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际关系学院 招收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国际关系学院 /2013-11-11

 国际关系学院

招收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招收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如下:
一、我校2014年拟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75人。招收专业如下:
1、学术学位: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公共采购学、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方向)、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国际事务管理、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应用化学。
2、专业学位:英语笔译、日语笔译、工程硕士。
二、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须填写《全国推荐免试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以下简称《推免生登记表》),由考生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本人在校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以及获奖证书、英语等级证明等能证明申请者学业成绩和能力的材料;其中《推免生登记表》和成绩单为必须提交的材料。
申请英、日、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型硕士及英语笔译、日语笔译等专业学位硕士考生须提交第二外语语种及相关成绩证明。
接收推免生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13年9月25日下午17:00。
三、我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由我校研招办向申请者发出是否参加复试的通知。
四、我校拟于2013年10月中旬进行推免生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另行通知。复试合格后,经公示无异议者,由我校研招办出具录取接收函。
五、推免生被我校录取后,仍须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并按规定及时到指定报考点予以现场确认。
六、申请复试资格时提交《推免生登记表》复印件的考生,须在现场确认后将《推免生登记表》原件送达我校研招办。
七、入学前如未能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推免生,我校有权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申请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坡上村12号 国际关系学院研招办(100091),来信请在信封上注明“推免生申请”字样。
研招办电话和传真(010-62861184)
 
诚挚欢迎优秀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
 
 
 
                                                                            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3年9月11日
 
 
 
 
附件:
国际关系学院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一、复试时间
2013年10月中旬
二、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测试、英语能力考核(非外语专业)、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测试
专业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重点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非外语专业专业课考试采用面试方式,满分为100分。
外语专业专业课考试采用笔试+面试或面试方式,满分为100分。
2、英语能力考核(非外语专业)
英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实际运用外语的能力和水平。
英语能力考试采用笔试方式。满分为100分。
英语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其中20分钟为听力考试,40分钟为笔译考试,满分为100分。
3、第二外语水平考核(外语专业)
第二外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核外语专业考生实际运用第二外语的能力。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4、心理素质测试
心理素质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意志力、自信心、团队精神、心理适应和承受能力等。心理素质测试采用上机形式,测试报告不计算分值,仅作为评价和选拔的参考依据。
5、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以下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综合素质考核由研招办通过与考生所在学校电话审查或外调等方式,在发放接收函之前完成。
三、复试成绩
1、专业测试得分+外语能力考核得分=复试成绩。
2、各专业复试成绩及格线见下表(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  业
专业测试
外语/第二外语
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公共采购学、中外政治制度、l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理论与实践方向)、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文化传播、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国际事务管理
60分
60分
通信与信息系统、应用化学、工程硕士
60分
50分
英、日、法语语言文学,翻译硕士
60分
60分
3、复试成绩相同时,参考申请者本科学习成绩及获奖情况,择优选拔。
4. 综合素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体检及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相关话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