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高效紧凑式换热器技术研究进展介绍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30

热能在能源动力、石油化工等重要领域是能源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80%的热量需要通过换热设备转换,以适应不同工艺要求,热能利用的效率直接影响到系统综合能耗的高低。因此,换热器是能源动力系统中能量转换的关键设备,对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超强换热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高效紧凑式换热器的研发工作,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等多个项目支持下,在多个重要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1.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系统换热器研发
  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系统具有效率高、紧凑性好、成本低等优势,在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等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超临界CO2循环系统包括取热器、高温回热器、低温回热器、冷却器等换热器。换热器是超临界CO2循环系统中数量最多、体积最大的设备,其成本约占整体系统成本的50%以上。此外,换热器对于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系统整体效率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是该系统最为关键的设备之一。
  针对CO2在临界点或拟临界点附近物性参数剧烈变化导致的特殊传热流动现象,深入系统地开展了超临界CO2传热流动特性研究,揭示了直管以及传热强化管传热流动过程中的一些新现象和新规律,基于传热强化新理论阐述了传热强化、恶化抑制的物理机制及新方法,为换热器的设计和优化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针对超临界CO2物性变化大,传统换热器设计方法不再适用的缺陷,开发了新型分段式换热器设计方法,克用了物性变化以及温度夹点对设计的影响。从矩阵和统计学角度阐述了换热器多个参数间“分布耦合、协同优化”的新思想,基于此提出非均匀入口条件以强化换热的方法从而克服大宽幅大流量分布不均恶化换热的工程难题,提出了只通过改善换热器间的管道连接以提高换热系统性能的多个换热器间有效组合的协同优化方案,研发了新型换热通道结构在不增加或少量增加压降条件下提高换热性能,并开发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换热板型及换热器结构形式。
  完成了超临界CO2换热器综合试验平台的建设、调试和运行。该实验平台设计压力高达33 MPa、设计温度660 ℃,完全满足超临界CO2回热器、冷却器全工况测试要求,成为我国首台全温全压条件下大功率超临界CO2系统换热器综合试验平台。目前,针对MW级超临界CO2发电系统,已完成8台多种回热器、冷却器实验样机设计和加工制作,并完成了多次长时间连续稳定测试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超过设计要求。通过多台实验样机的长时间实验测试,一方面验证了超临界CO2实验平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验证了换热器实验样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及换热器设计方案的合理可行。
  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全温全压全尺寸1 MW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系统高低温回热器、冷却器设计计算、图纸绘制,以及设计方案评审。初步开展了100 MW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系统回热器、冷却器结构设计以及布置方案研究。团队在超临界CO2换热器方面的研发工作将有力地支持研究所率先建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系统,促进能源动力事业的发展。
  2.燃气轮机间冷器和回热器研发
  燃气轮机间冷器可以有效降低进入压气机气流的温度,减小压气机功耗,从而提高燃机输出功率;回热器可以有效提高进入燃烧室的气体温度,减少燃料的消耗,从而提高燃机热效率。因此,间冷和回热是燃机提效降耗发展的重要方向。团队在研究所创新引导基金项目以及中科院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燃机间冷器和回热器高效低阻传热机理研究、新型换热结构设计以及制作焊接等关键技术攻关。针对燃机结构特点及其对间冷器高效、低阻、紧凑的极高要求,发展了多目标多参数协同优化的思想,在体积、热负荷、压力恢复系数等严格约束条件下针对某型号舰用燃机寻求综合性能最优的板厚、肋高、通道宽及数量等多个设计参数间的最佳组合,研发了MW级功率的间冷模块设计方案。克服了精密加工、无钎料焊接等关键技术难关,完成了MW级全尺寸全温全压条件下间冷模块制作,在相关单位实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了原设计指标要求。在中科院创新基金资助下,开展了燃机回热器设计方法及创新性结构开发,设计并制造了燃机回热器缩比样机,在研究所廊坊实验基地,项目验收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测试验收,回热效率高达83%以上,各项指标实测结果显示均已达到或超过任务书要求。
  目前,在两机专项资助下团队针对新一代效率高、污染小、功率输出大的新型湿化燃气轮机技术正在积极开展回热器研发工作。相对于传统燃机回热器,该湿化循环回热器工质及其换热机理更为复杂,工作条件及运行状况要求更为苛刻,团队正在积极开展复杂工质的传热流动机理、两侧复杂流体相互耦合的换热特性、高效低阻的创新结构开发等工作,届时将建立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湿化循环回热器传热模型,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换热计算软件以及创新性换热结构,为我国新一代高效燃机系统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3.其它相关领域的应用
  针对高温高压高效紧凑式换热器技术的特点,研发团队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了多个领域内的换热器应用研究:氦气布雷顿循环透平发电用回热器、冷却器,CO2热泵用换热器、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换热器、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换热装置等,克服了其在极端工作环境和苛刻运行工况下的要求,为产业升级及工业系统效率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近年来,研发团队已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形成了基于“通道-芯体-整体”由局部到整体的换热器设计方法,由部件到系统层面的多参数多目标的换热器协同优化技术,以及基于传热强化新理论的新型高效换热结构开发的创新思路。换热器作为能源动力领域通用的关键技术设备,团队的研发工作将有力促进研究所能源动力事业的发展。
图1 超临界CO2换热器测试平台
图1 超临界CO2换热器测试平台

