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增强创新实力 全面支撑林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4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作报告

  1月15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林科院)2020年工作会议召开。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代表院行政班子作《全面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报告。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林科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林业草原事业发展需求,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有力。一年来,中国林科院牵头组织“面向2035年的林草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生物种业-林果花草种业战略研究报告”“第六次国家农业农村领域技术预测国内外技术竞争评价报告”(林业部分)等材料撰写,完成《2010-2050中国森林碳汇现状与潜力分析报告》等材料。全面启动山水林田湖草战略研究,组织完成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战略规划研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途径研究”实施方案。配合国家林草局完成《美丽中国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科尔沁沙地全域治理战略研究”启动。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服务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参与国家储备林试点单位森林经营方案编制,筹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

  二是创新成果更加丰硕。新增各类纵向项目320项,总经费2.79亿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全院承担“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共计26项。发表科技论文1379篇,其中SCI/EI收录545篇,出版专著33部。“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木质活性炭绿色制造、杨树抗逆分子育种、森林灾害防控、高品质油茶籽油加工等方面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获梁希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际合作奖1项;梁希科普作品一等奖1项,科普活动奖2项;评选出2项中国林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推荐6项成果申报2020年国家科技奖。大力支持森环森保所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单位建设。

  三是平台保障持续增强。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方案落实到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项目筹建推进顺利。局碳汇中心、滨海林业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和院宣化实验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新增局生态站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长期科研基地5个、创新联盟33个,获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1个、鸟类环志中心站1个。8个生态站在局2018年生态站综合评估中获评优秀。

  四是国际影响力明显攀升。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当选国际林联副主席,副院长肖文发任新一届国际林联执委。组织65人代表团参加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林联第二十五届世界大会,由中国林科院专家主持全体主旨报告会1个,组织技术分会8个、墙报分会3个,口头报告34个、学术墙报32个,2人获国际林联杰出博士研究奖。与加拿大UBC大学、新西兰林业研究院、意大利农业和经济研究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启动实施中德合作“近自然森林经营实践和多目标可持续经营技术的科学研究”项目、中英合作国际林业投资贸易二期等重大项目。承接蒙特利尔进程联络办落户中国工作。执行各类引智项目5项。全年累计派出团组214个、出国(境)交流495人次,请进团组66个、邀请外宾来华交流161人次。

  五是人才培养成绩斐然。为构建良好人才成长环境,中国林科院出台了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若干措施。一年来,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1人,省部级百千万人才8人,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5人、领军人才7人、创新团队10个。4人获第15届林业青年科技奖。2个团队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4人获先进个人称号。22人晋升研究员,57人晋升副研究员,其中绿色通道和45岁以下晋升研究员14人。134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出台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等制度,加大了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试点、硕士研究生免试招生和硕博连读力度,与兰州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1人获国家林草局教学名师荣誉,1门课程获全国生态文明信息化教学成果奖。

  六是科技扶贫有力推进。全面落实生态扶贫工作部署,通过院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累计安排1050万元用于帮扶地区培育特色经济林、果、苔、草等产业。指导建立油桐、无患子、油茶等特色经济林基地1.5万亩,改造低产林5800多亩,繁育高产高抗苗木23万余株。与贵州、广西、河南等地40多个贫困县开展技术对接,签署科技扶贫合作协议。选派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局定点帮扶县挂职,首创“科技特派长”工作制,选派60多名科技人员召开培训班10余期,培训林农和技术人员1500多人次,培养乡土人才和致富带头人60多人。完成《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县年度监测报告》。在贵州独山召开了科技扶贫经验交流会,表彰奖励了14位科技扶贫先进个人,切实支撑了国家林草局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

  七是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持续推进现代院所管理能力建设,全面梳理全院制度,积极推动内控机制建设,出台了29项制度文件,全院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获批基建项目13个,批复资金2.05亿元。验收基建项目30个、修购项目20个,实现资产转交付总额3.4亿元。院区安防和消防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推进后勤物业社会化改革,实施了院区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改造。森林资源和林区安全稳定,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刘世荣强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之年。中国林科院将全面总结 “十三五”各项工作,做好“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收官工作,精心组织和全面推进我院主持的2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系统梳理项目的成果产出,在主要速生用材林培育、工业用材林培育、林业重大灾害防控、林业资源精准监测、森林湿地和荒漠化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人造板绿色制造、非木质资源高效利用等关键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为“十四五”重点研发任务布局打好基础。(宋平/院办)




相关话题/林业 科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中国林科院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5日上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林科院)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出席会议并讲话。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机关党委副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我院“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果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成果第一负责人房桂干研究员参加颁奖仪式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副所长房桂干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项目主要完成人有:房桂干,邓拥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林业研究所与华林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30日,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与华北林业实验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林科院报告厅西厅举行。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院资管处处长陈明山主持签约仪式。  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华林中心主任章尧想分别代表双方致辞并签署协议。林业研究所党委书记贾志清、副所长尹昌君,华林中心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我院获2019年高活跃度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10个
    12月19日,国家林草局对2018年批复的第一批创新联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经认真研究,遴选出35个活跃度高、影响力大、工作成效好的联盟。其中,中国林科院楸树、油橄榄产业、核桃产业等10个创新联盟入选。  一年来,各联盟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等多种活动,取得了良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我院获第二批国家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33个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139个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名单,其中,中国林科院获批成立33个创新联盟。截止目前,中国林科院共获批成立国家创新联盟58个,涵盖了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经营、森林生态、木材加工、林产化工、林业机械等领域。  创新联盟的成立,能够有效整合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林业副部长朱莉?柯林斯率团到访中国林科院
    刘世荣院长向朱莉?柯林斯女士赠送纪念品  12月18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林业副部长朱莉?柯林斯(Julie Collins)女士一行10人,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戴广翠的陪同下到访中国林科院。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等接待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刘世荣向朱莉?柯林斯女士率领的新西兰代表团表示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我院应邀参加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
    与会领导参观我院展区 开幕式盛况  10月22-26日,中国林科院应邀参展了由国家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并获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科技司司长郝育军、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王永海,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木工所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受科技部通报表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日前,科技部决定对刘华贵等92名科技特派员、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等43个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其中,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简称木工所)作为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获通报表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要更加重视天然林修复工作和科技支撑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做好新时期下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9月21日,中国林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并邀请国家林草局天保办有关领导,召开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天然林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基,保护好天然林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为援卢竹业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揭牌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和卢旺达发展署署长Clare Akamanzi共同为竹子中心“浙江援卢竹业研发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揭牌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考察卢旺达培训学员制作的竹编产品  9月7日上午,由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科技厅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竹子中心)联合承办的“浙江卢旺达框架合作发展及能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