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建所10年 茁壮成长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4





  2009年11月30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简称中国林科院湿地所)成立,挂靠于中国林科院林业新技术研究所(简称新技术所),为中国林科院直属专门从事湿地科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的非法人独立科研机构。自成立至今已10年。为了纪念,湿地所举办了系列简朴而隆重的活动,12月18日举办的“湿地科学发展报告会”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12月18日上午9:00,湿地科学发展报告会在中国林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新技术所党委书记周泽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欧阳志云,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宪国出席会议开幕式。湿地所所长杨洪国主持。

  会上,叶智、崔丽娟分别发表讲话。

  叶智对支持和关注湿地所改革发展的各级单位、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对湿地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奋斗表示敬意;对湿地所10年来的发展壮大和取得的系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叶智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叶智说,湿地所顺应国家重大需求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棵破土而出的小苗,茁壮成长为今天具有一定规模富有旺盛生命力的大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他说, 10年成长,有着三个不寻常:道路不寻常,奋斗不寻常,前景不寻常。希望湿地所全体干部职工以10年为新的起点,胸怀大局、找准定位、强化队伍、加强管理,砥砺奋进,再创新佳绩。

  叶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对新形势下湿地保护修复作出了部署安排。《方案》指出,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要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到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方案》明确了拟建立完善的一系列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我国8亿亩湿地进入全面保护的时代,作为专门的湿地科研机构,湿地所一定要顺应新时代,找准切入点,敏锐切入,在我国湿地保护与修复大业中担负起新使命。

  叶智强调,胸怀决定高度,人才决定兴衰。湿地所要慧眼识珠,发现人才,大胆用才,对拥有家国情怀、愿意奋斗奉献、有培养前途者要加强教育和管理,想尽办法创造条件,让他们在专业领域脱颖而出。并以清代诗人袁枚诗作《苔》勉励大家:“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崔丽娟副院长讲话

  作为湿地所首任所长、重要建设者以及湿地所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崔丽娟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10年来带领湿地人走过的平坦与坎坷之路,以及相互陪伴与成长的不解之缘。湿地所从最初的1人到9人再到11人,到今天的47人。今天的47人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悉尼大学和查尔斯特大学,以及全国农林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76%的人员年龄在40岁以下;8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崔丽娟总结归纳了湿地所发展壮大的四个不易:发展不易、科研不易、湿地不易、青年人不易。希望湿地所在新班子的带领下,珍惜平台,珍惜荣誉,珍惜年轻资本,利用好当前大好形势,顺应国家需求,抓住机遇,以10年为里程碑,在新的征途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2009年湿地所成立揭牌仪式

  目前,湿地所拥有研究员4人,副研(高工)17人;拥有中组部 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百千万人才工程”省部级人选等科技创新人才;拥有湿地生态学、动物生态学2个二级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共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在站博士后、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30人。先后构建了湿地恢复、湿地生态过程和效应、湿地生物多样性、湿地植物生态、湿地景观与规划设计、湿地资源管理与环境效应、湿地动物生态、湿地与气候变化、湿地污染与防治、湿地政策与规划、红树林保育和利用等11个研究领域;先后建立了中国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湿地生态功能与恢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湿地中心,以及四川若尔盖高寒、北京汉石桥、河北衡水湖、广东湛江红树林等4个国家级湿地生态定位站与河北雄安新区院级生态定位站;先后承担了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批准下达的科研项目24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21项;发表学术论文430余篇,出版专著20多部,发布标准、获授权专利等100余项(件);成果推广至全国20多个省市区,与30多个国家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


2011年北京湿地中心挂牌成立

  随着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湿地所党委也从无到有,“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建设一流湿地科研机构、推进科技创新为目标,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服务科研、建设队伍为核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湿地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曾获国家林业局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三年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优秀课题二等奖;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国林科院各类比赛中获得各项奖励30多项;1人次获得国家林业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创新“一二三四”增强支部活力》作为基层党组织活动案例刊登于《紫光阁》。



  最好的纪念是认真总结、传承发展,刚满10岁、平均年龄为37.2岁的湿地所,还是少年,需要进一步的艰苦努力、脚踏实地的拼搏和奋斗,强筋壮骨,由富有旺盛生命力的大树成长为不怕风吹雨打的参天大树。正如叶智和崔丽娟等领导和专家所希望的,要以自强不息的奋斗和拼搏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为了更好的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为了不辱使命,为了更好的发展,湿地所邀请了欧阳志云研究员、吕宪国研究员,以及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欧百钢,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业所副所长曾庆银研究员先后作学术报告,会期一天(相关新闻请另见)。

  湿地所党委副书记王建兰(主持工作)、副所长朱耀军,以及湿地所全体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王建兰 武高洁/湿地所)

相关话题/生态 人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院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
    2019年9月6日上午,我院召开了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主持,京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人教处领导参加。  在座谈会上,人教处处长梅秀英介绍了近年来我院人才队伍情况,各单位领导作了相关交流发言。孟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需求决定人才导向问题,各单位要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管理人才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童眼观生态”全国青少年走进中国林科院
    8月16日,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120名青少年及辅导员老师参加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童眼观生态”走进中国林科院——科技助力全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体验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王振、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等领导和少先队员们一同发布了“童眼观生态”新标识,寓意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国林科院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
    7月16日,中国林科院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在报告厅西厅召开。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孟平主持。京内各所、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就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院人教处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叶智指出,人才队伍建设是院所两级的共同责任,各单位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
    7月8日,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工程项目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自然保护地管理司、规划财务司、工程质量监督和造价管理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以及项目相关省(自治区、森工集团)代表近7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创新防沙治沙技术,推进沙区生态修复
    6月17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纪念大会暨防沙治沙人才培养与科技进步国际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期间,中国林科院联合北京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和内蒙古林科院共同承办大会第一专题研讨会。中国林科院副院长黄坚应邀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沙林中心主任、荒漠化研究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中资蓝天生态科技集团到我院商谈科技成果转化合作
    6月6日,中资蓝天生态科技集团董事长闫凤英、总裁朱评一行到访中国林科院,就双方加强林业生态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座谈。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主持召开座谈会。  会议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等绿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全面加强战略合作 科技支撑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在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海南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海南霸王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站揭牌成立
    彭有冬副局长和刘世荣院长为霸王岭生态站揭牌座谈会森环森保所和霸王岭林业局签订共建共管协议考察陆均松林  4月12日,霸王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霸王岭生态站)在海南正式挂牌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海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周亚东出席活动。彭有冬和刘世荣为生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符利勇、刘鹤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
    日前,中组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入选人员名单,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符利勇研究员、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刘鹤研究员入选“****”青年拔尖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作为国家“****”子计划,是对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专业水平、并有很好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加大支持力度,重点扶持、跟踪培养,促使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
  • 曾庆银、罗志斌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日前,中组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入选人员名单,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庆银研究员、林业研究所罗志斌研究员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是国家层面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旨在重点遴选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以给予特殊支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