,法硕的就业比较堪忧,新事物总是要有个让人接受的过度,而且如果是法律行业,律师、公检法、公司法务等行业也要去和法学本科的人竞争,其实没有占 到多少便宜,毕竟用人单位都喜欢那些法律功底扎实的人。但法硕其实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本科专业,就前辈们普遍反映,除去公检法,英语和 法律结合差不多算是很有前景,一些顶级律所,年薪几十W的跨国公司都是非常喜欢英语好的人。还有就是工科背景的如果和法律结合可以走知识产权方向,本科是 经管类的可以考一些CPA、CFA,过了司考之后去一些证券、投行、银行一类让人眼红的地方。当然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校的名气也是会帮忙的,就算本科不 好,个人如果足够优秀,也不至于没饭吃,事在人为。
多了不说,毕竟我还没开始读,上述一些东西也只是听前辈们传达回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来需要自己来验证。
法律硕士有5门专业课+政治+外语(一般是英语一)
刑法:知识脉络很清晰,分为总则分则两大块儿,总则又分为刑法概论,犯罪论,刑罚论,量刑制度六大模块,总则几 乎处处是重点,对分则的理论指导作用非常明显,这部分要理解透彻。而分则内容很多,面面俱到可能略有困难,但也要尽量全面掌握,虽说重点恒重,但是也总有 意外出现,比如14年的刑民就考的有点偏,杀人放火考的少反而一些不起眼的东西都跑了出来,我记得法条分析是一道“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题目,这真的是 难道一大片,平时都没看上眼,一出来大家都懵了,不过这也给15年备考的同学提了个醒,千万要全面复习!
民法:知识点多且杂,初学会感到一团乱无从下手,但是如果自己学会试着搭建知识框架也就不会那么难,而且民法和生活息息相关,好多东西在生活中也能接触到,所以真的要做生活的有心人。
宪法:说难不难,拿高分也不容易,而且宪法特别喜欢超纲,考了那么多年实在没什么考得了。我的建议是多背法条,多多关心时政,这样也会觉得学习宪法具有时代感,看着也就不会那么恶心。
法理学:很头疼的科目,很多人都觉得晦涩难懂。但我觉得其实复习到最后也就那么回事儿,没有多难,初期不懂很正 常,对于这种纯理性的科目不求甚解也挺好的,毕竟有些高深的理论,专家学者也没懂,考虑到法硕非法学的跨考性质,考试分析上的内容已经把某些理论通俗化, 而且法理的考试也不难,分析题和论述题的标准答案基本都是分析上的原话,想拿高分的话,不懂可以,但一定要背,背的滚瓜烂熟之后你会觉得貌似懂了一点。
法制史:对于高中文科的同学没什么难度,但理科生也不用慌,它没有什么需要理解的,主要是有兴趣去背那些零散的 知识点,不能一看到就觉得恶心,而且它也是有技巧可言,分析上的编写是按照朝代顺序,,然后每一时期又分为立法、法律部门、法律制度等,而我们在记忆时可 以将某项内容从某个时代中抽离,在时间维度上纵向观察其变迁,这样就把知识点串了起来,记得相对牢固。
政治:“政治复习四个“不要”1.不要在8月中旬前复习政治,战线拉长后期易疲劳。3.不要相信“考前看几天就80分“”政治裸考也过线”之类的神话,你没有那么幸运和聪明。4.不要买太多资料,搞精弄透一两本即可!5.不要看大学公修课教材,看大纲解析红宝书即可”  这段话是我摘抄一个考研大神的微博,我自己觉得有用,而且也是这么做的。
外语:我考的是日语,没考英语,所以没什么发言权,就不说太多了,因为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是考英语,不懂就是不 懂,不能误导大家。看情形,英语貌似是或然性最大的一门科目,有些人在英语上花了很多时间,但成绩却并不理想,有些人英语没怎么弄,却意外高分,天朝的英 语考试是很奇怪的,就像4.6级,不过真正的大神还是不会被英语卡住的,不可以有侥幸心理,踏实复习才是王道。

一、关于用书

科目
书名
重要程度
个人感受
 
 
 
 
红宝书(大纲解析)
★★★★★
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政治整个复习过程都要以它为准,认真看5遍以上,政治一般70+没问题。
肖秀荣1000题
★★★★
在看完一遍大纲解析后,第二遍就可以看一章教材,做相应的习题来巩固。切记不能只做一边就扔了!
肖秀荣最后四套题
★★★★
这本书个人感觉也是必买的,辅导班可报可不报,但这本书不能少。运气好的话,考场上可以遇到不少原题。今年老爷子大概压重了大概20分的题目。
风中劲草核心考点
 
★★★
很多人比较推崇这本书,我个人感觉是----还凑合,部分地方有些错误,我看的不是很多。
20天20题
★★★
说是20题,其实内容远不止那么多。可以几个同学合买一本,把相应内容划到大纲解析上,一人买一本真没必要。
任汝芬时事政治
★★★★
时政的话每年都有不超过10分的分值,千万要重视,要多看个几遍。
专业课
资料
书名
重要程度
个人感受
考试分析
★★★★★
分 析除了刑法分则不用看以外,其余都是重点。今年的真题充 分说明基础课“重点恒重”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只要是大纲要求的,都算重点,都可能出题。如果 能做到把分析上标有1,2,3或一、二、三的都背下来,那么恭喜你,专业课130+有保障了。并且,做到这点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整个分析就那么厚 一本,比起考历史啊、心理学的战友们,我们已经够幸福了。
考试指南
★★★★★
大概看个一遍两遍就扔了,剩下的时间只看刑法分则部分即可。
 
