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要更加重视天然林修复工作和科技支撑工作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做好新时期下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9月21日,中国林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并邀请国家林草局天保办有关领导,召开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天然林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基,保护好天然林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然林保护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天然林质量为核心,更加重视天然林修复工作和科技支撑工作。

  国家林草局天保办主任金旻、一级巡视员文海忠、副主任陈学军,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副院长储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全面保护天然林,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在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及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启动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标志着我国林业从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变。2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现了全面保护天然林的历史性转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会议强调,天然林保护和修复这两者之间是密不可分的。要加强党对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领导,坚持保护与修复工作并重,优化天然林保护修复资金的支出比例,提高护林育林支出比重,将天然林保护从周期性的、区域性的工程措施逐步转向长期性的、全面性的公益事业。作为林业科研国家队,中国林科院要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担当作为,为支撑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

  天然林保护工程已经实施20多年,成效怎样?围绕这一问题,会议认为,要从数据上掌握我国天然林的资源消长情况,科学评估天然林保护工程取得的成效与效益,总结经验,向世界宣传展示天然林保护工作中的“中国贡献”和“中国方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天然林保护工程从1998年启动试点至今20年来,国家累计投入4000多亿元,工程区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2.95亿亩,中幼龄林抚育任务2.19亿亩,19.44亿亩天然乔木林得以休养生息。会议强调,中国林科院在遥感卫星应用、资源监测、生态定位站数据分析等方面拥有一流的条件平台和科技人才队伍,将有力支撑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评估工作,向国家和社会提供科学有效的评估报告。

  会议指出,天然林保护工程已经进入尾声,以后将转为常规性工作。两期工程一共21年,到明年结束。因此,要更加注重全国和各省级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做好各市县级政府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际应用中的可操作性。对此,中国林科院要集中人才力量,积极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的科技咨询服务,为科学制定全国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提供政策理论依据,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的总要求。

  国家林草局天保办、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热林所、森环森保所、资源所、资昆所、科信所、沙林中心、自然保护地研究所、院科技处等有关负责人、专家参加座谈。(文:宋平/院办 倪林/科技处 图:宋平/院办)

相关话题/工作 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201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9月8日,林业工程学科组2019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学科评议组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主持。  会上,储富祥研究员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全体代表一起观看了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五年来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第十五批“西部之光”访问研修工作圆满结束
    日前,中国林科院院第十五批“西部之光”访问****为期一年的培养工作圆满结束。8月30日,院人教处组织召开了研修总结评议会,国家林草局人事司人才处处长刘庆红,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教处处长梅秀英主持。来自四川、重庆、云南、吉林等省区的4位“西部之光”学员、以及培养单位的所领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林业卷第四次编委会工作会议召开
    8月27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林业卷第四次编委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37名专家****参加会议,我院副院长储富祥、崔丽娟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林业卷主编张守攻主持。  会上,《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召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8月14日上午,院研究生部在林化所组织召开了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座谈会,副院长储富祥、孟平,木工所所长傅峰,亚林所所长王浩杰,泡桐中心主任李芳东,院人事处副处长陈川,研究生部曾凡勇副主任、李红博士,林化所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负责研究生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落实草原工作会议精神 共谋合作新篇
    中国林科院一行考察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地种质资源试验基地中国林科院一行考察中国农科院草原所草原生物防治研究中心中国林科院一行与内蒙古林科院有关人员座谈  8月6日—7日,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带队赴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林科院等科研教学单位调研,就进一步落实2019年草原工作会议精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加强基础性工作顶层设计 科学论证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
    为提高科技基础性工作成效,强化木材标本馆对科研的支撑能力,提升木材标本科普服务效能,科学地制订切实可行的木材标本馆规划,7月12日,木工所在京组织召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标本馆发展规划论证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司巡视员厉建祝、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岩泉等出席会议。木工所党委书记黄冰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2019年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召开
    7月10日,中国林科院2019年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司综合处副处长毛锋、局项目中心外管处副处长张喆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外事安全与纪律,以及因公临时出国(境)报批工作程序讲解。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主持。各所、中心,院各部门有关负责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2019年林业和草原外事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林业和草原外事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外交部外管司林先江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司司长孟宪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致辞 2019年林业和草原外事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7月10日上午,2019年林业和草原外事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外交部外管司副司长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7月8日,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司、规划财务司、工程质量监督和造价管理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以及项目相关省(自治区、森工集团)代表近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6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推广处处长吴世军主持。  王连志宣读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成立重组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复函。王连志指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