图2 CO2管内流动的多峰值壁温现象(Jiangfeng Guo, et al.《Energy》,2019)
图2 CO2管内流动的多峰值壁温现象(Jiangfeng Guo, et al.《Energy》,2019)

图3 改进翼形换热板(郭江峰,崔欣莹,淮秀兰等. 发明专利号:CN107687780B)
相关话题/系统 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工业燃气轮机轴流压气机设计研究进展
    轴流式压气机因总压比高、效率高及单位迎风面积大等优点被普遍应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上。尤其是在大功率燃气轮机领域,轴流式压气机占据了统治地位,因为大功率的燃气轮机流量大,采用轴流式压气机更为适合。随着空气动力学持续发展,单级压比不断增加,使得达到给定总压比所需的级数越来越少。因此,同等性能的发动机的重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高倍聚光光伏光热一体化系统项目取得新进展
    聚光光伏发电技术发电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是光伏产业的重点革新方向。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传热传质研究中心近年来基于高强度传热技术研制出高倍聚光光伏电池的控温冷却方法,在高倍聚光光伏光热产业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聚光光伏发电技术是一种通过聚光器件将大面积的太阳光汇聚到小面积光伏电池上发电的技术,大幅减少了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KC-5蜂鸟垂直起降无人机完成初样机系统首次验证飞行
    由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无人飞行器实验室研发的垂直起降无人机KC-5在原理样机飞行试验的基础上,于6月17日成功完成了初样机的全系统飞行试验,是该无人机产品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17日凌晨6:21,KC-5无人机系统全机上电,在经过一系列飞前检查和环境风测量工作后,从内蒙古包头447靶场机场垂直定点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2019年1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科委项目“大规模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研发与示范”进行了验收。该项目由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葛洲坝中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为参加单位。  验收专家组成员由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行业企业的7名专家组成,北京科技大学贾成厂教授担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研究所承担的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于压缩空气储能的冷热电连供系统合作研发”以全优的成绩通过验收
    近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于压缩空气储能的冷热电连供系统合作研发”(项目编号:2014DFA60600)完成验收,该项目以全优的成绩通过验收。  该项目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承担单位,外方合作单位为纽卡斯尔大学 (Newcastle University)和阿尔斯特大学 (Univer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高负荷轴流压气机内部流动及设计方法研究进展
    航空发动机高压压气机一直朝着高压比和低级数的方向发展,提高压气机的平均级压比一直是压气机设计人员不断追求的目标。针对未来更高推(功)重比发动机需求,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轻型动力实验室开展了高负荷多级压气机先进气动布局和内部复杂流动机理研究,利用强根部设计、大反力度设计、低展弦比设计、叶片多型面耦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多级再热向心涡轮研究取得进展
    在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中,多级再热向心透平的性能对系统效率有着显著影响。储能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多级再热向心透平经常处于非设计工况下运行,因此有必要开展其变工况特性研究与分析,近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中心通过数值和实验方法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  研究人员首先提出了整体数值计算的方法,采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风力机外场气动/结构综合测试系统完成挂机测试
    研究所研发的风力机外场气动/结构综合测试系统在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张北县100kW实验机组上完成挂机运行测试,各项指标达到预期,这是国内首例实现同步测量叶片前缘来流条件、表面气动压力分布、结构应变响应以及机组运行状态的风力机外场综合测试系统。  风力机运行在大气边界层的自然环境中,遭遇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太阳能与热化学互补供能系统及其混合储能的研究进展
    太阳能与热化学互补供能系统充分利用了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实现了燃料源头的节能和高效利用,是探索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有效结合的新型技术路线。  由于太阳能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问题,以热能、燃料化学能和电能联合运行的混合储能技术可以同时满足平抑大动态供能波动与快速精准调控的双重需求,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
  • 超临界CO2循环系统换热器研发取得进展
    超临界CO2布雷顿循环系统具有效率高、紧凑性好、成本低等优势,在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等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超临界CO2循环模式包括取热器、高温回热器、低温回热器、冷却器等换热器。换热器是超临界CO2循环系统中数量最多、体积最大的设备,其成本约占整体系统成本的50%以上。此外,换热器对于系统安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30