重要法条释解
 
★★★★
必买书目,对巩固知识非常有用尤其是刑法民法,深化理解靠的就是它。
华成法硕录音
★★★★
要在短时间内了解法硕考试内容、打下坚实基础,建议得听听录音,录音从网上可以免费下载,经济宽裕的考生也可以购买原版。
配套练习
★★★★
必买书目,认真看一遍指南或者分析后,就可以边看书,边做练习,效果非常好。并且,由于考试分析比较简陋,可以用这本书弥补不足,(有些答案可能有错误,而且题目有争议,这样的题目就可以直接掠过,考试题绝对不会出现有争议的现象)
标准化题库
★★★★
推荐购买,里面题目齐全,特别是主观题部分,基本涵盖重要知识点,虽然客观题考的有些偏离方向,但是对于查缺补漏还是很有帮助的。
 
高教版历年真题汇编
 
★★★★
历年真题非常重要可以说仅次于考试分析,许多知识点是重复出现的,可以用铅笔做。主观题的答题思路也要学着点。个人感觉,要冲击名校,真题至少要5遍以上。
人大版最后5套题
★★★
后期可以模拟用,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做,题目有点难,所以不要在乎分数多少,重要的是训练应试能力。(另外说一点,最后5套题里面的主观题几乎每年都可以压重一个)

二、关于辅导班
不好去做主观评价,客观来说只有一句话,除了英语,其他不建议报辅导班。
关于时间分配
我的时间分配其实非常非常不科学,所以就不说了,以免误导大家。相对正常的时间段就是:3月—暑假前(打基础,纵观全局,着重理解刑民)
暑假—开学(黄金时间,得暑假者得天下!!千万要利用好,不要因为暑假时间多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强化刑民+理解综合)
9月—11月(进行第二轮复习,如果快的人可以进入第三轮)
11月—考前(全局背诵,建议买一本背诵版结合着分析来背诵,因为工作量很大,所以我怕自己背不完,我在10月就开始背了,所以背诵开始时间也是因人而异,随自己进度调整)

三、关于计划
考研复习千万要有计划!这个月,这个周要完成什么大目标一定要想好,明天要复习什么,每一门科目的复习时间以及复习顺序,今天晚上也一定要想好,最好是做一个表,严格按照计划执行,避免漫无目的的学习才会事半功倍。

四、关于效率
其实法硕真心不难,但也同样不简单,有许多大神仅仅全面复习3—4个月也考上了北清人政,也有人考了几年仍然是名落孙山。复习3、4个月的人其实也是 综合很多原因才产生的,毕竟只是个案,他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我们并不知道,所以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踏实复习,考场上你才可以笑傲群雄。

五、关于题外话
个人感觉,考研不是很难。这并非是我录取了才这么说,重要的两个要素具备了,考研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1、 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量不走弯路,谁也不是天生就会复习的,有许多东西是要靠自己去摸索,我看了很多前辈的经验帖,最后才形成了自己的复习方法,不可以完全模仿,但可以博取众长,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里我客观的推荐两个论坛:考研论坛、和法硕联盟论坛,相关信息可以自己搜寻,大家都要毕业了,还是要具备起码的信息检索能力和信息识别能力,能自己查的就自己查。
2、坚持。考研路上,你会累,你也会疲惫,这个时候就要学会放松,细水长流。考研考研,考的是坚持,研的是认真。保持一个很好的节奏感,弦一直紧绷着 有一天断了就会接不上,学会给自己减压,不要碰到一点难受就把它无限放大。就像那句话所说,碰到一点压力就把自己变成不堪重负的样子,碰到一点不确定性就 把前途描摹成黯淡无光的样子,碰到一点不开心就把它搞得似乎是自己这辈子最黑暗的时候,大概都只是为了自己不去走而干脆放弃明天找的最拙劣的借口。你要告 诉你自己:所有的疲惫都是正常的,都只是暂时的,男生出去打打球,女生出去逛逛街,减压好了才会更好的恢复状态。

六、关于心态
考研不是人生的全部,就像高考一样,或许经过这次考试会将自己的命运改变,但是考试这种事不确定因素真的很大,考上了会给你加分,考不上也不会给你减 分,人就是走到哪儿说到哪儿,当人力不能去改变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认命,这个认命并不是要屈服,而是要向前看,再说年纪轻轻的,失败一次也未必是什么坏事, 我们的资本就是年轻,放手一搏就好,别总是前怕狼后老怕虎,考场上良好的心态对自己的发挥有非常大的作用。我也是靠着好心态坚持到了最后,我也一直相信天 道酬勤!
码了这么多字,大家看累了,我也写累了,多了不说,祝大家能马年马到成功,考研必胜。
声明:
本文部分内容出自2011年北大塌山学长及2013年全国法硕状元方海龙学长的经验贴。其余大部分都是自己主观感受,未必适用所有同学,请大家选择适用。

相关话题/法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